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12.48万新轩逸 解读中国家轿消费升级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7:48  重庆时报
新轩逸

新轩逸

  日前,东风日产轩逸(参数配置 图库)正式上市,此次共发布1.6L、2.0L两种排量八款车型,定价12.48万~16.78万元,下调1万余元。

  尽管是一款改款车,但新轩逸在外形、空间及配置上有明显提升,被喻为“小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轴距长达2700mm,全车系配备CVT变速器。

  回顾中国家轿近二十年的消费史,从奥拓、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到富康,从赛欧(参数配置 图库)福美来、凯越、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从东风标致307、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再到新轩逸,每一步变迁,都推动着家轿消费的前进车轮。

  从奥拓到富康,家轿启蒙期

  上世纪80年代末,“拓儿”与夏利成为中产家庭代步车的首选——“北夏利、南奥拓”。直到1992年,富康上市,凭借大空间及新技术让中国家轿步入“二元时代”,并整整延续了十年。

  这是中国家轿消费启蒙的十年。这一时期,大多数家庭月收入在“500元~1000元”的区间缓慢上扬,私车消费,仍然是遥远的梦。少数能买得起车的,也只能锁定奥托与富康,犹如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人的着装,清一色的“蓝、灰、黑”。

  从赛欧到福美来,家轿普及期

  2000年,赛欧上市,并以“10万元家轿”的火爆引动了中国家轿消费新革命。三年后,福美来、凯越、伊兰特竞相问世,号称家轿“新三样”,1.6L车型成首选黄金排量。

  这是中国家轿消费的普及期。这一时期,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崛起,以家庭为经济单元的购买力及消费欲空前高涨,从5万元跨度到15万元的消费选择,消费者的需求开始多样化,可以捕捉到渐渐形成的肤浅比较性消费观——追求经济性外兼美观性。因此,这一时期的车型更多的是从外形上满足消费者的视觉挑剔。

  从卡罗拉到新轩逸,家轿升级期

  2007年,卡罗拉进入中国,并发布了“五米印象”。家轿消费词典从此注明:外形、空间、油耗、技术、价格、安全、舒适。这一年轿车突破470万辆,其中1.6L以上轿车开始龙抬头。

  这意味着,中国家轿消费急速步入升级期。一是空间升级,A+B-车型登场;二是排量升级,直逼2.0L;三是技术升级,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变速器技术开始广泛使用;四是竞争升级,带来价格的不断跳水。

  面对越来越挑剔而专业的消费者,厂家不得不把更多的保留技术拿出来。想必是总结了老轩逸的遗憾,新轩逸彻底进行了升级。空间升级,2700mm的轴距能与B级车比肩;配置升级,副驾驶席电动调节座椅、侧辅助安全气囊、主动式头枕、ASCD定速巡航系统、全自动正负离子空调等;技术升级,首次把新一代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运用到1.6L车型上。

  正如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所言,新轩逸体现了大气之极、宽适之极、顺畅之极和节能之极四大极致标准,树立了中级车“全尺寸旗舰家轿”的新标准。

  本报记者 赵文华

(编辑:杨铮)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