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式裂变 从车展看“大奇瑞”布局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6:30  新浪汽车

  从紫禁之巅到浦江之畔,中国汽车行业一年一度的车展盛会,在北京和上海之间交替上演着。细数历年车展数字,既能看到国际品牌如何布局中国,也能看到自主品牌如何走向世界。奇瑞(参数配置)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在国际化博弈中参与度最高的自主国际品牌,其背后的一串串车展数字更加耐人寻味,细细解读,我们依稀看出奇瑞汽车“布局未来,决胜全球”的战略意图。

  从唯一到第一,从开始就瞄准国际舞台

  2002年,北京国际车展。奇瑞汽车是唯一一个以国产轿车品牌参展的企业,也是唯一一个进入国际展厅的中国品牌。而当时,国际展厅的价格要比普通展厅贵上一倍。以后历年的京沪车展,奇瑞皆与奔驰、奥迪、法拉利、丰田等国际品牌共馆。是什么驱使刚刚蹒跚学步的奇瑞,花高出一倍的展位价格去与国际品牌“比邻而居”呢?

  外在的表现正是内心的追求和梦想。车展是全球汽车豪门的盛宴,而与这些汽车巨头站在世界汽车工业的舞台上同台博弈,是奇瑞汽车建厂伊始的“野心”。而今,12年过去了,历经7届,奇瑞汽车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一跃成为与众多国际品牌出手猜拳的自主品牌旗手。在各类机构公布的中国汽车行业统计数据中,奇瑞汽车都榜上有名,让雄心勃勃进入中国汽车行业的世界汽车巨头们连连惊叹。

  巧合?必然?从最开始的唯一一个没有外商背景的整车企业参加北京车展,到今天国产轿车品牌连续三年产销量第一,再到连续六年海外销售第一……奇瑞汽车用十年时间,走过了丰田五十年,梅赛德斯-奔驰一百年的道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品牌的发展道路。

  志当存高远!这一切都来自于奇瑞开始就瞄准了国际舞台。

  110㎡-420㎡-1300㎡-2500㎡-2639㎡,大舞台背后的大气势

  2002年110㎡㎡,2003年420㎡㎡,2006年1300㎡㎡,2008年2500㎡㎡,2009年2639㎡㎡……车展展馆的面积,寸土寸金,而奇瑞汽车在短短的7年间,展馆扩大了20多倍,从一开始几台车,到2009年的三大公司、四大品牌、32款新车,“速度奇瑞”在展厅面积的扩展速度中得到了最佳的印证。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的奇瑞更有底气。一直以来,奇瑞汽车在车展中就慎用概念车,今年,则完全没有和参观者“玩概念”,更将已经热销中的QQ3(参数配置 图库)、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搬出展厅,参展的全部车型均为即将在今明两年上市的新车。“不再把既有热销的车型在车展中展示,是因为他们已经展示在全球消费者的心中了。”

  足够的底气来自足够的底蕴。奇瑞已经拥有了目前中国最大、最全的基础研发和应用研发力量。目前,奇瑞汽车从事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员有3300多人。从1997年至今,奇瑞已提交专利3000余项,拥有国家1600项汽车技术专利。并开发储备了20多款新车型,还联合奥地利AVL公司,一口气开发出了排量从0.8升到4.0升、从三缸机到V8、从汽油到柴油、排放全部达到欧Ⅳ标准的18款ACTECO发动机。

  “别人是一个车一个车的上市,我们是全系产品舰队上市!”“2009年,奇瑞将有15款新车陆续上市,同时,还要创建瑞麒、威麟、开瑞3个新品牌,从而形成一个覆盖家轿、微车、商用车和高端品牌的全线汽车公司。”今年1月,奇瑞汽车高调向媒体宣布了今年的新车投放计划。一年内推出3个全新品牌,15款新车上市,别说是自主品牌,就算跨国公司也不多见。

  厚积而薄发,奇瑞的背后,是发展的大气势和深厚底蕴。

  从单一车型到四大品牌,大奇瑞发展战略浮出水面

  今年的奇瑞W5馆展区,亲切的CHERY奇瑞标识仍在,身旁左右又新增了尊贵感的Riich瑞麒和商务感的Rely威麟两个高端品牌。在不远的E2馆,Karry开瑞品牌遥相呼应。

  “奇瑞出息了!”今年3月19日,当奇瑞两大中高端品牌“Riich瑞麒”和“Rely威麟”正式发布之时,被媒体簇拥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说了这样一句话,也宣布奇瑞品牌战略全面实施。奇瑞汽车运行10年之久的“奇瑞(CHERY)”单品牌策略,转变为多品牌、多渠道的发展路线,一个由轿车品牌CHERY奇瑞、中高端品牌Riich瑞麒和Rely威麟、微车品牌KARRY开瑞4条品牌线并举,拥有多款互补车型、多条营销渠道支撑的“大奇瑞”框架浮出水面。

  尽管转型意味着阵痛,但要成为世界品牌,奇瑞没有选择,必须走向高端。

  从三间草房到十个全球生产基地,有奇瑞的地方就有神话

  本次奇瑞展区,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增了两个文化区,一是国际区,一是品牌历史区,联结着奇瑞汽车从三间草房开始到今天的全球十个生产基地的全部故事。英雄不问出身,奇瑞汽车从不讳言建厂之初的“三间草房”。而今,经过十二年的发展,奇瑞汽车已经在全球七个国家建立了九个工厂,另外还有六个工厂也正在建设中,产品销售遍及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外用户四十万。

  2006年3月28日,奇瑞汽车第50万辆汽车下线;

  2007年8月22日,奇瑞汽车第100万辆汽车下线;

  2009年3月,奇瑞汽车销量达150万辆。

  第一个50万,奇瑞用了9年的时间,而第二个、第三个50万,奇瑞都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这样的成长速度,令全球汽车行业震惊,美国《华尔街日报》连续报道了奇瑞汽车的传奇经历,并称之为“中国最值得关注的汽车企业”。

  有奇瑞的地方就有神话!

  数字有时候是冰冷生硬的,但有时候,数字的背后却是鲜活而生动的故事。奇瑞就是这样的企业,用一连串的数字,讲述了一个后起之秀的生动故事。就象核子的裂变,奇瑞汽车用短短的十余年,创造了“奇瑞神话”,带着全球消费者一同步入了属于中国、属于世界的“CHERY TIME”。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