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马人后裔马尔乔内拿什么拯救克莱斯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7:21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我们当然不忍打击菲亚特汽车背后骄傲的拉捏利家族,何况它是以一个传奇品牌克莱斯勒的拯救者面貌出现的时候!但是礼貌地提醒一下菲亚特CEO马尔乔内的确是媒体的分内事。

  从去年的“全球汽车未来只会剩下四家左右”到“菲亚特将合并克莱斯勒和欧宝”,2005年上任的马尔乔内正在改变菲亚特的历史。对于克莱斯勒人来说,他可能是期待中的艾柯卡;而在意大利,凭借对菲亚特四年来的出色拯救,他在罗马后裔的心中已经超越“传奇杀手”、雷诺-日产汽车双CEO卡洛斯·戈恩。

图为菲亚特CEO马尔乔内

  无论是通用汽车还是丰田汽车,都在用冰冷的数据说明:汽车行业“以大为美”的时代正在走向没落。但是马尔乔内似乎向世界证明,菲亚特汽车可以创下汽车行业的奇迹。

  菲亚特引以自豪的MultiAir小型发动机系统是菲亚特荣登全球最低二氧化碳排放冠军宝座的锐器。但是,菲亚特所擅长的小排量是否会立刻成为克莱斯勒止血的灵丹妙药仍然充满疑问,即使最为成功的小型车如丰田汽车旗下Yaris和本田汽车经典小车Fit都未能超过年销售8.5万辆,这个数字不到丰田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普瑞斯(Puris)17万辆销量的一半,而普瑞斯在美国最畅销车型前十名只是排在最后一位,可见小型车在短期内仍然无法成为打开美国人口袋的新宠。更何况菲亚特发动机装到克莱斯勒新车并批量生产还在两年以后。

  此外,菲亚特试图通过克莱斯勒的网络进入北美市场的努力仍然值得商榷,30多年来的经验证明,即使是最为强悍的大众汽车也很难撕破美国汽车市场的裂缝。雷诺汽车、标致汽车、雪铁龙汽车……只要你足够耐心,从美国汽车市场退出的欧洲品牌我们还可以罗列更长。菲亚特?距离它最后一家经销商黯然离开美利坚大陆至少已经是10年之前的事情。

  而且,在这个全球第一大市场上,只有古老的欧洲豪华品牌凭借贵族的气质勉强可以站稳脚跟。大众汽车已经在这里苦心经营多年,但是2008年的销量仅仅只有31.3万辆,只是通用汽车销量的1/10,不足大众汽车在华任何一家合资公司的全年销量。

  同样,克莱斯勒期待自己通过菲亚特的网络进入欧洲的理想同样需要经受考验。早在1998年,时任克莱斯勒总裁的伊顿在奔驰高层的陪同下考察德国市场的时候,对停留在汉堡码头上已经超过2年的克莱斯勒汽车一声长叹,这让所有克莱斯勒人印象深刻。

  马尔乔内成为危难中克莱斯勒的拯救者,这和他想在这个汽车乱世里成为这个行业颠覆者的理想一样值得尊敬。

  面对残酷的现实,这个行业最伟大的翘楚丰田汽车都选择收缩而放弃扩张,对于菲亚特酝酿中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欧宝”联盟,保持一份必要的清醒是不是更重要?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