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客车巨额补贴流进“外人”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8:31  中国能源报

    点击浏览更多客车新闻

  编者按:随着国家对新能源客车发展政策和补贴细则的出台,我国新能源客车市场正式启动。然而,与新能源客车市场快速发展同时出现的“伊顿现象”,引起行业专家和客车企业的关注。由于很多企业采用国外混合动力系统,国家对新能源客车的补贴最后被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外公司获得。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希望国内企业能够尽快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成为这场新能源客车市场争夺战的主角。

  核心技术是否会被跨国公司垄断,这一时常令人们担忧的问题,最近突然在客车业出现。

  从今年2月起,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混合动力客车业务的工作人员突然忙碌起来。客车企业纷纷与其接洽,商谈的重点是在混合动力客车方面的合作。据了解,已有十几家客车企业向伊顿表达了配装其混合动力系统的意向。

  按照常理,有这么多意向订单,伊顿应该笑脸相迎。可令人想不到的是,伊顿不仅态度傲慢,条件还十分苛刻:除了正常的产品交易,还要付100万元左右的技术转让费。

  是什么原因让伊顿有如此态度,又是什么原因让客车企业对伊顿敢怒不敢言?

  新能源客车现政策曙光

  新年伊始,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就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相关政策和措施,迅速成为行业人士和客车企业关注的焦点。国家制定的“十城千辆”、“2011年我国电动汽车力争产能达50万辆”的目标,让汽车企业看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希望。而巨额财政补贴,则让汽车企业闻到了这一“蛋糕”散发的诱人香味。

  科技部部长万钢一直鼎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对新能源汽车前景的描绘,让客车企业再也按捺不住,纷纷加入新能源客车产业化的队伍中。

  就在客车企业准备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大干一场的时候,一个难题出现了:选择哪种混合动力系统,才能以最快速度实现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

  既有标杆示范效应强

  2月5日,继明确在北京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后,财政部和科技部又联合下发文件,确定了中央财政对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的对象和标准,同时要求补贴对象必须纳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简称《目录》)。

  《目录》引起客车企业的极大关注。显然,用户只有购买使用《目录》中的推荐车型,才能享受到财政补贴。面对这种情况,国内很多企业经过分析,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锁定在伊顿的混合动力系统上。

  这些企业分析的依据缘于去年年底,北京公交与北汽福田签订的一笔800辆混合动力客车及底盘采购大单。北京公交要求这些混合动力客车采用伊顿混合动力系统。而此前,广州公交30辆混合动力客车的采购订单,也要求采用伊顿混合动力系统。这两笔大单,被客车企业认为是最具产业化规模的采购。北京的大单,更是企业说服自己选择与伊顿合作的理由。北京如此大规模地采购,肯定会享受国家的补贴,而北京的示范效应,又影响其他城市的选择。

  很多客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选用伊顿的混合动力系统最容易实现混合动力客车的产业化推广。有了这样的背景做依托,伊顿自然牛气冲天。

  政府应明确操作细则

  对此现象,业内不少人表示担忧。客车专家王健告诉记者:“如果任由形势发展,伊顿势必形成垄断,混合动力客车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也将青黄不接。”还有企业负责人尖锐地指出:“国家的财政补贴,没有扶持自己的关键零部件产业,却成全了跨国公司的核心技术。”

  对新能源客车财政补贴流入跨国公司的事实,记者采访了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专业化司司长张志宏。张志宏说:“经过一些城市的商业试运营,包括一汽、中通等企业在内的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客车技术平台,而且技术比较成熟,也具备批量生产的能力。目前,《目录》还在完善中,不便对此作出过多解释。不过,欢迎企业对《目录》提出问题,与我们一起探讨新能源客车的发展。”

  尽管张志宏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但从他的话中,记者感到科技部对此事的关切,和愿意倾听各方意见的态度。

  对国家推动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形成本土企业国际竞争优势的做法,很多客车企业认为,虽然国家明确加大对关键零部件研发的支持力度,但对技术来源并没有出台明确的细则和标准,希望政府尽快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细则,以便企业明确方向,而不是让企业跟着感觉走。

  本报特约记者 陈静仪

(编辑:赵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