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路线--试驾一汽大众迈腾2.0TSI DSG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1:14  世界汽车
一汽大众迈腾2.0TSI DSG

一汽大众迈腾2.0TSI DSG

  要想在群雄逐鹿的中级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除了优良的品质、合理的价格等必要因素之外,还必须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如今,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面对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这两个强大的对手,打出了技术王牌。

  随着汽车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一辆汽车带给我们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当初那些科学家发明只有简单的钢铁骨架和粗糙的座椅组成的汽车时,怎么也不会想到100多年后行驶在大街小巷的汽车会是这个模样。纵观这100多年,每一次新技术的出现总是让所有人兴奋,而最初承载这些新技术的车型自然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迈腾就扮演这个角色,燃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器将迈腾推向了一个高峰。站在这个高峰上,迈腾可以大声地向其它竞争对手宣战。

一汽大众迈腾2.0TSI DSG

一汽大众迈腾2.0TSI DSG

  往常提到2.0 TS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器时,我们总是会想起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GTI。迈腾纵然与GTI大不相同,但是当这两项非常“体面”的配置出现在迈腾的配置清单上时,人们对迈腾有了足够的信心。

  DSG版迈腾的外观与普通版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拿到试驾车时笔者特别留意了一下,一汽-大众会不会为这个新版本的迈腾标上一些特殊Logo以示区别,可是从前到后,除了车尾的“2.0 TSI”标识之外,其它与老版迈腾完全一样。拥有两大王牌技术,却为何“不露声色”、“如此低调”呢?后来我们得知,除了2.0 TSI车型装配DSG双离合变速器,1.8 TSI车型也将装配DSG双离合变速器。之前来自爱信的自动变速器都将被更为先进、强悍的DSG双离合变速器取代。换句话说,“DSG”已经与“MAGOTAN”密不可分,所以并不需要一些特殊的标识来表明身份。

  比不上第八代雅阁的犀利线条,比不上新凯美瑞的沉稳大气,在同级别车中用毫无优势来形容迈腾的外形并不为过。迈腾继承了大众汽车端庄、内敛的外形风格,中规中矩,然而这种毫不张扬的风格与儒家倡导的中庸之道不谋而合。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的内部空间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帕萨特替代车型的迈腾当然延续了这一优点,2709mm的轴距不仅带来充足的后排空间,也让迈腾的侧面更有气势。

  如同外观一样,配备DSG双离合变速器的新迈腾与老款迈腾的内饰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挡杆上多了DSG的字样而已。大众双离合变速器挡杆都有一个共同的设计风格,中部有一条竖状金属饰条,上面刻有DSG字样。新式挡杆的形状与之前的挡杆形状基本相同,酷似一种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球杆头,将手掌放在顶端可轻松地前后拨动挡杆,符合人机工程学原理。三辐转向盘、双环状仪表盘、方方正正的中控台,这些典型的内饰设计风格在每一辆大众车型上都能被找到,作为大众B级车型的迈腾显然也不折不扣地继承了这些典型的设计元素。

一汽大众迈腾2.0TSI DSG

一汽大众迈腾发动机

  新迈腾延续了老款迈腾先进的配置,如AUTO HOLD功能和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智能系统等。按下挡杆底座旁的AUTO HOLD按钮,制动系统可自动启动,类似于其电子驻车系统,轻踩油门踏板,制动就会被解除,这在等红灯和坡道起步的时候非常实用。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智能系统,方便了驾驶操作同时也具备防盗功能;一键式后窗电动遮阳帘,美观实用。另外,新迈腾还新增许多高科技配置,如USB/iPod多媒体接口,充分满足了时尚人士的娱乐需求;而车载蓝牙电话系统、30G硬盘含DVD功能的卫星导航系统、大型彩色触摸屏等装备,则进一步增添了全新迈腾的科技质感。

  坐在新迈腾的驾驶座上,手便不自觉地向转向盘后方摸去。遗憾的是,转向盘后方并没有让人兴奋的换挡拨片。不知道是不是大众有意想让我们向位于右手边的挡杆投去更多的目光,显然这个目的达到了。在行驶过程中,我们真正见识了DSG双离合变速器的优良性能并且为之振奋,尤其是在慢加速时。车速表指针缓缓指向更大的刻度;转速表指针也缓缓地指向更大的刻度,不经意间,转速表指针迅速掉落而后继续缓缓移动。在这个过程中,车内没有一丝动静,如果不看发动机转速表,完全意识不到已经完成了换挡动作。而在“地板油”急加速过程中,DSG双离合变速器的表现也绝对让人满意,在发动机高转速的怒吼声中,短促有力的换挡瞬间完成。当人们专注一段较短的时间时,这段时间似乎会被放大;如果这段短暂的时间被缩短,会感觉缩短很多,何况与传统自动变速器相比,DSG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时间确实缩短了很多,只需要短短的0.2s即可完成整个换挡的过程。手动模式下,DSG双离合变速器的优势更加明显,加减挡的过程在拨动挡杆的瞬间同时完成,非常直接。传统的手动变速器完成换挡一般需要0.6s,而职业车手的换挡时间最快也只能达到0.3s,几乎无法超越DSG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时间。

  除了DSG变速器,新加入的2.0 TSI发动机也是迈腾无法遮盖的亮点。这款发动机曾被评为“全球10佳发动机”第一名,在中国一直装配在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和A6上。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促使汽车生产厂商不得不提高车辆的性价比,这款发动机便顺理成章地出现在迈腾上。

  2.0 TSI发动机是在FSI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了涡轮增压,进一步提升了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和转矩,将直喷发动机低转速、高转矩与涡轮增压高转速、高功率紧密结合,与传统发动机相比,相同排量的FSI发动机燃油消耗量要降低15%左右。其280N?m的峰值转矩和125kW的最高功率比原有1.8 TSI发动机提升很多。

  迈腾上市之初,就背负着一个“光有一副好底子”的尴尬评论,现在2.0 TSI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器的加入将迈腾的性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档次,当然迈腾源自PQ36平台的优秀底盘也是其出色性能得以实现的基础和最终体现者。

  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成长得很快,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是引导还是迎合消费市场的矛盾越来越明显。迈腾此举无疑是将筹码都压在了引导消费市场上,这种坚持的精神令人敬佩,但是究竟消费者会不会买账重点还得看后期的宣传。开句玩笑,万一还是改变不了迈腾的现状,加长也是个不错的求变方法。

  知识链接:

  其它汽车品牌也出现了一些双离合变速器,包括:

  奥迪S-Tronic:S-Tronic采用2套离合器串联工作。这种变速器可在0.2s内完成6个挡位之间的任意切换。目前奥迪TT和奥迪A3配备这款变速器。

  保时捷 PDK:PDK指保时捷双离合变速器(Prosche Doppel Kupplungen),工作原理与DSG基本一样。

  宝马DKG:宝马DKG 7挡双离合变速器和大众最新的7挡双离合变速器最大的区别就是:宝马DKG 7挡双离合变速器为湿式,而大众的7挡双离合变速器为干式。

  福特、沃尔沃Powershift:Powershift变速器具备2套独立的湿式离合器,并以类似2套手动变速器的方式平行运作。国内刚刚上市的沃尔沃S40(参数配置 图库)就搭载了这款双离合变速器。

  三菱SST:2007年,三菱发布自己研发的双离合变速器—SST(Sport Shift Transmission),搭载这款变速器的第十代Lancer EVO已经引入中国。

  文、图/佳俊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迈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