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全球“断臂求生” 东风日产风景独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8:37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刚刚从日产汽车副会长位置上退休的高桥忠生,6月将卸任日产汽车董事职务,与日产汽车彻底告别。从加入日产到退休,高桥忠生正好为日产汽车工作了41年。

  与高桥忠生同期离开日产汽车的管理层还有高级副总裁户井田和彦、薄叶洋等6人。今年4月1日开始,卡洛斯·戈恩对其全球高级管理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以“确保日产成功面对眼前的挑战”。

  与日产全球悲情、决绝的“断臂求生”不同的是,东风日产非但没有裁减人员,反而打起了招工的广告。同时,原定38.8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在内部再次悄然拔高至40万辆以上。

  高桥忠生的告别

  对于湖北、广州、河南东风日产公司的员工来说,高桥忠生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从2003年合资公司成立开始,高桥忠生频频飞抵中国,检查合资公司旗下工厂的生产管理质量等情况。

  高桥忠生在日产汽车的职业生涯可以回溯到1968年4月,那时的他才23岁,是个刚踏上社会不久的毛头小伙子。埋头苦干34年后,高桥忠生做到了日产汽车株式会社副社长的职务。2005年,卡洛斯·戈恩组建新的领导团队,高桥忠生成为管理委员会和董事会成员,任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2007年,高桥忠生开始担任日产汽车株式会社副会长。

  对于现年65岁的高桥忠生来说,这一生在日产汽车的经历已经足够。唯一遗憾的是日产汽车好不容易走出亏损,开始快速发展,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金融危机打击下,日产汽车全球产量连续数月下滑,3月日本国内生产6.19万辆汽车,同比下降55.6%。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认为日产汽车一季度将报亏4056亿日元。

  为了应对艰难时世,日产汽车作出了2009财年裁员2万人的决定。与此同时,日产汽车2009财年全球产量将减少78.7万辆。

  人事上的调整也相应启动。4月1日起,日产全球6名公司管理层退休或离开公司,10名管理人员被新任命为公司副总裁。除高桥忠生外,高级副总裁户井田和彦、薄叶洋、渡边羲章,公司副总裁大谷秀一、石渡章弘也分别离开日产汽车公司。原高级副总裁柯林·道奇则被任命为新创建的职位“首席改善官”,领导公司进行合理化的改善行动。

  除此之外,卡洛斯·戈恩还把重点放在降人力成本的措施上。2009财年,日产汽车在高成本国家的人工成本将降低20%,从8750亿日元降低至7000亿日元;全球将裁员2万人,员工总数由23.5万人降低到21万人。董事会成员2008年的分红也被取消,直到形势出现明确好转为止。此外,日产2008~2012年的GT2012发展计划也被暂停实施。

  中国的别样风景

  与日产全球裁员与降薪为主调的人事变革相比,东风日产进行的“轮岗”变革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坚挺。“今年38.8万辆销量目标应该不成问题,公司内部的目标是40万辆。”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坦陈,金融危机对日产全球业务重创之下,卡洛斯·戈恩总裁对中国业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截止到4月20日,我们这个月批售已经有了2.7万辆,预计这个月销量会超过4万辆。”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对CBN表示,原本制定的38.8万辆目标,看起来完成应该没有问题,公司内部已经把目标瞄准了40万辆,同比增幅16%。

  作为2008年前十名唯一完成既定目标的企业,进入2009年,东风日产的增长势头未见停顿。

  3月,东风日产生产线工人的招工广告不经意飘向广州花都各个角落。

  连续数月销量大于产量的现象,已经凸显出东风日产产能的瓶颈。“如果不是发动机供应不足,销量肯定还会更大。”东风日产市场与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陈斌波说。

  一季度车市异常的热销与1.6升以下购置税调整,对东风日产而言形成双重利好。从轩逸、TIIDA到骊威,东风日产主力产品排量均在1.6升以下,直接受惠于国家购置税优惠政策。骊威更是成长为两厢车市场的领军车型,独立分得每月近6000辆的销量。从旗下车型在其各自细分市场表现看,东风日产呈现出均衡增长、没有明显短板的特征。

  持续跑赢大盘后,东风日产开始探索另一项人事上的变革。随着原市场部部长杨嵩调任销售部长,东风日产内部员工大面积调整开始。上至部长,下至普通员工工作岗位均进行了调换。“短期看,人员变换会导致业绩下滑。但对一个7000人的公司来说,通过跨部门的轮岗、调动,慢慢推倒部门之间很厚的墙壁,长远看无疑是件好事。”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表示,个人经历与思维不断的变革,才能使公司形成持续活力,不断向前。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