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新能源汽车目标遭遇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只能说万钢部长跟我说的观点——能达到1%就不错了”。上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表示,目前制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可能难以实现。上述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1%的预期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到201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5%左右”的目标相去甚远。

  各级障碍

  事实上,一直有部分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对于5%的目标并不看好,但是没有人在公开场合做过类似表述。

  “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定过程中,征求了863项目组专家的意见,也征求了一些企业的意见,但是征求意见的范围不是很广。

  黄永和同样认为,要实现5%、大约50万-6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可能有些困难,除非所有的支持鼓励政策都能落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是汽车行业主管部门的智囊之一,作为其总工程师之一的黄永和参与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制定。

  黄永和所指的鼓励政策包括:对公共部门、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及各种配套机制。但目前财政补贴仍然只限于政府采购的公共事务用车,而针对纯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几乎没有。

  可用于补贴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资金也很有限。由于政府刺激经济的4万亿元支出,再加上其他减税措施,今年的财政收支形势不容乐观。5月14日,财政部公布的“2009年4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今年1至4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减少2257.02亿元,下降9.9%。财政部还透露,随着预算批复后项目支出执行进度加快,全年财政收支形势严峻。

  其次,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成熟度仍有待提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葛松林说,目前,还没有哪个企业达到了几十万辆的生产规模,只能是小规模的样车生产,还不能算是技术突破。王秉刚进一步指出,有的企业的技术路线现在看来并不正确,或者说不符合市场需求。据记者了解,一汽集团的强混技术研发已经遇到了瓶颈。不久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采购的混合动力汽车中,一汽集团的强混车型和奇瑞的中混车型都未获得订单,只有长安汽车的中混车型获得了10辆订单。

  实际上,2011年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目标也不容易实现。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一汽集团到2012年的生产能力才能够达到1.1万辆混合动力轿车、1000辆混合动力客车(产量为客车年产800辆,轿车年产1600辆)。长安汽车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年产能约1万辆。

  王秉刚说,从目前的准备情况看,三年内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5%的销量的目标还是比较难达到的。即使对于比较成熟的中混技术路线来说,销量增加、产量增加、成本降低这个过程也不是一两年内就能完成的,至少也需要三五年时间。

  另一种可能

  但王秉刚教授指出了另外一种实现5%目标的可能性。如果大规模发展轻度混合车型以及低速纯电动车,那么5%的目标应该可以达到。但轻度混合动力并非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而低速纯电动汽车目前的发展处境十分尴尬,一些地方政府极力推动,但是缺少标准规范,也很难进入公告目录,挂牌上路比较困难。

  据记者了解,《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的用财税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重点产品,实际上是指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显然,王秉刚上述两个方案都不在重点支持范围之列。

  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说,当初国家考虑通过发展混合动力来达到5%的目标,现有的补贴政策是按照混合动力的强弱程度进行补贴,混合程度越高补贴越高,但实际上强混的车型即使有30%的节油效果,但补贴后价格仍显著高于传统汽车,消费者短期内很难接受。政策中针对轻度混合车型的补贴较少,而这恰恰是可能产业化最快的车型。

  以奇瑞的A5 BSG轻度混合车型为例,成本增加不多(每辆车大约1-2万元),技术相对简单,节油率介于5%-10%之间。不过,王秉刚指出,严格来讲,BSG技术只是一种节油措施,没有动力混合,也没有能量回收,只是启动停止装置而已,相当于外挂了一个电机,这种技术相对简单,可以大规模实施,但节油效果有限。就混合动力技术而言,目前技术相对比较成熟、节油率比较明显的属于中度混合技术。

  除了轻度混合动力以外,低速纯电动汽车也是很多地方政府大力发展的技术路线。低速纯电动汽车的性能不及真正的纯电动汽车(后者的性能与普通燃油汽车性能相近),但价格便宜,只需要3万-5万元,多使用铅酸电池,对充电设施的要求不高,建设起来相对比较容易。但是交通管理部门的态度并不明确,政府对低速纯电动汽车的产品生产标准和企业生产条件未做出具体规定,很多地方低速纯电动汽车无法挂牌上路。

  据记者了解,山东省已经有三个城市允许低速纯电动汽车挂牌上路,河南、河北等地一些生产低速纯电动汽车的企业也在积极活动,希望能够获得政策支持。余卓平说,如果政策补贴明朗,补贴的范围比较多和全面,三年内,在中国小型电动车(低速纯电动汽车)也有可能发展起来。

  葛松林也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是广泛的,随着各种技术的成熟和变化,国家有关目标的调整也是有可能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史宝华 丛刚 北京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