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传奇--试驾宝马M3 Coupe(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0:02  中国汽车画报
宝马M3 Coupe

宝马M3 Coupe

  发动机的呼啸响彻一片,第四代M3在柏油路上纵情飞奔。

  由宝马M运动部门炮制的极品3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内力雄浑,

  一身的高科技行驶装备简直武装到了牙齿。

  E92 M3——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但也可能是最不单纯的M3,

  要用自己的成就来诠释继承与转变的定义,

  为M3传奇翻开光荣的新一页

宝马M3 Coupe

宝马M3 Coupe

  在运动跑车界,BMW M3(参数配置 图库)是常常被人传诵的名字,甚至具有着某种“魔力”,当热爱驾驶的人提到它就会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熟悉底细的车迷更会手舞足蹈地向周围人讲述它是如何的优秀。

  那么M3究竟意味着什么:宝马M运动部门的台柱?优异的行驶性能?非凡的驾驶乐趣?BMW运动精神的完美代表?或许比这些加在一起还多。二十余年来,M3就像一面旗帜飘扬在运动跑车界的顶峰,任凭竞争者屡屡发难,也不能撼动其地位,更不用说阻止人们对它义无反顾地喜爱。从1986年E30诞生起,历经E36(1992年)、E46(2000年),直到最新的E92(2007年),M3因卓越而被人不断称颂,因越来越多人的称颂而显得更加卓越,在铁杆支持者心中,这一车型已成为传奇。

  但令绝大多数中国车迷遗憾的是,我们只能闻其声,而不能见其实。好在,这种让人愤恨的局面已经结束。E92 M3双门轿跑车已正式进口中国,同时还有四门轿车款和双门敞篷车款可以供应。当然,动辄110万元的价格还是让第四代M3只能停留在大多数人的想象阶段。贵,但有鉴于中国车市的消费特点和进口车政策,这一定价是合理的。再考虑到E92 M3足可匹敌入门级超跑的性能,价格就更显超值了。愿意为M3买单的人将会切实感受到这一点,仅仅是全力奔跑的开场片断就能抓住你的心。

  晴空下,僻静的测试跑道尽头,忽然间,一朵白云似从天际边飞翔而来,滚雷声也随之由远及近,分贝不断高亢,电光火石间它就来到了身边,紧接着一阵短促的尖叫,车轮戛然而止,只剩下沉实厚重的呼吸声音还在蔓延,不时夹杂着细碎的噼啪音节,那是金属排气管在宣泄完滚烫的气浪之后特有的声响。

宝马M3 Coupe

宝马M3 Coupe

  完成这样激荡人心的冲刺正是E92 M3所擅长的,4.0升自然吸气V8发动机直接派生自M5和M6上配备的5.0升V10发动机。方案很简单,“10-2=8”,成效则极其显著。这台高转速V8有着宽广的动力输出范围,低转速时力量就开始涌现,峰值扭矩以高原形式覆盖中转速段,最大功率则在8400转红线前一刻爆发,420马力足以让一辆轿跑车变得“超级”。负责将动力释放到后轮的是宝马新研制的M DCT双离合器7挡半自动变速箱,可以提供最闪电的换挡速度,动力输出几乎持续不断。

  然而,驾驶这辆颇具狂野潜质的E92 M3,却并不像我们之前猜测的那样,总是火星四溅。随意地在街上穿行,它甚至显得很低调。尽管富有进攻性的表情、中央隆起的发动舱盖、像肌肉般膨胀的轮拱和四出排气管起到了一定的区别作用,但还是略高了几分贝的排气声浪才有效引起了周围人的注意——这辆挂着M3徽标的宝马好像不是普通的3系。显然,一辆保时捷Cayman都比它张扬多了,只有若干表情兴奋的年轻人明白,这辆M3的强大。不过,此时驾驶E92的人却有些怀疑。变速箱正在D2模式工作,换挡柔和而不动声色,挂上7挡,时速80 ,转速也就1600转,轻踩油门,它只是懒洋洋地作着回应。车身隔音好得很,排气声浪就像远方传来的背景音乐。厚实的真皮运动座椅以最佳的角度将人的身体抱住。轧过凹陷的井盖,车身轻为上下一动,舒坦,根本没有扰人的颠簸,与普通3系别无二致。就连后座空间也容得下两位成年人,行李厢更是大,甚至还可以放倒后排,让你拉点建材什么的。这太意外了,就算M3车系是建基于3系轿车,比纯跑车有着诸多功能优势,但实用性和舒适性到这地步还真不曾想象。

  进一步翻查配置表,国外M3列为选装的许多舒适装备,在中国版上都是标配;甚至独具特色的碳纤维车顶也被带天窗的钢制车顶取代,为此多出20公斤重量;而且,宝马特意等到操作相对简便的M DCT变速箱问世才把M3带到中国,早就推出的手动变速箱版却不予提供。

宝马M3 Coupe

宝马M3 Coupe

  看到这里,或许有车迷要慨叹了,曾经的硬派偶像如今也变得这么妥协。的确,就算是M3也要按市场需求转变。E92早已不符合E30那纯粹驾驶机器的定义,也不像E46那么倔犟,它正努力寻求着一个平衡点,扮演着双重身份——日常使用的高档汽车和风驰电掣的超级跑车。一系列电子化装置为E92提供了技术支持。

  “变身”的程度可分级调整,就像M5和M6一样。Power键决定油门响应和发动机输出特性,EDC电控减震有3挡硬度,变速箱可选多达11种换挡速度,稳定系统提供3级监控状态——DSC全面警戒、MDM适度干预、OFF撒手不管。驾驶者可通过M Drive系统将一套设定组合存储起来,通过方向盘上的M钮直接调用。听上去有些复杂?那就给个简单指南,别管什么按钮,日常行车中只要你渴望速度就随便拨几下降挡拨片,M DCT即刻进入手动模式,从7直降到3,油门响应瞬间干脆,果断踩下油门,M3呼啸着绝尘而去!强大的加速力已经让起用Power键都显得没有必要,除非你真要和保时捷或者法拉利飚一下。在转速飞升到红线前,仪表上一排醒目的LED灯开始工作,等红色那盏点亮,请扣动升挡拨片。接下来的事不应该发生在公路上,所以让我们回到测试中吧。

  理论上,使用Launch Control可让E92 M3实现最快加速,但这种方法只在摩擦系数大的柏油路面有效,而我们这条偏滑的水泥测试跑道不能支持这么猛的起跑。解决方案是凭实践经验再加一点运气。关闭DSC,激活最快的S6换挡模式,让发动机进入超级运动程序,右脚绝不能一踩到底,而是果断恰当地踩多半脚油门,1挡离合器会在发动机转速升到3000余转时猛然接合,人当即被座椅推住,车尾轻轻摆动,打滑只持续很短时间,然后就只剩下加速g值的波涛了。一切顺利的话,破百只需4.9秒,这意味着在柏油路面,兑现厂家的4.6秒成绩将轻而易举。如果路足够长,那么经过几次升挡“射击”后,电子限速系统就会被触发,它把速度指针定格在270,而不是说明书上的250。

  在我等常人的意识中,达到如此疯狂的速度是何感觉?气定神闲,因为E92 M3的行驶状态稳健得叫人惊叹。没有路面起伏带来的干扰,没有让人担忧的飘忽,一切尽在掌握。即使跑道终点正在飞快地拉近,也不必慌张。果断踩下刹车,澎湃的动能顷刻间转化为四散的热力,就像开场片断中一样,M3迅猛而平稳地收住了脚步。大型单向浮动式刹车卡钳搭配钻孔内通风刹车盘表现卓越,制动力强而易控,足以承受最艰苦的考验。

  这真是一辆值得信赖的超级快车,而当驱策它冲向弯角时,驾驶者立刻清晰地意识到传奇是多么真实。好似顽石一般坚固的车身在力道柔和的方向盘指引下迅速做出反应,处于运动模式的悬挂坚决地阻止住侧倾,车身在制动、转弯和加速时产生的负载变化被控制在很小的范围,米其林PS2运动轮胎牢牢抓住地面,E92风一般刮过弯道。尽管这辆历代最大最重的M3切实让人感到了它的“大块头”,但伴随着的横向加速g值也说明,过弯速度是多么的快,而完成这一整套动作的敏捷性和稳定性则让人赞叹不已。

  M3家族的顶尖操控能力建基于高度的均衡性和对基本功的完美掌握,E92显然没有背离这一精神。“前后桥51:49的重量分配、悬挂系统理想的几何结构与硬度调校、转向机的精准性、轮胎抓地力的高效释放、动力与底盘的关系、制动系统的效能”,等等,均衡无处不在。因此,具备一定驾驶技术的人坐进E92 M3,立刻就能进入状态,全方位的均衡令驾驶信心大增,也让420马力得以充分挥洒。

  在普通路面上,根本不用考虑挑战极限,M3过弯速度之快已经让你无需再去逼迫什么。只有在测试场地或者赛道上纵情飞奔,以更快的速度杀向弯角,E92才以适度的转向不足表明极限的到来,驾驶者可以准确预见车身动态的变化,因此修正起来很容易。

  用数据可以确立E92 M3在操控性上的成就。仅仅几次试跑,它就把绕桩成绩提升到与奥迪R8相当的水平,后者可是以顶级均衡性著称的中置四驱超级跑车。而且M3还有相当的潜力可挖,比如舍弃那些过于舒适化的累赘配置,再配上更轻的轮圈和外观部件,让1675公斤的体重好好减一减。哇,只是想想都叫人兴奋。

  而随着人与车的沟通达到了化境阶段后,欢呼声就响彻一片了。在阵阵橡胶烟雾中E92 M3漂移起舞,无论车内还是车外的人,大家都被征服了,还能有什么不满吗?对了,油耗。我们特意进行了两次测试,如果总想着过瘾的话必须接受百公里超过15升的消耗,而理智些的话也就12.4升,高低与否完全取决于人。

  显然,测试结果毫无疑问了,五星满分。这就是第四代M3,它的确没有先辈们那么专注于运动,无处不在的高科技也多少淡化了驾驶的纯粹感,但它仍然传承了M3系列的精神,以高度的均衡性提供最地道的驾驶乐趣,比同时代的对手更具感染力,此外它还很好地结合了普通轿跑车的舒适实用与超级跑车的性能,表现空前全面。可以肯定E92 M3将光荣地成为传奇的一部分,被人不断称颂、崇拜。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BMW M3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