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特:一个新名词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8:30  中国青年报

  张时君,中等个儿,相貌平平,算不上帅气,他习惯的姿势是双臂抱在胸前,站立时身体微微后倾,就那么上下打量着你,言语间他就是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的权威。他的身份是奥迪特评审的负责人,据说被奥迪总部相中,几次游说未果。

  “奥迪特”是奥迪整车品质检测的最后一道环节,在奥迪公司内部存在多年,但对于外界来说还是一个新名词,我们是首批获许进入参观的记者。德方认为这是他们的机密,多年来就那么掩藏在这座灰色全封闭的房子里。

  就设施来说,奥迪特没什么特别,头顶是一排排三色灯,灯下停放着刚从生产线上被抽检出来的新奥迪A4L。几个被称为评审员的人就那么围着车看,寻找他们所谓的“抱怨项”。特别的是,这一看就是一天。按照他们的标准,一款车一轮检查下来需要7个小时,还不包括做评估报告的时间。

  张时君介绍,培养一名合格的奥迪特独立评审员需要10年的时间,其中包括至少5年的相关生产经验和5年的奥迪特协助评审经验,其培养过程的资金投入、时长和复杂程度不亚于培养一名飞行员。

  “奥迪总部也有相同的评审员,其中有一批专门做飞行检查,保不准哪天一个老外来了,推门进来做同样一遍检测。一旦与我们的结果有出入,如果是我们没有发现问题,我们就要失去饭碗,因此我们是独立的。”张时君介绍,他们的工作就是“鸡蛋里挑骨头”,以类似中医“望、闻、问、切”的方式,对产品的外观、内饰、气味、触感、功能等多方面进行检查测试并评价打分,其评价标准与大众集团的兰博基尼、宾利完全一致。

  由于奥迪A4L是新车型,奥迪特抽检率达到了30%,如果发现任何可能导致的用户抱怨,相关一批车型都会被特别关注并采取相应的质量行动,从根源上避免用户在使用中可能产生的问题。

  张时君介绍:“我们完全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评判,如果这辆车应该配置单碟CD,生产过程中出现错误配置了6碟CD,这一项便不是抱怨项,但即便是车身上有一个几乎看不清楚的黑点,也会出现在检测报告的抱怨项中。”

  每天中午12点,一汽大众各部门的高级经理会准时来到奥迪特工作间,听取为时半小时的汇报,并当天责成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方案,短时间整改不了的也要拿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安总(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只要在公司就会在12点钟准时过来,这已经成为公司的一个惯例”,张时君说。

  奥迪特只是一汽大众奥迪生产流程的一个环节。从零部件采购开始,用一汽大众奥迪产品管理工程师班强的话说,认可过程的严格程度可以用“恐怖”来形容。举例来说:A4L的手套箱是由27个零件组成的,需要经过包括气味、85摄氏度持续100小时耐热性、从严寒到酷暑的气候交替、240小时的光照老化等60多项测试;再比如化妆镜要求用15千克的铁球以35公里的时速撞击不能破碎;备胎必须承受车辆以120公里时速持续驾驶120小时等。

  即使油箱盖这样简单的零件,也要通过奥迪制订的多达3000次开合实验。这意味着如果每三天加一次油,这个邮箱盖至少可保证25年不损坏。奥迪平台经理于秋涛介绍,曾经有一个国产的A4L油箱盖在做开合测试的第2900多次时出现了问题,被作为不合格品处理。这意味着油箱盖的供应商需做出整改方案,然后再重新参与测试。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全新奥迪A4L在国内首次使用了等离子钎焊技术、康采恩框架等全新设备,这些设备保证了新奥迪A4L的可靠品质。刚刚过去的3月,奥迪销售了11730辆,创下历史最高单月销售纪录,新奥迪A4L销售了2338辆,上市仅3个月单月销量就超越了上代车型。于秋涛介绍,他们生产奥迪A4L的生产线目前是24小时开工,车辆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望近期缓解。

  本报记者 武卫强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