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重大突破 奇瑞汽车金融公司开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6:29  新浪汽车

  2009年4月21日,由奇瑞公司和徽商银行共同投资组建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金融公司”)在沪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开业。这不仅标志着奇瑞成为国内首家拥有金融公司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而且是国家允许中资银行和自主企业合资建立汽车金融公司的重大突破,成为本次车展重大新闻。

  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奇瑞公司出资4亿元,占80%股份,徽商银行出资1亿元,占20%股份。公司业务共分为12大板块,主要业务包括:提供购车消费贷款业务、提供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和营运设备贷款,包括展示厅建设贷款和零配件贷款以及维修设备贷款等;提供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售后回租业务除外)等;

  此前,国家限定只有合资企业和境外资本可以从事汽车金融业务,2008年6月奇瑞金融公司获准筹建作为试点,根据银监会要求,经过6个月的准备,于2008年12月通过银监会的验收,2009年4月获准开业。在筹建期间奇瑞公司金融部和徽商银行按业务要求摸拟进行运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安徽银监局桂宗稳处长、芜湖银监分局洪风局长、奇瑞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徽商银行总行行长李和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尹总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奇瑞金融业务是向经销商提供金融支持,向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以促进产品销售。

  奇瑞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立,对于奇瑞公司具有重大意义,它不仅标志着奇瑞可以有更多的手段支持市场开发,同时它还标志着奇瑞在汽车金融领域已获得与主要合资公司同等的“公民权”,必将加大奇瑞的综合竞争实力。

  相关背景材料:

  2008年新修订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为国内企业组建汽车金融公司提供了可能性,对于处于成长期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汽车金融公司对于汽车生产企业的支持作用将更为重要。尤其是今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文出台,明确提出了要“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还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的多元化”。大力扶持汽车消费信贷及汽车金融。此外,据最近一项针对汽车金融公司的调查显示:有48.6%的消费者购买5万到10万元的汽车时会选择贷款;而80%的消费者都期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设汽车金融公司。

  从国际经验来看,汽车金融已成为汽车产业链中资本和利润收益率最大的一环,国外汽车企业的汽车金融公司的利润收益贡献率平均占到了其母公司利润的30%至50%左右,甚至起到了支撑、挽救其母公司的作用。尽管目前在国内市场,通过贷款购车只占到整个汽车消费的很小一部分,汽车金融的利润基本上也是无从体现,但这毕竟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空白,自主品牌的金融公司越早介入,就越能在未来与外资或合资汽车企业金融公司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