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mart高价上市 中国市场难成最后的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9:19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上周,奔驰Smart Fortwo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售价为15.8万至20.6万元。这个定价与经销商透露给记者的价格基本一致,并没有任何惊喜。>> 虽然因为关税等因素,进口车价格会高于其本土的售价,但是从目前来看,Smart Fortwo在中国市场的价格应该是其在全球最贵的价格之一。

  - 小车仍面临亏损

  有人说,奔驰选择在此时把这款小车投放中国市场,是为了扭转其在全球市场的颓势。有数据显示,Smart自从1998年上市销售以来,就一直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直到2007年才首次出现盈余,但全球销量却下滑了10.3%。

  此前有媒体就报道,由于Smart长期亏损,当时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还委托高盛公司为Smart寻觅买家。但是至今为止,并没有人愿意接管这块“烫手的山芋”。

  在奔驰Smart Fortwo的上市仪式上,戴姆勒东北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表示:“截至到2008年,该车在全球的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辆。”

  销量突破百万不假,但是奔驰公司也面临着与国内自主小排量车型相同的困难———亏损。有数据显示,卖出一辆Smart,就要亏损4000多欧元,年亏损总额高达6亿欧元。

  有专家表示,这其实和国内的小排量车有共同之处,当初Smart投资很大,按照已开始的规划,该车的销售目标是每年20万辆,但是至今这一目标也没有达到过,这也就成为在盈利上的困难。这对于奔驰来说,无疑是个负担。

  - 中国市场成救命稻草

  在Smart的网上专区里,不少消费者都会说:“这只是有钱人的玩具而已。”这种说法与奔驰要在中国市场普及其所代表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的理念,似乎南辕北辙。

  应该说,自从Smart在2007年实现盈余后,其市场目标就从冲“量”渐渐转为冲“利”了,从定价来看,中国市场无疑是充分执行了这一政策。

  业内专家表示:“Smart的引入,一方面丰富了奔驰在中国的产品线,在其竞争对手宝马等品牌相继引入小排量车的同时,奔驰也意识到这个市场的重要性,再加上目前国内市场对小排量的政策倾斜,奔驰自然也要做出表率;一方面,作为高端品牌的奔驰,其小排量车在中国市场定位自然也低不了,这对于目前追求利润的Smart来说,无疑正中其下怀。”

  这一点从奔驰高层在不同场合的公开表态也能看出一斑,对于这款车,他们从来没有提出过销量期望,只是处处提出要引入这种城市交通解决方案。

  据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的情况显示,目前的订单并没有预想的多,首批到店车型也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

  (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