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标窦赛尔唐腾时代谢幕 神龙双品牌模式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0:15  第一财经日报

  短短10天内,东风标致维持了5年多的“窦赛尔+唐腾”时代宣告终结。来自标致荷兰公司的泽默曼和神龙汽车公司的雷新,取代原总经理窦赛尔、副总经理唐腾成为东风标致新一届中法双方负责人。

  成立6年来一直仅依靠两款车销售的东风标致正在改观,随着神龙汽车3号平台的启用和更多新车型导入,已经错过中国车市黄金六年的东风标致会抓住下一轮市场机遇吗?

  调离

  今天(25日),神龙汽车在武汉工厂的干部大会上宣布对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的新任命。而半个月之前,东风标致刚刚向外披露执掌总经理多年的窦赛尔调离的消息。

  “我们希望通过换届给东风标致带去一些新的思维。”昨天,东风标致母公司神龙汽车一位高层对CBN记者解释说。他同时透露,随着中法双方总经理的更换,东风标致中层管理团队也将迎来“大换血”。

  在东风标致任职6年多的唐腾被调回武汉,调任神龙汽车战略规划部部长和双品牌营销总监。此前10天,神龙汽车宣布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即将离职,交接时间为6月上旬。结束在中国的任期后,窦赛尔将升任标致亚太及非洲负责人。

  窦赛尔与唐腾均为东风标致商务部组建时的创始人之一。窦赛尔于2003年抵达中国,从标致品牌在中国的导入开始,与唐腾等筹建东风标致品牌。2003年底,东风标致成立后分别任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职务。6年来,“窦赛尔+唐腾”组合帮助标致在中国建立了200多个品牌店,拥有30多万用户。因为温文儒雅的性格和创业者的身份,唐腾“标致先生”的形象深入人心。

  根据神龙汽车的公告,窦赛尔将于今年6月上旬至中旬完成交接,接替他的是标致荷兰公司总经理泽默曼(Zimmerman)。接替唐腾的则是神龙汽车原战略规划部部长雷新,雷新曾在东风雪铁龙和神龙汽车多个部门任职。

  尽管两人都是“升任”,但时间间隔如此短暂的最高负责人更换在汽车界并不多见,“从维系公司稳定的角度看,至少也该有个缓冲期再做新的人事变动。”

  标致雪铁龙(PSA)集团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PSA集团海外派驻人员惯例,法方员工在中国的任期一般都为3年,最多不超过4年。而窦赛尔却罕见地在中国工作了6年之久,足见PSA对窦赛尔的重视程度。“也因为此,窦赛尔和唐腾几乎同一时间离开东风标致显得并不寻常。”

  伴随着窦赛尔和唐腾的调离,更大范围的人事变动将相继展开。据悉,东风标致此次人事变动将涉及十余名中高层管理人员。东风标致市场部副部长李红山也可能调回武汉工作,由曾经担任过东风雪铁龙市场部负责人的周兴接任。

  微调“双品牌”

  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是神龙汽车两大子品牌,各有独立的品牌和销售部门。事实上,晚于雪铁龙进入中国的标致品牌,一直是神龙汽车公司高层的骄傲。凭借307和206两款车型,东风标致月销量一度超过了车型更多的东风雪铁龙。307也位列国内中级车的中坚力量。

  而在2008年4月之后,东风标致迎来罕见的下滑。其307轿车月销量从8000多辆直线下滑至最低3000多辆。而在东风标致的计划中,307两厢与三厢车型的月销量要超过1万辆,甚至于超过长安福特福克斯。

  今年4月,东风标致销量始出现上扬,307销售超过6000辆。但神龙汽车高层似乎对东风标致有更高的预期。“公司可能是想通过换人,给东风标致带去一些新的思维。”神龙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PSA中国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东风标致成立5年来,法国标致只导入2款车是其销量不佳的最根本原因。“看看东风雪铁龙、上海通用、大众,包括现在卖得非常好的东风日产,几乎所有品牌都导入了全系列的车型,从高端到低端完整覆盖,这样才能够有比较好的销量。但东风标致这么多年来却只能靠两款车维持,在东风标致207上市之前,由于标致206的销量一直起色不大,实际上东风标致5年来一直只有一款307在苦苦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唐腾最新的职务“双品牌营销总监”,并非神龙汽车组织结构中既有的岗位,而是一个“新生物”。分析人士指出,“双品牌营销总监”极有可能是神龙汽车收权的一个尝试。

  在2003年,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单列的商务部成立之后,两个商务部就一直以相对独立的方式运作,武汉工厂更多的时候承担生产职能,销售和市场都规列两个独立的商务部。

  但是,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一直想把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商务部的模式进行整合,由一套人马来运作两个品牌,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国内其他多品牌合资汽车公司的运作模式,大多数都采用了这一办法。但刘卫东的设想遭到法方的抵制,被要求因循雪铁龙和标致在法国单独运作的旧例。

  “设置双品牌营销总监,是想通过唐腾协调两个品牌之间的运作,加强联系与协作。”神龙汽车高层人士说。

  唐柳杨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