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装集团收购沃尔沃几成定局 合作协议待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8:27  中国经营报

  谍战剧《潜伏》里,情报贩子谢若林有一句经典台词:“你断人家财路,人家会断你生路的。”

  就在吉利奇瑞等企业跃跃欲试准备图谋收购沃尔沃之时,一直在幕后“潜伏”的兵装集团终于出手了。

  在一次见面会上,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私下对沃尔沃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史蒂文-阿姆斯特朗说:“希望我们新的合作协议能够尽快签署。”之后是两人会心的微笑。资产总额超过1500亿元的特大型军工集团正在使出“抽空战术”,将沃尔沃品牌优质资产吸入囊中。

  “听说有种手枪是无声的对吗?”——《潜伏》翠平

  一项新协议

  4月20日上午9点,上海国际车展沃尔沃展台贵宾区严阵以待。“领导马上要来了,位置留出来。”话音未落,几位戴着贵宾证的制服人士簇拥着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疾步而来。在这位声名显赫的正部级央企掌门人到来之前,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以及兵装集团的其他高层早已守候在那里。

  在兵装集团的安排下,徐斌见到了沃尔沃首席运营官史蒂文。阿姆斯特朗。短暂的寒暄之后,徐斌迅速切入主题:“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合作,希望南方集团(南方集团和兵装集团系两块牌子,一个班子)和沃尔沃能够尽快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对于徐斌的直接,史蒂文似乎感到有些突然。不过,稍适停顿,史蒂文爽快地回应:“我们也期待签署这个协议。”

  这是一个怎样的协议呢?

  《中国经营报》记者随后追问徐斌,徐斌并不愿意回答。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邹文超也表示:“这个协议我不清楚。”但一位与《中国经营报》记者熟识的长安汽车高层人士却重重地拍了一下记者的肩膀,提醒记者要密切关注此事。

  一位熟悉徐斌风格的兵装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担任中纪委委员,执掌正部级央企近十年的徐斌出言极为谨慎。显然,这位掌控着南方汽车、长安汽车命运的兵装集团总经理正在以更为激进的方式推动着与沃尔沃的合作。

  “没有不吃肉的狼!”——《潜伏》穆连成

  深度潜伏中

  实力日渐膨胀,与沃尔沃渊源最深的兵装集团,难道会将沃尔沃拱手相让,而置身事外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2008年年底,兵装集团旗下的南方汽车公司内部曾经拟定了一个收购沃尔沃的计划,但是这个计划被相关领导否决了。南方汽车相关人士透露:“收购沃尔沃资金对于南方汽车来说,并不是多大的困难,困难在于管理,在于文化融合。”

  因此,在众多企业纷纷瞄准沃尔沃,传出种种收购绯闻之时,“老谋深算”的兵装集团显得十分安静。

  爱建证券龙春分析,按照S40投产不久就启动了S80国产化项目的情况判断,S80上市之后,沃尔沃和兵装集团启动新的沃尔沃产品国产化项目是必然的。《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2009年度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的产能安排上,S40已经低于S80.业内人士分析,在未来两年左右的时间,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投放一款新的沃尔沃产品必然会纳入议事日程。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有C1平台和EUCD平台。福特C1平台是国际化合作的成果,来自福特,马自达和沃尔沃三家汽车公司的工程师汇聚德国科隆完成了C1平台的开发。福特C1平台的应用极其广泛,沃尔沃旗下的V50、C70和C30,马自达5和定位于紧凑级SUV的福特Kuga都是衍生于C1平台。而EUCD平台是福特和沃尔沃联手研发,目前已经在该平台投产的车型有沃尔沃 S80、福特S-MAX、福特蒙迪欧、福特Galaxy MPV和陆虎Freelander/LR2紧凑级SUV.沃尔沃XC60、V70、S60的换代车型也将出自该平台。事实上,本次上海车展,沃尔沃就已经亮相了能够基于C1平台的C30,基于EUCD的XC60和S60概念车。显然,徐斌瞄准的是这三款车型未来能够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两个平台投产。

  一旦兵装集团与沃尔沃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对于其他有意收购的争夺者来说就无异于是一场噩梦。而这场噩梦曾活生生的发生在上汽和南汽争夺罗孚遗产上。上汽收购了MG罗孚的一整套设计图纸和后续研发车型,同时,大量招聘了MG罗孚的优秀设计人。而拥有了品牌和生产线的南汽却最终被拖入了旋涡中,最终落到被上汽并购的结局。

  兵装集团人士在与《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一次深聊中说,如果全盘收购沃尔沃,巨大的投入可能难以承受,而且收购之后还要投入大量资金实现沃尔沃的扭亏为盈。如果将核心资产一点点抽空,难度则要小很多。至于剩下的资产会由谁来认购就不是兵装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你知道我们战死的时候,坟头上是鲜花还是狗屎?”——《潜伏》余则成

  一本万利式

  “我们正在研讨,不排除也会接触沃尔沃。”4月28日,吉利副总裁王自亮获悉兵装集团与沃尔沃准备签订新的协议之后,有些急促地说。据吉利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吉利现在并购沃尔沃的意图正变得明显起来。而兵装集团加速与沃尔沃谈判新合作协议之前,吉利官方发言人曾对收购沃尔沃表示否定。

  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前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召开吉利汽车发展经验座谈会,国家相关部委、汽车行业协会、汽车行业资深专家、中央主流媒体齐聚一堂,总结吉利汽车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这种待遇让长安汽车一位人士感到妒忌:“吉利现在是政府红人。”

  但是,吉利要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资产总额和销售额都超过了1500亿元的兵装集团就是最大的障碍。

  在做大做强央企的目标下,国家对于国字号生力军兵装集团的支持还将加大。目前,兵装集团旗下长安汽车已经跻身四大集团之列,“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鼓励其进行并购重组,雄心也膨胀的一发不可收拾。

  与此同时,福特方面也在发生巨大变化。福特汽车200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由于成功减少了101亿美元债务,福特汽车目前的资产负债得到了明显改善。福特汽车表示:“不计特殊项目,照此趋势,福特依然有望可以达到或超越其财务目标,包括在2011年其整体及北美汽车业务税前业绩达到盈亏平衡点或实现更好业绩的目标。”这意味着,福特也有可能放弃出售沃尔沃这一“特殊项目”。

  更重要的是,在兵装集团实施“抽空战术”之后,吉利的梦想还有多大机会去实现?正如《潜伏》里余则成所感叹的:“你知道我们战死的时候,坟头上是鲜花还是狗屎?”作者:周远征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