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大幕开启 中国车市转折在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1:34  今晚经济周报

福特互动平台

福特互动平台

  2009年4月22日,两年一度的上海车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各个行业冲击的逐渐深入,每个行业似乎都在面临着一场动荡中的变革,汽车行业也未能幸免。而处于行业调整之际举办的上海车展被认为是恰好站在了中国车市发展的新的十字路口,同时车展上发布出的信息也预示着更深层次的含义。本报记者深入车展现场,就中国车市发展前景与各个汽车品牌直接对话,业内人士表示,2009年上海车展预示着中国车市年内将迎来四大转折:能源换代、智能升级、市场第一和营销创新。

  转折一:能源技术 有望普及

  在以往车展上新车必然是车展发布的主角,而今年的上海车展新能源技术开始被放到与新车同等重要的位置,许多品牌还设立了新能源技术展区,进行重点技术发布和展示。无论是技术模拟区还是发动机模型都相继走入人们的视线内,业内人士认为,汽车能源有可能在年内得到大范围的更新换代,新能源技术将迅速普及。

  虽然早在两年前,丰田、通用和比亚迪等品牌就开始了新能源技术的研究和发布,尤其是在近一年来,新能源技术似乎已经成为各大品牌必须要研究的课题。在本次车展上,从宝马大众等进口品牌,到比亚迪众泰等自主品牌,纷纷发布了自己的新能源技术。

  有专家评论,虽然之前各大品牌也都陆续发布过新能源技术,但总给消费者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由于其昂贵的价格成本和使用便利性问题,似乎新能源技术离大众消费还有一段距离。但金融危机的到来似乎推动了新能源技术的到来,一方面政府开始制定行业规划,推动促进新能源技术的尽快实施,另一方面,从本次上海车展各大品牌发布的新能源技术信息来看,新能源的成本控制和便利性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不少品牌的量产能源技术车辆价格已经控制在15万元以内,充电模式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似乎新能源普及只在朝夕之间。有业内人士预言,只要政府和商家合力推动,未来一年内,车市销售的车型将有一半以上能搭载上新能源。

  转折二:智能升级 平台更新

  能说会听,与主人不断互动的汽车已不再只属于科幻电影了,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亮相的新车在智能化方面有了革命性的提升。奔驰的自动泊车系统让你一键就可以轻松倒车入库,沃尔沃的驾驶防撞系统、广汽丰田的G-BOOK双向互动导航系统和上汽荣威的3G概念,这些最新的技术开始让车辆更加信息化,更加智能化。

  与往年新技术的发布相同,本次车展上展示的技术更集中在汽车智能化方面,在新技术的价格成本方面也有了比较大的进步。同时由于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各大品牌纷纷将品牌重心向中国车市转移,很多品牌也借机提出了统一品牌的概念,业内人士认为,合资品牌将加快引进新平台和新车型的速度,目前各大品牌的汽车平台都将处于不断更新升级的状态,而新的平台将更加注重智能化技术的引用,这将极大促动智能化技术的推广。

  转折三:中国车市 世界第一

  如果说去年中国车市冲击千万元的销售量是否能夺得世界第一大车市桂冠还是个悬念的话,那么今年的中国车市成为世界第一大车市似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而本届上海车展也格外透露出了这一信号。无论是本年度参展的规模、推出的新车还是参展的规格,上海车展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规模和档次,尤其是与其他国家车展受到冷落相比,上海车展俨然已经开始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转折四:营销方式 面临创新

  在活动的合作创新上,本届上海车展也有了新的变化。在新的市场形式下,不少品牌已经开始调整营销策划,不仅仅是在与媒体的合作方式上,还有活动营销上。以往新车发布活动,都搞得十分壮观,而实际这些市场营销费用都要变相地附加在产品上,由消费者来承担。如今这种车市形式的转变,让很多品牌已经在市场营销方面不再求大求贵,而是求新求实。从本次上海车展来看,各个品牌的营销策划已经开始有所调整,而这一现象将十分有利于汽车市场的发展。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