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22日开幕 这里感觉不到全球汽车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0:3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当五大国际A级车展因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而纷纷缩水之时,4月20日开幕的上海国际汽车展,正迅速崛起为全球车坛新势力。

  第一季度销量全面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的奇迹,让中国车市成为国际汽车巨头们争相角逐的舞台,这也成就了上海国际车展的话语权。

  国际巨头日益倚重中国

  这是一次大腕云集的盛会。

  全球的经济危机似乎在中国车市表现不出任何衰退的迹象。在全球车市滑坡、车企“风雨飘摇”之际,上海车展的逆势火爆令各方刮目相看。

  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家汽车相关企业参展,超过17万平方米、比上届扩大20%以上的参展规模创下了历史新高;13款全球首发车的争先亮相赚足眼球,国际汽车巨头自觉地拿出重磅车型,憋屈已久的自主品牌们趁机全面爆发……如此宏大的气势,令人几乎忘却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说,上海车展的规模已经超过底特律车展和日内瓦车展等国际大展。亚洲第一风范有目共睹。中国车市第一季度的世界第一地位也表明了这是一个令跨国汽车巨头绝对不能忽视的市场。

  在各大车系中,德系和日系汽车巨头阵容强大、意气风发,如丰田汽车参展的新车和参展面积都创下历史新高;大众展台以3000平方米规模位居德系车首位;保时捷的参展面积扩大约1倍,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的展示面积也较2008年北京车展有较大增加;而困境中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也在勒紧裤腰带激战上海车展。而本土车厂也摩拳擦掌,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等国内六大汽车集团首次以集团形式集体亮相上海车展。各大国内车厂纷纷推出自主研发或已经量产的自主品牌汽车,欲借与跨国巨头同台竞争之机趁势而上。

  或许有一天,当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庆祝中国汽车工业的“独立日”时,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2009年的那一场黄浦江边的车坛盛宴。

  上海车展将重振车市信心

  当全球车市信心缺失时,是中国给了世界车市的希望。而上海车展更是在此时不失时机地扮演了重振全球车市信心的角色。

  在全球车市衰退的背景下,本届上海车展的火爆发人深省。中国车市在经济危机中的良好表现,为上海车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而本届上海车展肩负的最大使命就是重振经济危机下中国车市的信心———全球车市看中国,中国车市看上海。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喜的第十三届上海车展注定要重振车市信心。

  尽管仍有欧宝、大发、菲亚特、雷诺等汽车企业缺席此次车展,但在这些无奈的身影背后,更多的车企选择了逆势而上,因为他们谁也不愿意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一败涂地。参展的跨国汽车巨头们无一例外地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去年及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繁荣也让他们不遗余力地开拓中国市场。

  总体来说,此次汽车巨头的热捧足以体现上海车展所受到的关注程度。从全球经济影响来看,中国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中国车市在国家政策推动下,表现出积极的增长态势。如此,则上海车展受到国外汽车巨头的重视也是基于一种战略的考虑。

  想想看,全球车市不景气,中国车市“风景这边独好”。今年3月份中国车市111万辆的销量一举打破了去年同期106万辆的历史纪录。而整个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达到了267.88万辆,不仅以21.8%的幅度超过了美国,而且为全年超越1000万辆打下了一个很扎实的基础。这一切成为跨国巨头加大中国砝码的一个市场基础。

  不管怎样,发展才是硬道理。“全球第一”成就了上海车展的最大卖点,但这个冠军能否保持到全年,目前还无眉目。上海车展的万箭齐发、高手云集,加上之前中国政府力救车市,种种利好之下,其重振车市信心的战略意义尤为重要。

  (李村)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