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价制约新能源车销量 混合动力车在华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0:55  北京晨报

  《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实施一年多了,加上各种促进环保型汽车政策的出台,使得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已渐行渐近。但本田技研5月份的报告却显示,1至4月本田混合动力车在华仅仅销售出一台,而在去年美国市场,这款车却卖出了32575辆。巨大的反差使得我们不禁要怀疑:“2012年,全国要推广6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口中的这个目标是否能够完成。

  混合动力车仅是车市点缀

  作为最早引入国内生产的海外热销混合动力车,丰田混合动力车普瑞斯于2006年1月在中国上市。上市两年来,该车仅销售了2500多辆,2008年的销量仅为558台。而在过去10年中,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全球销量超过100万辆。一汽丰田4S店总经理告诉记者:“普瑞斯在中国的销量远不如欧美发达国家。目前全国月销量也不过是50辆左右,很多都是买第二辆或第三辆车时候才会想起普瑞斯。”

  相比之下,本田推出的混合动力车遭遇到比普瑞斯更尴尬的事情,2008年1至4月,该车销量为63台,而今年1至4月竟然仅卖出一台。在记者的采访中,能够称得上 “销量不错”的是雷克萨斯LS600HL和RX400H,“这两款车型的销量占其全系车销量的18%左右,但也仅仅是点缀,因为价格确实比一般车高”。雷克萨斯销售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高价制约了新能源车销量

  同样的一款车,国内外销量的差距怎么会这么大?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影响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前景的关键要素目前就是价格。以1.5L排量的普锐斯为例,这款车在我国的售价为25.9万元至30.28万元,然而,相同配置的汽油车其价格也不过十几万元。近一倍的巨大差额让百姓无法接受”。据权威部门调查显示:人们接受混合动力汽车比同档次燃油动力车最多多出2.58万元。

  “技术非常优秀,就是价格偏高,”东风本田销售店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中国目前市场上的混合动力车多为整车进口。一辆国内价格为26.98万元的混合动力CIVIC在日本的价格仅相当于16万元人民币,比同级别燃油动力车还便宜”。而雷克萨斯LS600HL和RX400H虽然价格不菲,但该车型的购买人群对于价格变动不是非常敏感。且其所有车型都是进口车,所以混合动力车和传统汽油车的价格相差不多。

  有专家分析,混合动力车型之所以售价如此之高,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国家还未出台具体可操作的混合动力扶持政策;二是核心技术未形成产业化;三是人们的环保意识没有上升到一定高度。但其根本原因还是混合动力车仍处在新兴阶段,消费市场不够成熟和稳定。

  国内2012年广泛推广新能源车

  针对新能源车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不少专家表示,其将是汽油、柴油车的有效补充,但不会在短时间内替代现有的车型。

  而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透露,中国计划到2012年在全国推广6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其中各类混合动力汽车将占95%以上。目前已有近10款新能源汽车拿到了生产许可,包括“零排放”纯电动汽车在内的一批新能源汽车将陆续上市。据称,全球混合动力汽车已进入大规模产业化阶段,其批量生产时间将提前到2015年。 晨报记者 沈欣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