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世在中国展开新能源产业链 试图抓住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 11:00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瞄准中国目前最“热”的新能源汽车,博世正打开技术的画卷,把全系列的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展示出来,并在本土化节能、减排技术上逆势投资。这是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博世透露出的信号。

  实际上,自1909年进入中国市场,已经迎来100周年庆的博世比任何一家零配件企业都深谙中国的政策风向,尤其深谙新能源的本质——能源解决方案。而他们要做的不只是在下游新能源技术上的加固,还有在能源源头上的前瞻性投入,包括最新的风能项目的投入和电池技术投入。

  下游技术加固

  博世在中国新能源技术方面的野心,体现在长远战略和眼前务实方案两方面。

  在长远战略方面,博世正突破以往的把全球创新技术成果宣传出来。重点推介其在汽油技术、柴油技术、混合动力和电动车技术领域的全球技术成果。尤其新能源方面,以及可用于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和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丰富的零部件产品线系列,包括大功率的驱动电机、功率电子设备和直流电压变换器。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博世已经积累了超过三十年的丰富经验,在蓄电池、电力驱动、制动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和变速箱控制方面拥有雄厚的专业技能。”在中国日益重视新能源发展的政策下,博世集团董事、亚太区业务负责人瑞世轲正在用实际的成果,向想在此方面发展的中国和全球车企招手。

  同时,博世更意识到,经济危机下,仍在增长的中国市场过去五年给他们的高速增长还将继续,正如博世中国投资公司总裁彭德园所说,“中国是值得投入的市场”。也因此,相比稍远一些的新能源技术,博世选择了更为务实的本土化技术来加固其中国发展战略,吸引更多的中国潜在客户。

  本土化解决方案是博世目前务实的战略。博世刚刚推出了其本土研发、生产的最新成果。包括首次本地化生产的起动/停止系统和新型的共轨系统CRS1.3。在中国自主品牌日益重视安全性能的大势下,起动/停止系统自2008年引进以来,博世已将其应用于多个中国的主机厂商。博世计划到2010年该系统主要部件实现70%以上的本土化生产。

  新型的共轨系统CRS1.3则是博世为了迎合中国节能减排而推出的新型本地化产品,该系统能够优化燃油喷射,使其更充分地燃烧,并且易于升级至满足国四排放标准。在博士看来,凭借该CRS1.3共轨喷射系统和不断提高的本土化率,博世将能够满足客户不断严格的成本要求,甚至可以将产品拓展至低端轻型商用车领域。

  博世的雄心是,未来三年内向继续向中国柴油共轨系统投资约2亿欧元,并进一步扩大其在无锡的产能。据初步估算,产能将从去年的10万台增加到2010年的140万台。

  上游能源筑坝

  高端新能源技术本身只是新能源产业的下游,因为新能源的本质要解决的是能源问题,抓住能源源头,就像掌握日渐加速的电动车技术中的电池技术一样 “命中要害”。博世正在逆势投资这两方面,在上游筑坝。

  去年底,博世在中国启动了首个德国之外的风力涡轮大型齿轮装置的生产基地,项目投资额高达1亿欧元。通过这个项目,博世将更好的实现在中国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发展。据悉,博世还将投身于地热和太阳能技术的开发,以及太阳能电池的生产。

  投资能源源头正是博世在全球的另外一个成功经验,来自博世的资料显示,博世集团可再生资源方面的销售额达10亿欧元,预计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

  彭德园还在上海车展透露了博世另一个 “源头”计划。“2008年,博世与三星公司建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共同开发高功率密度锂离子电池。博世将在中国推出安全、长效的用于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更好地服务于我们在中国的客户。”

  在问及博世为何选三星而没有选择中国知名的电池供应商和汽车制造企业比亚迪时,博世低调表示,“三星是全球第二大电池制造商,比亚迪也不错,未来比亚迪需要时,我们会提供支持。”

  “还有什么技术比掌控源头更有投资价值?”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博世正紧紧扣住中国新能源发展的脉搏,在上下游蓄力。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