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环保呼声日高 丰田小型车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7:58  新浪汽车

  “全球的汽车过去5年增加1亿辆,汽车已经对能源和环境构成了巨大挑战,如果不能解决地球环境和能源问题,就不会有汽车的未来。”丰田汽车公司社长渡边捷昭去年在东京举行的丰田环境论坛上表示。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每逢此时,各大车企均会趁势展示其最新的节能环保成果、计划或理念。能源与环保,已成为当今全球车企要面对的首要课题。在这一领域,全球汽车业的领头羊丰田已硕果累累。以丰田雅力士为代表的车辆“小型化”战略,正在为中国等全球新兴汽车主力消费国,做出节能环保的实际贡献,提供健康和谐发展的借鉴意义。

  环保成丰田至高战略

  国际能源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2001年全球57%的石油消费在交通领域,预计到2020年交通用油占全球石油总消耗的62%以上。美国能源部研究预测,2050年的供需缺口几乎相当于2000年世界石油总产量的两倍。①

  在石油危机的同时,环境亦伴随石油的大量消耗而变得日益恶劣。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曾报告说,过去十几年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年增长率从1.1%上升到3%,1995年,全球共有6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到2005年,这一数字增至近80亿吨。②这个数字,与现代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有直接关系。

  记者从有关新闻报道中获悉,渡边捷昭曾表示,全球变暖问题以及能源问题正在世界范围内愈演愈烈,丰田公司必须有所作为。③“预计今后,以发展中国家为中心,汽车保有量将在2010年突破10亿辆大关,2020年将达到15亿辆,我们认为,这将对全球环境带来相应规模的巨大影响。”

  面对“替代能源”、“减排CO2”和“防止大气污染”等几大汽车社会所面临的环境和能源难题,丰田从企业一起家就秉持“为创造富裕社会做贡献”的理念,就是要“为实现地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③“环保和安全是在任何时期都不能缺少的,因此即使在困难的背景下,丰田仍然会加大对这两方面的研发。”根据有关新闻报道显示,丰田负责中国事务的常务董事牛山雄造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丰田对环保的重视。

  丰田用事实证明了他们在环保上的不懈努力。除了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先全球外,早在20世纪90年代,丰田公司在对全球汽车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研究之后,认为低能耗的小型车是轿车发展的必然方向。在此背景下,丰田公司推出了第一代雅力士,其建立了以“小型化满足对能源的低消耗、对空间的低占有”的环保概念,并在此基础上采用了丰田当时的最新科技成果和设计思想,将驾乘乐趣、内部空间、人机工程的水准均提升到了领先业界的卓越水平。

  丰田于1999年将作为丰田全球战略车型的雅力士推向对排放等条件要求相对较高的欧洲市场。这款小型车在欧洲上市后迅速走红,紧紧地引领了全球汽车行业的潮流,书写了小型车市场的传奇。截止至2008年底,雅力士在全球的销量累计超过370万辆,成为全球小型车中的常青树。

  雅力士节油环保领先同级

  雅力士在设计之初,丰田就将环保节能作为该车型的开发理念。据有关报道,雅力士首席工程师铃木敏夫就曾提出:“雅力士将在环保性能方面代表着一个全面整体的改进和进步。”

  雅力士所建造的“小型化”以改善节能环保的战略思想,具体的可以体现在,其通过小的车体,减轻自重以降低无效的能源消耗;更为重要的是,为小型车匹配了燃烧效率高、性能表现好的高科技发动机。

  据悉,雅力士采用了双VVT-i发动机技术,与单VVT-i、i-VTEC等可变气门技术的区别在于,双VVT-i发动机不但可以控制进气门,提高动力性能,而且可以控制排气门,使燃烧后的废气排放的更快更干净,提高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水平。

  例如在急加速时,控制进气的VVT-i会提前进气时间,并提高气门的升程,而控制排气的VVT-i会推迟排气时间,从而有效地提升发动机动力。同时,由于进气量的加大,也使得汽油的燃烧更加完全,实现低排放的目的。

  除了受发动机节油技术影响之外,小车车身的重量及相关配置等因素也不可忽视。为了进一步降低油耗,雅力士采用了EFI(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技术,行车时电脑会根据车辆的使用实况及时调整喷油量,保证气缸内的燃料完全燃烧,从而减少废气排放和燃油消耗。在去年雅力士节油大赛上,雅力士产品系列中1.6L高排量的自动档车型在城郊结合的路段上行驶,创下了3.8L的最低百公里油耗,再次验证了丰田节油技术的名不虚传。

  雅力士的低油耗符合最为严格的燃油排放欧Ⅳ标准,并且得到了社会权威机构的广泛认可。不仅在2006年美国能源局和环境保护局发布的“乘用车(非混合动力组)燃油经济性排序”中位居榜首。还在2008年英国环境运输协会(ETA)公布的英国10大绿色车中,以最高分获得“ETA年度绿色环保车型”荣誉称号,并且还上榜了2008福布斯13款最省油车型排行榜。

  优秀的燃油经济性并不是雅力士的全部,环保材料的应用更可见丰田对雅力士在环保上做出的努力。一是优先使用可回收材料并采用便于回收利用的巧妙结构。二是尽可能使用对环境无害的材料,如铅、镉以及汞等有害金属皆遭弃用。三是严格控制车内空气污染物(VOC),防止会造成空气污染的材料的使用。④据介绍,雅力士的车身,采用环保材料的比例高达90%,车身外板上也使用水性涂料为底漆。难怪不少车主纷纷表示,雅力士内饰清新,给人以轻松、自然的乘车感受。

  小型车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研发与发展,对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战略启发意义重大。国际能源署在《面向2030年全球能源展望》报告中表示,如果不能从政府层面采取行动、减缓矿物燃料消耗的快速增长,中国和其他石油消费大国能源安全将面临严峻挑战。⑤因此,在新能源汽车造价较高,无法为普通消费者广泛接受,而环保需求又极为迫切的形势下,像雅力士这种市场化程度更高、技术更成熟、性价比高的小型车无疑更适合中国国情。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