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新马自达3到底花落谁家仍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7:57  华商网-华商报

  最近,有关进口马自达3的消息不断见诸各家媒体,“进口Mazda3已经无限接近长安马自达网络”是报道中最为一致的说法。但从记者向马自达中国求证的情况来看,这个说法还没有到最后“揭盖子”的时候,不过这个消息的传出至少表明了马自达在众多合作伙伴中为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平衡做着又一次的努力。

  ■历史原因使马自达3“分家”

  我国的汽车政策允许国外的汽车公司在国内拥有不超过2个的合资伙伴,因此出现了南北大众、南北丰田、南北本田并驾齐驱的情况,但马自达是例外,它一直在为合作伙伴之间的齐头并进而努力。从最初的海南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开始就是如此,在海南马自达变成海马汽车后,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又是如此。

  马自达与一汽的合作更多的是基于技术层面,双方合资的企业是面向市场的销售公司;与长安方面的合作则是因为福特,马自达在长安福特马自达这个合资生产企业中拥有股份。因此马自达将马自达3放在了长安马自达进行生产,但出于利润或者是更信赖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的因素,却将销售放在了一汽马自达的网络中。

  随后马自达在两个合作伙伴之间继续搞“平衡”,于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拿到了马自达3的生产和销售权,而一汽马自达却拿到了进口两厢马自达3的销售权。

  正是这个决定导致了马自达3和进口两厢马自达3这两款车型在市场同门竞争的命运,当全新马自达3两厢在海外进行换代后,这个问题更加凸显。

  ■长安马自达网络中将增加车型

  记者就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网络中的产品实力和进口马自达3的归属问题向马自达中国执行总裁太刀挂哲进行了求证。“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一汽马自达和长安福特马自达网络中产品分配的问题。”他表示,目前这个局面只是因为长安马自达的网络较一汽马自达的网络建设更晚的历史原因造成的。“我们已经考虑并正在努力,会陆续增加在长安马自达网络中的产品投放,比如进口产品。”但他也同时表示,这个工作是持续性的,还没有到真正“该和大家说的时候”。

  业界热议进口马自达3归属长安马自达甚至以后更多的产品进入长安马自达,有一个看起来很像那么回事的“前提”:马自达从福特手中回购股份,进而与长安成立单独的合资公司,并将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调整为马自达专属工厂。

  而记者向太刀挂哲求证时,他大摇其头,“我没有听说过马自达有这方面的计划。”与此相印证的是,尽管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庆新工厂在规划中不会生产马自达的产品,但太刀挂哲仍然亲自出席了工厂的奠基仪式,在这个工厂中马自达仍占有15%的股份,也仍会从车型销售中拿到红利。

  ■马自达平衡之旅未完结

  在进口马自达3归于长安马自达后,马自达还需要跨越的一个问题就是一汽马自达。尽管进口马自达3已经在一汽马自达的网络中从五月份开始“停售”,但记者从西安经销商处得到的情况是“这个网络已经决定不做进口马自达3了,但这个产品最终给谁还在讨论当中”,而这个车型此前在西安的月销量在七八十台左右,这个产品挪走后留下的销量空缺由谁填补,就是马自达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了。

  对于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而言,获得了进口马自达3能平添近百台的销量,也更有利于马自达3的销售。因为长安马自达的首批经销商有部分是从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中选出来的,对这些经销商而言,进口马自达3的网络转换只是左手换右手,但更多的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的利益就是马自达必须要考虑的了。

  因为一汽马自达是马自达在国内的进口车总代理,长安马自达要卖进口马自达的产品也需要它点头才可以。所以,从这点上说,进口马自达3的“转会”也不会来得太快。

  马自达在中国的“平衡之旅”远远没有走完。 本报记者 江小红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Mazda3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