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新能源战略提速 各大车企博弈悄然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7: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工信部力挺日产 科技部支持自主发展 本土与跨国车企上演新能源汽车大博弈

  国内汽车企业开始掀起一股电动汽车的热潮,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几乎所有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均推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与国际车企抗衡。

  阅读提示:

  距离6月国家《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的出台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5月14日,一场由科技部、工信部等共同主办的“中国汽车业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在本次高层论坛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毫无意外地成为两大部委讨论的热点议题。

  就在本次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楠透露,我国目前已有近10款新能源汽车拿到了“准生证”,一批新能源汽车包括“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将陆续上市。

  新能源汽车,从幕后走到台前,从概念到接近量产,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整体提速,一场博弈也已经悄然上演。

  专题文/贺江华

  图/杨勤

  本报讯5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汽车业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高层论坛”显然是个值得关注的会议,因为就在此前不久,本次高层论坛的两大主办方——科技部和工信部在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步调并不一致。作为长期以来主抓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科技部,是主张新能源汽车自主发展的代表,而完成大部委整合之后的工信部,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上则走得更远。

  工信部、科技部之争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两大推动部门,科技部与工信部的举措最为引人关注,而在刚刚过去的半年左右的时间里,二者的表现也各有各精彩。

  4月10日,工信部牵头主办了“2009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这次由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参与的会议上,日产与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签署了两项协议书,为工信部制定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促进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同时协议2011年在武汉首先推出电动车。签约之后,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对此表示:“因为他们(指日产)有这方面的愿望,我们也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双方有这么一个合作。这一合作模式并不是排他性的。”

  工信部的突然出手,对于长期以来主导新能源汽车的科技部显然形成了影响。因为在工信部完成大部制整合之前,科技部才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导力量。“十五”期间(2001年~2005年),科技部为扶持企业搞新能源车的研发,拿出了8亿元资金给企业进行相关技术的研发,而在“十一五”(2006年~2010年)期间,科技部则规划继续向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课题投入资金11亿元。就在工信部高调召开“2009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之时,科技部还在为推动国家尽快出台针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优惠政策鼓与呼。

  除了介入的时机、工信部介入的方式可能也让科技部大感尴尬。在工信部本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论坛上,其力挺日产的做法可能会让一直以来鼓励中国新能源汽车“自主发展”的科技部感到不满,毕竟,研发氢燃料发动机技术出身的科技部部长万钢曾多次表示了对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突破上的期待,在万钢看来,中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完全可以也应该在全球的市场上与对手形成强者竞争、强者得胜、胜者通吃的格局。

  本土企业与跨国巨头之争

  科技部与工信部的新能源汽车之争,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战略即将全面提速前博弈大潮中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尽管多数中国消费者还没有搞清楚新能源汽车究竟为何物,但一场新能源车本战略制高点的争夺战已经提前打响。

  日产与工信部和武汉市的协议显然已经让这个日本的汽车巨头在中国占据了有利的地位,不过在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长安汽车、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和比亚迪汽车等看来,工信部在电动汽车方面选择和日产汽车合作,此举并不高明。5月16日,在国内某知名汽车论坛上,一位网友疑惑万分地表示:怎么是日产?

  记者了解到,在4月10日当天的“2009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一直以中国本土汽车代言人身份自居的奇瑞汽车并未有代表出席,而号称在电动车技术方面走在通用、丰田等前面的比亚迪汽车,亦未曾与会。换言之,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在可能提前获知风声的情况下,不约而同对此次论坛采取了回避的行动。

  事实上,由于牵涉到新能源汽车的界定、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税收补贴、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优惠等一系列“真金实银”的优惠,国内本土汽车企业与跨国汽车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争夺上早已展开。

  2006年初,当丰田宣布在华推出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之时,国内本土汽车企业亦同时掀起了一股混合动力汽车热,以牵制丰田普锐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标准制定上的影响力。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国内包括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长安等在内的几十家本土汽车企业均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以希望从正在提速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中分一杯羹。

  就像一场牌局,日产通过和工信部的合作摸到了一手好牌,但要命的是,牌局并没有结束,而更要命的是,日产并不知道别人的底牌。

  新能源技术之争

  部委之争、本土汽车企业与跨国汽车巨头之争,在提前开打的新能源汽车暗战面前,一个让人哑然失笑的问题是,什么是新能源?新能源应该发展什么技术?国内国际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究竟成熟到哪一步?仍然是个问题,换言之,在技术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之前,一场关于这个技术能卖多少钱的争夺战就已经提前打响了。

  4月,大众汽车发布“2018”战略,大众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中国总裁范安德博士表示:从现实的角度来说,与其下大力气攻关电动车,还不如提高现在的汽油机的工作效率,推进传统汽车的节能环保。范安德表示:“大众的计划是通过DSG双离合变速器、TDI涡轮增压发动机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使用,争取到2018年,让大众汽车的油耗比现在降低20%左右。”

  无独有偶,就在大众汽车发布“2018”战略的一周之后,通用汽车也在华发布自己的“动力总成战略”。尽管通用汽车表态未来的汽车将肯定是向电动车、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发展,但目前最迫切的任务,还是提高传统汽车的燃油经济效益,和大众汽车一样,通用近期的目标也是通过大量先进技术的应用,争取让通用汽车的油耗在未来比现在节省15%~20%左右。

  相映成趣的是,在跨国汽车巨头制定详细的迈向新能源汽车时代的计划的同时,国内的汽车企业却开始掀起一股电动汽车的热潮,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几乎所有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均推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似乎一夜之间,这些企业已经全部掌握了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

  “这实际上是个不好的现象,目前国内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并不成熟,而蜂拥而上导致的利益博弈,则会加剧国内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突破的难度,如何避免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成熟就先自我内耗,是我们大家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说。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