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直面压力 RAV4上市带来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7:21  信息时报


丰田RAV4 查看车型参数 组图

  RAV4(参数配置 图库)终于来了,它的直接竞争对手毫无疑问是已经在市场叱诧风云(参数配置)两年的CRV,这与去年的八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和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两强相争的情形何其相似。但雅阁和凯美瑞相争,由于有广汽母公司的存在,更像是左手与右手“抢”,不管谁抢得多,最终受益者都是广汽,广汽乐于从中斡旋,不至于让两车陷入“你降完,我再降”的恶性循环。但一汽丰田和东风本田就不同,两车厂分属不同集团、不同的地方政府,再加上城市SUV市场份额不大,RAV4和CRV之间的竞争是赤裸裸的生存竞争。可以说,双方都没有退路,很难出现双赢共存的局面。当然,这是所有消费者乐于见到的事情。CRV会降价吗?什么时候降?选谁好?这是许多人心中的疑问。

  疑问1:CRV会降价吗?

  对于这个问题,无论是东风本田高层,还是处于一线的经销商,都会给出明确的答案:不会!不过,笼罩在CRV头上长达两年的“加价”光环正式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不需要太长的时间,无论是北京上海广州这种一线城市,还是惠州江门这种三线城市,消费者不需要加价,也不需要排队,就能买到CRV,而这在半年前,还是一种奢望。

  东风本田不肯降价的另外一方面原因是,RAV4没有想象中强大。这不仅是东风本田单方面看法,也是包括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等在内的二线竞争对手的直接感受。RAV4一如既往继承丰田的“中庸”,没有缺点,但也谈不上明显的优点。然而,虽然有这么多偏向CRV的利好因素,但在业界看来,CRV还是会降价。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广大消费者希望SUV降价,CRV引领了城市SUV的新浪潮,许多男人以能开上CRV为荣,但长时间的加价,让市场积累了一定的“怨气”。可不要小看这股怨气,当年正是它将上代雅阁拉下神坛。消除这种怨气的最佳办法就是降价!二是CRV和RAV4之间可是生存竞争,中间没有斡旋者。三是东风本田有降价的底气,或者说本钱,去年CRV产销量超过8万辆,今年3月份单月销售超过8000辆,在RAV4上市之前,CRV可以说是赚得盆满钵满,足以支撑其进行降价营销。

  疑问2:什么时候降?

  RAV4价格没有太大的惊喜,与CRV现行价格大体相当。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并非好消息,因为CRV倒不会急着降价。就像文章开头说的,RAV4有新车效应,丰田品牌口碑会将这一效应的效果最大化,但CRV处于产品成熟期,供应量大。仔细比较起来,两车是旗鼓相当。不过,这种局面将使东风本田不用急于降价,之前记者曾推荐一些消费者,6~7月是购买CRV的最佳时刻,现在看来,可能要延续到国庆甚至年底。

  疑问3:选谁好?

  在国外,RAV4名气比CRV高,在国内是反过来。两款车型都是典型的城市SUV,完全轿车化是它们最大的特点,舒适、气派、油耗不高,再加上丰田本田的品牌形象,选哪一款都没有错。硬要说区别,两车风格还是有些许不同:CRV稍显硬朗,RAV4则稍显俊俏,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CRV是男性用户居多;而RAV4在国外的客户男女比例接近1∶1,甚至女性用户要稍多一些。因此,答案出来了,如果你想买一辆男人味重一点的,那么就选CRV;如果想选一辆中性一点的,同时可以给老婆开的,那么就选RAV4。

(编辑:何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一汽丰田RAV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