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煮车市:押宝新能源汽车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8: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年来,历届国际车展的核心主题已成“新环保定律”。据统计,就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上海车展上,各式最新亮相的新能源车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0余款,几乎汇集了当今最先进的新能源车应用技术。一时间,令人感觉似乎新能源车时代已经来临。不仅丰田宝马本田福特等国际巨头纷纷发布新能源车型,中国民族车企长安比亚迪奇瑞吉利自主品牌,也竞相展示了各自在新能源方面的最新研发成果和即将量产的新能源车型,其浩大声势,大有淹没传统内燃机汽车之态势。

  然而,一个无法否认的严峻事实却摆在我们面前,自丰田普锐斯、本田思域别克君越混合动力车进入国内市场以来,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叫好不叫座,有的甚至已销声匿迹。一边是轰轰烈烈的新能源热潮,一边是惨淡的市场表现。新能源车,想说爱你不容易!中国汽车业该不该押宝新能源车?请看本期《水煮车市》对这一话题的探讨。

  新能源车是“尚方宝剑”

  现在全球的能源有三大问题:首先是石油的问题,有人说不出30年就会用光,有人说40年,不管多少年,用一吨少一吨,这是不争的事实。到2020年,即便中国老百姓有了钱,中国车厂也可以造很多车,但中国一亿多吨油的缺口,将是一个大问题。第二,全球变暖和二氧化碳减排的问题。要知道,有30%的二氧化碳是由汽车排出来的!第三,尾气污染。这三大问题都是汽车惹的祸,但是,人类显然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汽车。怎么办?唯一的出路,当然只有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了,这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方向。新能源开发所形成的新产业群,将成为全球汽车业下一轮周期性繁荣的起点和支撑点。而目前,在新能源车的开发方面,国内外厂商基本上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谁主宰了新能源车,谁就拥有了尚方宝剑,谁就将主宰汽车业的明天。

  “新能源”千万别山寨

  什么叫新能源?它应该是一种通用的、能够长期供应的、零排放的能源。那么,混合动力是不是新能源?电动车又算不算?显然不是——只不过当前不少人都将其与新能源相提并论、混为一谈。汽车新能源是一个方向,但是目前最要紧、最重要的是节能,怎么提高节能的技术、环保的技术,才是当务

  之急。在这方面,最好的经验教训来自美国。早在十多二十年前,美国就开始开发新能源,包括燃料电池、甲醇、乙醇等“高精尖”技术,可是到今天这些“尖端科技”始终没有大面积商业化市场化,仍旧处于“实验室”或者“概念车”状态。这就是美国“三大”的教训。因此我认为,眼下大家一哄而上,个个

  企业都争先恐后地大搞新能源,很有些一厢情愿的感觉。很多企业没有看清方向、摸清市场,搞清“深浅”,就匆忙上马一掷千金,依样画葫芦地忙着山寨“大佬们”的“高科技”成果。可是,山寨外观容易,山寨新能源就不是换换造型那么简单了。如果押错了宝,那绝对是有去无回呀!

  提升传统内燃机更现实

  在新能源的问题上,现在很多媒体都冠以“押宝”字样,我个人认为,押宝就意味着赌博,意味着忽悠。所以,中国汽车如果靠押宝,那就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如果把大部分精力放到所谓的新能源车“押宝”上,而忽略了传统内燃机技术上的革新,这种做法是本末倒置的。因为传统内燃机在未来二三十年内,是不可能让出主导地位的。应该看到,传统内燃机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升。比如上海大众帕萨特新领驭经过调校之后,油耗直接降低了15%左右,而宝马的“高效动力”、大众的“TFSI+DSG”也是很好的节能实例。所以,与其把“宝”全部押在尚不现实的新能源车型上,不如加大传统内燃机的科技攻关力度,这样要实际得多,也见效得多。 记者黄明君整理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