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中国或因中美双重夹击而进入战略性休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8:10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芳 杜刚 北京报道

  丰田汽车公司的现任掌门人——渡边捷昭,将在4月20日召开的上海车展完成他任期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面对丰田汽车70年以来最大的经营危机,他没有选择面对中国媒体。

  4月13日,丰田提前召开的上海车展吹风会上,今年2月份刚刚上任的丰田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首次面对中国媒体,对于渡边时代制订的丰田全球战略,加藤进行了辩护,“扩大生产规模的方针是没有错误的,只是在一定区域内一定时间内在遭遇金融危机下出现了这样的结果,对此我们会及时、尽可能的进行修正、挽回损失。”

  谈到挽回损失,《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称,丰田将在日本宣布大规模重组其美国业务的计划,丰田汽车可能会将旗下纽约子公司作为美国总部,统一管理公司在美国的工程、制造和销售业务,此前这一子公司主要负责投资者关系和政府事务。

  即将在6月份担任丰田汽车社长的丰田章男,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率先集中精力摒弃现任总裁渡边捷昭带来的“革命性变革”。业界一度评价,渡边的变革给丰田带来了技术进步,也抬高了丰田汽车的生产成本。

  中美市场接连退守

  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丰田品牌在美国销量同比下降39%,雷克萨斯品牌的销量下降43%。鉴于汽车行业持续低迷,丰田汽车公司把09财年的全球汽车产量目标减少了约12%,创下7年来最低水平。据知情人士表示,丰田汽车向供应商表示,已将始于4月1日的下一财年全球汽车产量目标大致定在620万辆,而该公司本财年的汽车产量预期为708万辆。

  另外,2月份丰田全球产量削减了一半,另有预测称下个财年日本汽车销量将降至32年来的最低水平,这足以表明日本汽车生产商正继续遭受着全球低迷的打击。

  在全球汽车市场普遍低迷,特别是北美和日本市场的沉重打击下,丰田本来寄希望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坚挺可以挽回大部分损失,但这次也完全失算了。

  “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低成本、低价格的市场战略,以及销售情况的大幅增长。”4月13日,谈到今年一季度,丰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加藤特别强调。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比亚迪和北京现代增速依旧位居前列,一汽丰田下降较为明显,销量为63005辆,销量排名跌至第十。和2月份相比,3月份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退出前十,而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F3(参数配置 图库)排名均不同程度提升。值得注意的是,1-3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42.5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

  对于中国市场的目标,加藤不再强调丰田昔日雄心勃勃的目标——在中国2010年要达到的10%的市场占有率。“那只是一个感性的大体的预测,不仅在中国,在全球我们都是努力的,但是不会局限于一个数字。”

  战略回归本源

  中国汽车市场长期研究跨国公司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丰田一向的风格是稳扎稳打,但是面对世界第一的诱惑,它依然走上了大举扩张的道路,特别是在北美市场,但是金融危机的到来,让扩张中的丰田措手不及,资金链很快告急,很多工厂只建设了一半便被搁置。“扩张过快,消化不良,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是目前丰田最突出的问题。”

  除了解决在北美扩张过快的问题,在盈利目标的驱动下,两年前丰田开始在北美提高一系列车型的售价,之前丰田一直奉行的是按质定价战略。丰田管理层原以为美国消费者会愿意为丰田车付出高价,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所以丰田章男必须为丰田重新制定合理的利润目标。

  本周将要浮出水面的丰田重组美国业务的具体计划将包括重新聘请一位已经离职的高管统一负责工程、制造以及销售工作,以扭转北美的颓势。除了重整丰田在美国的销售网络,这位高官还将具体参与丰田在美制造业务的管理。外电评论认为,再次聘请已经离职的前高管非常罕见,足见扭转美国业务对丰田的至关重要。

  丰田章男需要尽快解决的另一个难题是,公司在日本的过剩产能。从2005年到2007年,由于日元疲软在出口方面有利可图,丰田决定增加在国内产量。到2007年,丰田在国内的产量高达423万辆,比8年前增加了100万辆。此举直接违背了丰田的长期理念,即不根据汇率的短期波动做出在哪里设厂的长期决策。据咨询公司CSM Worldwide的估计,丰田目前拥有年产汽车约970万辆的能力。

  丰田需要尽快回归本源。与丰田的扩张不同,去年最得意大众汽车集团将经历着重投入到传统发动机项目节能环保的开发,成为对抗危机最有力的武器。“大众集团是最说话算数的。”针对08年的业绩,大众集团掌门人文德恩不久前曾公开表示。

  在全球战略再定位的背景下,中国战略是否也在经历回归本源的影响,对此,加藤表示,全球经济的低迷,对于丰田在中国事业方面没有什么影响。

  但实际上,丰田在中国已经开始放慢脚步,去年12月奠基、计划年产10万辆的一汽丰田长春新工厂项目正在经历丰田重新的审视。“就目前来说,在中国已经投产的工厂的生产能力能够满足市场需要,至于今后将怎么样发展,我们会根据市场进一步动向做进一步判断。”加藤明确表示。

  丰田方面的数据显示,从2002年丰田在天津投产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开始到现在的七年间,丰田已经陆续在中国建立了4个整车工厂,3个发动机工厂,以及多个零部件工厂,现在共有17家事业体在中国各个地方不断开展生产以及销售方面的工作。

  而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丰田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拟在华发行100亿-150亿人民币债券和汽车抵押资产支持证券。丰田中国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还在探讨中,细节尚未设定,但如果成行,这将是跨国汽车金融公司在华发行债券的首例。对于丰田来说,这或许将有力缓解经销商资金压力,并进一步拉动在华销售。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