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eep牧马人罗宾汉挑战越野圣地Rubicon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6:31  新浪汽车

传奇的越野圣地Rubicon之路

  随着人类的探险活动越来越多地涉足到世界的每个角落,汽车越野探险的目的地名单也随之不断地被更新和拓展。在这个长长的名单之中,有许多的目的地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狂热的越野爱好者奉为越野圣地,已经不单单因为这些地方独特且具有挑战性的气候和地形,更多的是出于对这些地方所独有的关于越野的人文情怀的推崇。

越野圣地Rubicon之路徽标

    卢比肯山路(Rubicon Trail)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一个充满着越野古典主义色彩的幽静山地。 说到越野的古典主义流派,主要是区别于现在的新派越野而言。专业化深度改装,已经逐渐成为了当代越野穿越活动的代名词。改装作为汽车后市场的主要构成,已经逐步覆盖并控制了民间汽车运动领域。这一现状也促使民间自发的越野穿越活动更趋向于挑战通过的极限,而不是像以往那样驾驶着原厂的越野车过多地追求一种曲径通幽的意境。也许是张扬机械的强悍通过更能释放激情吧,这种动中取静的传统越野穿越,相对来说就显得更古典了。

    回到文中的主角,卢比肯山路,这是一条在越野穿越活动历史上很有分量的路线。悠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可以说,卢比肯山路是美国本土越野穿越活动的发源地之一。因其在美国越野穿越史上的特殊地位,众多狂热的越野爱好者几乎都将卢比亢山路作为自己的越野穿越历程中重要的一站。

    Jeep公司更是将旗下的越野悍将牧马人(Wrangler)车系中最强悍的车型用此地命名,用汽车制造商特有的方式向这条传奇路线致敬。 卢比肯山路的地形状况其实并算不上极端,周边环境更是没有其他越野目的地那种专属的粗犷和豪放,甚至可以用得上祥蔼和幽静来形容。这里没有怪石林立的险峻,也没有纵横泥泞的纠缠,只是那样幽幽地伸展着,沿着汩汩溪流没入山林。但是似乎不经意般突兀在山路中的岩石和横在路边的树干,也在提醒着每一个闯入者,这里仍旧是一块挑战之地。在平静中蕴涵杀机,在悠然中体味机械的力量,这就是越野古典主义的精髓。

 牧马人罗宾汉挑战越野圣地Rubicon之路

    卢比肯山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埃尔多拉多县(El Dorado)境内,毗邻内华达山脉。卢比肯山路是穿行于卢比肯山谷中的一条山林小道,行间穿越了埃尔多拉多国家森林公园,并最终到达塔霍湖(Lake Tahoe)。全程大约35公里,海拔1,646米至2,134米。路面全是以花岗岩为主的巨石,沿途散落着大小各异的风化石块。从地形数据上看,并不是十分复杂,一部原厂车经过附加必要的安全装置和自救设备之后就足以应付了。当然,掌握岩石路面的驾驶技巧是必须的。不过作为35公里的学习过程也不错,只要随时准备冷敷化淤就好。

    说到卢比亢山路的探险历史,足以回溯到1840年。在1840年被欧洲移民首次发现后,发现者用了一个传奇的名字命名这段山谷,卢比肯。这个名字来源于意大利,公元前49年,凯撒率军队横渡了位于意大利中北部的卢比肯河,发动了古罗马内战,迈出了征服欧洲的第一步。卢比肯山路随后的发展也正如这个名字的历史寓意一样,开创了美国户外探险的先河。

    在1890年,第一家位于卢比肯山路的民间旅店开张,但是早期的探险活动还是以山涧钓鱼和远足穿越为主,直到1920年,乘车穿越卢比肯山路的探险活动才正式出现。 实际驾车驶入卢比肯山路,你会发现花岗岩巨石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征服,表面十分光滑的花岗岩巨石会消耗掉车辆大量的动力和扭矩,加之要应对频繁的刹车,因此拥有一具动力强大的引擎且装备碟式刹车的越野车是多年穿越卢比肯山路的看家经验。同时,面对形状怪异且分部混乱的巨型花岗岩石块,一部短轴距的越野车则更适合穿越卢比肯山路。综合上面的入门经验来看,就不难理解Jeep命名牧马人 卢比肯(Wrangler Rubicon)的用意了,从某种角度说,这款彪悍的越野车几乎就是为穿越卢比肯山路度身定做的一样。

牧马人罗宾汉挑战越野圣地Rubicon之路

    说到越野的古典学派,似乎有人会觉得没有像极限越野那么恐怖。其实,那些突兀的花岗岩巨石随时都可能成为车轮的潜在杀手。质地坚硬的花岗岩石块不规则的散布在山路上,在穿越时如果计算不周,在一块光滑的石面上,强大的驱动力极有可能带动车轮在岩石上打滑,车辆会重重地冲向下一块巨石,这种冲击力道根本不是独立悬架车型的半轴所能承受的,这也就是卢比肯山路作为越野终极目的地的本质,如果没有加锁的整体桥,还是别冒险了。 既然提到越野穿越驾驶的古典主义,就不能不说越野穿越的两个基本形式:上山和下河。卢比肯山路除了要不断地攀爬花岗岩巨石,也同时拥有涉水驾驶的乐趣。在穿越卢比肯山路的途中,会多次与横贯山谷的溪流交汇,这时,水下的花岗岩将更让人难以琢磨。

     在卢比肯山路中最著名的涉水路段,就要算小水闸(Little Sluice)溪口了,据民间统计,在卢比肯损失的悬架几乎有半数以上是在这段狭窄的溪流交汇处。由于这个路段的通过时间要长一些,也让小水闸成为了卢比肯山路中最容易聚集车队和人群的地方,大家围在山地四周为溪水中的车手助威的场面也成了小水闸的保留特色。 卢比肯山路的花岗岩路面不但让越野车吃尽苦头,也让初次进入的驾驶者收获不小。在卢比肯山路,最常见也是最普及的损伤不是车辆的悬架和轮胎,而是驾驶者身上的一块块淤青。如果不用四点式安全带把自己牢牢地绑在座椅上的话,随着车辆不断地冲击和腾越,车手就会不断地同方向盘、排挡把、放滚杆甚至车顶剧烈地碰撞,几乎没有哪个穿越者是全身而退的。不过,这也是越野穿越痛并快乐着的畅快体验之一。但是有一点要记住,握住方向盘的手一定不要用拇指向内扣住方向盘,骨折可不像是淤青那样可以笑笑就忘却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Wrangler(牧马人)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吉普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