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尹同跃:买VOLVO不如把自己做成VOLVO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0:45  中国青年报

  “为什么大家都那么关心会不会收购VOLVO,自主品牌完全可以自己做一个比VOLVO更好的品牌,为什么要去花钱收购呢?”4月20日,上海车展首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目前的技术实力并不比国外差,只是品牌上还有差距,但品牌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来的。“所以我们现在要做高端品牌,要往上走,再也不能拿猪肉卖白菜的价格了。”

  当天,奇瑞率4大公司、4大品牌和32款新车集体亮相,“大奇瑞”雏形初显。其中,32款新车共分6大系列,分别是中高级商务轿车系列、高端全能商务系列、高级小型轿车系列、精品家轿系列、精品微车系列和绿色环保系列,每款车型展品都是诠释奇瑞4大品牌各自不同内涵的代表之作。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车展4大品牌的首次集体亮相,标志着奇瑞正式进入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崭新发展阶段。

  尹同跃告诉记者,奇瑞今年车展有两大目的,一是通过全系车型的展示提升品牌形象,二是推出今年最重要的两款新车,奇瑞A3自动挡和瑞麒M1。其中,奇瑞A3自动挡市场售价9.29万~10.28万元,作为奇瑞“优生优育”的第一款车型,A3目前的单月销量已达到6000辆。此时奇瑞A3自动挡的上市对于A3产品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它是奇瑞A3冲刺占领中高端家轿领域制高点所踏出的重要一步。

  瑞麒M1是全新高端品牌瑞麒进军高级小车市场的先锋车型,M1是瑞麒完全面向现代年轻族群打造的一款智能数字精品小车。凭借“DSS智能数字安全系统”、“DSE智能数字节能系统”、“DSC智能数字驾控系统”三大亮点,瑞麒M1有望引领小车市场的新潮流。据悉,此次推出的瑞麒M1分别为1.3L排量的3款车型,市场售价为4.28万~5.98万元。除这两款车型外,奇瑞其它30款参展车型都将于2010年底前实现量产。

  “孩子总是自家的好”,尹同跃的“恋子情结”并不难理解。作为自主品牌领头羊企业的老总,尹的压力可想而知,因此,口号自然也要更响亮一点。去年,奇瑞在战略转型的过程中,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不仅与48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在乘用车市场的排名也滑落到第五,引起了外界的诸多猜测和质疑。在这种情况下,2009年伊始,他就振臂高呼:“销量是第一位的,2009年我们一定要把销量提升上去!”

  奇瑞战略转型的根本就是从“多生孩子打群架”到“优生优育”,实施精品战略。因此,被寄予厚望的A3上市时间一推再推,很多人将奇瑞去年表现不佳的原因归咎于此。但经过去年的阵痛,奇瑞战略转型初显成效。在此前提下,奇瑞将“多生孩子”与“优生优育”结合起来,开始新一轮的冲击。

  从市场销售数据来看,奇瑞一季度的销量已突破10万辆,全年乘用车销售任务完成近半。今年,“大奇瑞”的整体销售目标为41.9万辆,其中奇瑞品牌25万辆,开瑞、瑞麒和威麟三个品牌分别是“保五争六”。尹同跃向记者宣扬,“开瑞、瑞麒和威麟今年都有新产品,明年的销量至少翻番。中国人没有什么做不好的事情,汽车更是如此。”

  “大家可以看看我们今年的展台位置,对面是奔驰和保时捷,旁边是沃尔沃,我们就是要跟这些豪华品牌比一比,我们的品牌到底还有没有很大的差距。”尹同跃认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对于我们这种新企业、小企业是很好的机会。现在美、日、欧市场都不行了,‘三大’也处于破产的边缘,这就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他们也是人,不用对他们顶礼膜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向高端进军外,奇瑞对新能源汽车也非常重视。奇瑞是今年车展上唯一一家为新能源汽车单独做一个展区的企业。尹同跃认为,油价不可能总在低价徘徊,随着经济危机影响的消退,油价有可能很快冲高。“目前国家非常重视,也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可以说,无论对国家还是自主品牌企业来说,新能源汽车都是一次至关重要的突破口。我们奇瑞一定要走在前面。”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