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想要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8:04  深圳商报

  主持人:李 迩

  今日话题:本届上海车展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秀场”,人们明显感觉到新能源车离消费者已越来越近。在我国刚刚公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当中,也明确提出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三年的战略发展目标。在今天的话题讨论中,读者认为,在日渐重视环保和国家实施新能源战略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但目前由于价格高企、技术和使用配套环境还不完善,新能源汽车要走入寻常百姓家,仅靠消费者的社会责任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政府的优惠政策和企业对市场的培育。

  让新能源汽车走下价格神坛

  省略号(深圳读者)作为一个环保志愿者,我一直在期待新能源汽车的出现,更希望自己能开上新能源汽车,但去年的购车经历却给了我当头一棒,只要是与新能源和环保沾点边的车,特别是混合动力汽车价格往往都比同级别普通轿车贵一倍,虽然我们想支持环保,但高昂的代价却令我们无法承受。现在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全球汽车工业革命也给新能源汽车带来契机,但如果车商不能负责任和理性地制定价格,让新能源汽车走下价格神坛,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新能源汽车只能是看得见摸不着。

  理言(四川读者)全面推广新能源车已是大势所趋,这对环境保护好处多多,但为什么新能源汽车推广起来却有一定的难度呢?我认为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问题,新能源汽车因在研制、开发和生产过程中成本较高,导致其销售价格过高。只有当新能源汽车与普通汽车价格差不多甚至更低时,人们才会接受新能源汽车,所以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成本是当务之急。

  成彪(江苏读者)我们已经历了太多的“新的即是贵的”、“节能的就是劫财的”所谓新产品,如节能灯泡、节水马桶、节电开关……能源中节省下的开支,首先被生产商、销售商和相关管理部门攫取,令人对新能源产品敬而远之,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的最大障碍。

  管桂姣(深圳读者)听到深圳产的环保新能源汽车即将面市的消息,我们就憧憬着新能源汽车能快点进入寻常人家,并准备接受新能源汽车今后可能在使用过程中面临的一些不便,但最终该款车的价格却让我们放弃了“梦想”。据称,厂家之所以定这样一个超出公众预期的高价位,主要是考虑到技术的领先性,是行业惯例的“按质论价”。可在我看来,如果过多考虑了新技术产品的所谓市场身份,却忽视了较之更重要的市场培育与消费者培养问题,最终只会“叫好不叫座”。

  相关配套设施需要跟上

  谷雨(深圳读者)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是要形成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环境,首先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新能源汽车有地方充电,有地方加油,不仅在城市与高速公路要有类似加油站一样的充电站,而且小区和公共场所的停车场也要配置充电柱。其次,新能源汽车的维修服务网络要跟上,确保使用安全。最后,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要解决速度过慢、动力不强、载重过小等问题,只有当消费者驾驶新能源汽车与传统动力汽车无差别时,新能源汽车才能走入千万百姓家。

  梅广(湖北读者)新能源车无疑是一个发展趋势,但站在消费的角度上去看,无论什么概念的车,关键还是要看是否方便、实用。比如现在市面上的电动汽车,充一次电至少要五小时以上,而且每次充足电后最多也只能行驶一百多公里,顶多也只能在家门口打转转,说实话,如果不是特别需要,还真不如干脆就买辆自行车。此外,新能源车还存在一个性价比的问题,虽然很环保,但如果价格昂贵,消费者恐怕也无法认可。

  董刚(湖北读者)新能源车既能满足个人需要,又能环保,何乐而不为呢,但是我对购买新能源车持观望态度。我们这儿有使用天然气的车,本来应该很受欢迎,但是加气却极不方便,每次加气都要排很久的队,如果买了这样的车,只会给自己带来不方便,所以说新能源车好是好,但是配套设施要跟上,比如电池的寿命问题、充电问题、加气点问题等等,只有这个问题解决了,才会吸引消费者购买。

  政策补贴直接补给消费者

  赤子之心(四川网友)在美国和日本,新能源汽车生产者和消费者都能得到政府的支持。日本政府对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实行差价补贴,最高补贴额可达与传统车购置差价的50%,并大幅下调燃油税。因此,我国要突破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难的瓶颈,政府的政策补贴是关键。

  亚山(深圳读者)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要让消费者接受新能源汽车还需要尽快完善市场环境、新能源技术以及配套设施等,让新能源汽车不仅是诱人的苹果,更是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因此,在国家政策层面至少要先做好三件事:一是要尽快制定出台全国性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消费和配套设施建设进行规划,建立完善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二是尽快出台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标准,规范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确保产品安全和避免出现标准盲区;三是借鉴欧美成熟市场做法,由政府对终端消费者进行补贴,改变目前我国政府补贴侧重鼓励研发和生产的现状,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莫送弟(广西读者)新能源汽车推广难,难在开发成本太高、市场售价太贵。比如,同一牌子同一车型,采用新能源的要比常规能源的贵许多。高昂的价格,使得新能源车丧失了竞争优势。如果政府财政能够给予一定比例的购车补贴,帮老百姓分摊购车成本的话,新能源汽车推广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一次性的购车投入,换来的将是长久的节能。遗憾的是,目前购车补贴还仅仅局限于公交、出租等公共领域,至于私家车,则还未惠及。因此,呼吁政府财政给予新能源车更多帮扶,特别向私家车倾斜。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