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政府或成通用最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8:15  深圳商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记者 胡若愚)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7日公布重组方案,包括以“债转股”方式置换270亿美元未偿付债券、裁减2.1万名美国工人并逐步放弃庞蒂克等经典品牌。根据这一大规模重组方案,美国政府可能成为通用汽车最大股东。

  

  如果联邦政府和汽车工人联合会均同意,它们将总共持有通用89%股权。

  通用汽车公司当天上午在底特律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整套重组方案。

  根据“债转股”方案,通用将请求联邦政府持有超过50%的普通股,以抵消大约100亿美元政府援助贷款;请求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把通用必须从明年起支付的200亿美元退休员工医疗保险费用中至少50%转为普通股。

  如果联邦政府和汽车工人联合会均同意,它们将总共持有通用89%股权。

  按照“债转股”方案,每1000美元本金未偿付债券可置换225股普通股。

  基于通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每股1.69美元收盘价,这一置换价格占原债券面值38%,远高于通用债券在二级市场的价格水平。后者只占原债券面值8.2%至12%。

  债券持有人经“债转股”可总共持有通用10%股权。此外,“债转股”还将“极度稀释”现有股东的份额,他们持有股份最终将缩水至1%。

  “债转股”总共可置换270亿美元通用未偿付债券。这样,通用打算在已获得154亿美元政府援助贷款的基础上再申请116亿美元贷款。

  韩德胜说,如果“债转股”成功,公司负债将从眼下624亿美元大幅减少至180亿美元,财务状况将“大为改善”。

  

  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在美国的计时工作岗位将从6.1万个减少至4万个。

  根据通用当天及先前公布的方案,这家公司将于明年年底前把工厂数目从现阶段47家减少至34家,把在美国的计时工作岗位从6.1万个减少至4万个。

  通用2月宣布将关闭6家工厂。通用CEO韩德胜27日说,公司打算明年新关闭3家工厂。这些工厂包括组装、发动机、变速箱和冲压件工厂,详情预计于5月公布。

  通用还打算明年年底前把独立经销商数目从去年的6246家减少至3605家,减幅达42%。韩德胜说,公司将在接下来数周与经销商展开协商。

  韩德胜说,这些裁减方案将有助于把产品销量提升至年均1000万辆,略高于现阶段990万辆的水平,从而改善公司眼下在北美市场“不赔不赚”的状态。

  经典品牌庞蒂克及悍马、萨博和土星同样面临裁减。

  通用打算明年年底前砍掉庞蒂克系列品牌。韩德胜说,决定放弃创立83年的庞蒂克“非常困难”,但公司已经没有足够资源继续支撑这一悠久品牌。

  出售土星品牌的谈判正在进行中,通用打算今年年底前逐步放弃这一品牌。这家公司还把悍马和萨博这两大品牌列入出售计划。

  这样,通用将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GMC和别克4个品牌。“我们在太多方面耗费太多资源,”韩德胜说,“我更赞同获得巨大成效、而非保持巨大规模。”

  

  通用CEO韩德胜承认,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可能性眼下反而更大。

  通用重组方案公布后,纽约证券交易所通用股票一度升至每股2.25美元,涨幅33%,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收于每股2.05美元,上涨近21%。

  《华尔街日报》记者安德鲁·爱德华兹认为,虽然市场对“债转股”期待已久,但这一方案“门槛高”,而留给通用的时间非常短。

  只有90%的债券持有人同意相关置换条款,“债转股”才能实施,而且最晚不应迟于5月26日。如果未能满足这些条件,通用仍将申请破产保护。

  韩德胜承认,这些债券持有人是主要障碍。他们先前拒绝美国财政部把公司三分之二无担保债券转为股份的建议。

  美国摩根基冈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皮特·黑斯廷斯说,一些债券持有人会为通用最新提出的“债转股”条款感到兴奋,但他们需要考虑周详。

  “相比通用破产,这笔交易能让他们收获巨大,但也只是10%的股权,”黑斯廷斯说,“就这些债券持有人利害关系而言,他们不会立即回答‘同意’。”

  美国政府给通用设定的“大限”为6月1日。联邦政府27日发表声明说,这一“债转股”方案是通用实现重组的“重要一步”,但政府尚未就方案所提建议或今后继续向通用提供援助贷款作出“最终决定”。

  韩德胜说,公司仍然希望避免申请破产保护,但相比数周前首份重组方案遭否定时,破产可能性眼下“更大”。

  相关新闻

  通用墨西哥工厂将停产消化库存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27日电】(记者 张霓)美国通用汽车近日宣布,为削减库存,该公司的墨西哥工厂将停产8周。据悉,停产期间受影响的3000名工人只能拿到55%的工资。

  通用汽车在墨西哥的负责人表示,由于汽车销量下降导致库存过多,公司必须暂时停产以消化库存。他表示,该公司无法得到墨西哥政府提供的停产补助。

  通用汽车公司北美地区总裁特洛伊·克拉科表示,该公司在美国的12个装配工厂和墨西哥的工厂将停产最多9周。据悉,通用汽车关闭北美地区的部分工厂将节省数千万美元的成本,并将减少19万辆汽车的产量。

  今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总共销售汽车约41万辆,同比下降49%。27日,该公司公布重组方案,包括以债转股方式大幅削减债务、在明年底前裁减2.1万名美国工人并逐步放弃庞蒂克等经典品牌。根据这一方案,美国政府可能成为通用最大股东。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