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调选手--试驾青年莲花竞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4:00  汽车与驾驶维修
青年莲花竞悦

青年莲花竞悦

 

  在中国汽车市场,能够成为媒体主动出击报道的车型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就是炙手可热——媒体如果不主动报道似乎就好像远离了潮流;另一种则是低调不语——媒体如果不主动报道则几乎杳无音讯,青年莲花竞悦 (参数配置 图库) 显然属于后者。昙花一现后的青年莲花竞速并没有带来如期的市场销量,而青年莲花对于其第二款上市的车型竞悦所持的低调宣传策略又让我们不得不主动出击才能有机会亲手把持。低调虽然在大多数时候都象征着一种美德,但在适当的时候我们更加需要高调。

青年莲花竞悦

青年莲花竞悦

 

  竞悦的外形丝毫无愧于“三厢版竞速”的称号,从前脸到车尾处处体现着明显的竞速风格,只是进气格栅和水箱格栅由蜂窝状网格改成了横条式,进气格栅还增加了镀铬装饰,与“欧洲之星”的车标搭配协调,在大灯及雾灯的衬托下,更加大气和动感,小小的改造为前脸带来了全新的视觉效果。虽然仍然还是以运动作为车型的定位,但竞悦通过新的三厢造型带来了几分沉稳,这一点不仅反映在前脸的造型上,更多的是反映在侧面线条和全新的尾部造型上。竞悦的侧面腰线不像竞速般蓄势待发,更加稳重大气,7辐常规的铝合金轮圈也体现了低调的一面,看来竞悦已经决心从单纯的驾驶之车中逃离出来,家庭化是其拥有的新亮点。新增加的尾厢其实只是比竞速长了一些,无论是整体造型设计还是局部的尾灯,几乎完全移植了竞速的基因,微微上翘的行李厢盖使其像极了一款掀背式轿跑车。车标同样使用了镀铬装饰条进行修饰,看着档次要高很多。保险杠处增加了红色反光板,对晚上行车的安全性起到一定的作用。

竞悦的内饰以银色材料来自然区分出中控台,最能够体现运动气息的部位来自于三辐式方向盘

竞悦的内饰以银色材料来自然区分出中控台,最能够体现运动气息的部位来自于三辐式方向盘

 

 

筒形仪表盘是运动型车型的首选搭配,竞悦也不例外          直排式4挡自动变速器略显落伍

  虽然三厢的外形更加符合中国人对于家庭轿车的定位,但竞悦的内饰则几乎完全是为了运动而服务的。深色内饰、小内径跑车化方向盘、桶式座椅、筒形仪表……都在传达着浓厚的运动信息,而相对于竞速的多处改动也都向着人性化靠拢。门板变化基本上摒弃了竞速的设计,采用了全新的方案,圆形的门把手被常规的L形取代,同时去掉了拱形连接杆,扶手处以黑色真皮缝制,手感很好。令人惊喜的是,原先在手制动拉杆处不太方便的后视镜调节旋钮、电动窗按钮都移到了扶手处,照顾了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应该说这是一个很人性化的改动。中控台整体没有变化,只是去掉了竞速中的时钟设计,变成了平台,放块防滑垫,平时放放手机、香水瓶等还是比较方便的。原先竞速中横条开口的手套箱被传统的翻盖式手套箱取代,空间也得以更充分的利用。而换挡杆前部的两侧也设计了小的储物格,可以放一些小东西。换挡杆采用了全新的配色方案,更加有质感,也跟中控台的风格进行了呼应。竞速中颇具特色的马刀手柄式制动拉杆也变成了国人习惯的传统型式,同时手制动拉杆的包围也由圆形变成了方形,集中体现了竞悦不同于竞速的定位。由于后视镜调节旋钮及电动窗按钮位置的变化,竞悦扩展了前排的杯架,变成了两个,这让前排两个人可以不用相互争夺杯架了。作为运动车型,内部空间并不是主要的优势,但竞悦的整体内部空间比较宽敞,对于家庭用车常用的后排座椅空间,尤其是腿部空间,竞悦的表现令人相当满意。看得出来,青年莲花是个懂得学习的厂家,竞速身上的诟病在竞悦身上绝对不会继续出现。

1.6L<a href=排量的发动机无论是理论数据还是实际的动力输出都可与运动搭调" border="1" src="http://i3.sinaimg.cn/qc/cr/2009/0514/3591318889.jpg" />

1.6L排量的发动机无论是理论数据还是实际的动力输出都可与运动搭调

 

  动力方面,竞悦采用了与竞速相同的发动机配备,这款S4PH1.6 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2 kW,最大扭矩为149 N·m,两项数据均处于同排量发动机的领先水平。但是4挡自动变速器对于动力性的连贯性带来少许制约,如果只是正常道路的缓慢加速,灵敏的油门响应会随着轻微的脚步动作带来比较连贯的加速表现。但如果选择激烈的踩踏动作,动力会出现稍许的滞后,之后转速会迅速提升,在3 000 r/min左右时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动力突变,此时油门踏板与车身速度的同步性也达到了最佳状态。竞悦的0~100 km/h加速成绩是13.9 s,但如果扣除自动变速器的滞后时间,以及1 245 kg的车重影响,我们依然可以把它归入动力充足之列。假如是纯粹追求驾驶乐趣的朋友,一定要选择手动车型。

 

双色的织物座椅与内饰色彩一致,但如果选用纯黑设计也许视觉效果会更好    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达到了A级车的中上水平

  从数据上看,竞悦车身高度较竞速高20 mm左右,主要是提高了底盘的离地间隙,这也使得竞悦的最小离地间隙已经超过了160 mm,配合硬朗的悬架调校,强大的通过性俨然可以把它当成一款CROSS车型使用。麦弗逊独立悬架加横向稳定杆、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加横向稳定杆的设定为这款车型注入了硬朗的悬架风格,高速过弯时的侧倾得到了有效的抑制,不仅底盘的悬架支撑到位,车轮的循迹性也很出色,而整车的各个部件之间的连接非常扎实,不会出现松散的异响。但是硬朗的悬架毕竟是以牺牲部分舒适性为代价的,所以清晰的路感同样会伴随着同样明显的车身振动,幸好竞悦的座椅舒适性尚可,此时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尽管竞速和竞悦都只装配有液压助力转向,但精确的转向和较小直径的方向盘依旧可以让驾驶者享受过弯的乐趣,虽然塑料的方向盘会稍显寒酸,但双手小幅度的转动即可完成准确的切弯动作却也非一般车型所能及。

  竞悦的上市,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青年莲花的产品系列,但仅有一款手动挡和一款自动挡车型,售价分别是11.98万元和12.98万元。单从售价来看,依然采用进口车型式销售的竞悦基本已经下探到了国内进口车价格的底部,但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低的售价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其销量——便宜没好货恰恰是国人信奉的教条之一,同样较低的售价也不会为其市场宣传积累足够的资金。所以,虽然头顶着莲花的光环,低调的市场宣传力度和销售策略却让消费群体与青年莲花拉开了一定距离。或许在竞速和竞悦国产之后,这段距离会逐渐拉近,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三言两语

  就产品而言,三厢的竞悦显然比竞速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要求,加上不俗的动力表现,以及相对较为硬朗的操控体验,它本该是家用轿车的宠儿。但纯进口的方式让它在价格上受到了一定的约束,而较少的服务网点也会让售后服务成为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竞悦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 477×1 725×1 465

轴距/mm

2 600

发动机排量/L

1.6

最大功率/kW

82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148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或4挡自动

最高车速/km/h

190(手)185(自)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

5.6(手)6.2(自)

0100 km/h加速时间/s

11.5(手)13.5(自)

排放

欧Ⅳ

轮胎规格

195/60 R15

售价/万元

11.9812.98

  文/图:白帆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竞悦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莲花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