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响大众 访大众汽车公关总监杨美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14:36  新浪汽车

  十几年前,媒体曾以“五朵金花” 来赞誉5位在知名汽车公司做公关的职业经理人,杨美虹就是其中之一,时至今日,“五朵金花”中仍然坚守在汽车传播领域的也只有她。记者早已听闻杨美虹的魅力,当与其真正面对面的时候,优雅的仪表与得体的谈吐确实让笔者不得不赞叹她在工作与生活方面精致化的程度。虽然时间紧张,杨美虹仍然用不急不缓的语调向我们娓娓讲述了一个公关人的梦想,她说,提炼十几年的公关经历,可以将公关的精髓以“影响”一词概之。

  

大众汽车公关总监杨美虹

  偶然遭遇公关

  杨美虹正式开始公关生涯是在1996年,用她自己的话说,在一个大部分人还将公关看作“陪吃陪喝”的年代,她就走上了公关的道路。那个时候,重视公关的公司并不多,所以她很庆幸,能够成为跨国公司里本土的第一批做公关的职业经理人。她自己说,是福特帮她走上了专业公关之路,虽然里边有阴差阳错的成分。

  到福特之前杨美虹曾经从事过许多其他的工作,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自觉不自觉地接触着公关。在奥申委外联组工作的时候,职责便是管理那些帮助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公关公司。她也在韩国现代工作过,是韩国现代在中国的第一个员工,那时候什么都做,虽然辛苦,但接触到了汽车公司的所有工作,她还自己一个人召开过新闻发布会,从邀请媒体,到主持和翻译都是一人担当。她还做过销售,而且自己也非常喜欢做销售,在汽车批量销售方面业绩突出。

  正是因为如此,她到福特应聘了销售经理的职位,面谈后才知道,这一职位主要是管理经销商,每周一到周五出差,当时孩子刚刚一岁,杨美虹不能接受这样的工作。于是面试官带着她的简历找到了公关部,就这样她成了福特公关部的经理。当时的杨美虹并没有接触过专业的公关,当她带着疑惑向面试官询问的时候,面试官告诉她,汽车公关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拥有公关经验的人很多,但像她这样在汽车行业方方面面都有经验的人却是第一次遇到。入职福特以后,福特给予了杨美虹很多的培训,许多国外的活动也让她去参加,而且还派她到美国工作了一段时间。在福特,她成长很快。那个时候,通用、奔驰等汽车公司也启用了公关经理,但在福特,这一角色更重要,因为可以时刻接触台前的工作。

  当时国内对公关有着许多误解,但杨美虹是最早接触美国公关理念的人,对公关的要求和标准非常清楚,她认识到公关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可学的东西很多。要做好公关就得把美国的最高技能和标准与中国本土企业文化相结合,不能照搬照抄。杨美虹清楚一个新闻稿翻译成什么样子,老板根本不知道,但她认为不能只是翻译,里边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意见。就这样,在专业公关的道路上她走得非常坚定而从容。

  “影响”诠释公关

  2005年10月,杨美虹开始担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传播总监,成为大众汽车第一位中国本土的职业公关经理人,直接向大众汽车中国区CEO汇报工作。刚到大众的时候,公关部只有4个人,现在已经达到12个人,不到3年的时间,人数已经扩大3倍,在规模上具备了做大、做强的条件。之所以如此,一是因为大众汽车对公关工作的重视,二是因为杨美虹执掌下的公关部起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在大众汽车,公关部可以影响决策,几乎所有的高级会议杨美虹都会参加。

  在杨美虹眼中,公关的最高境界是在企业做战略层面的咨询,而不是简单地开个新闻发布会之类的,诸如新闻发布会这样的工作是公关的基本功,在这个基础上向战略层面靠拢才是公关的本质,她说:“公关不只是口舌、腿和脚。”对公关有着如此超前认识的大众汽车和杨美虹,完全改变了公关只是具体执行的做法,而是彻底将其看作对公司的决策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的手段,因此公关部在大众汽车影响力很大。这样不但使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公关工作越来越如鱼得水,也使杨美虹真正有了践行战略公关的广阔天地。

  有着如此的战略高度,在大众汽车这样一个对公关有着战略眼光的环境,杨美虹所领导的公关部一路走来,辛苦的工作得到的是赞誉有加。当自己的部下反映工作繁忙的时候,杨美虹告诉他们,繁忙正说明职责多、分量重。善于观察与总结的杨美虹,与大众汽车的德国同事相处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他们做事的方式不是简单地跟谁关系好就想着谁,要想得到他们的认可与尊重,靠的只能是自身的能力与信誉。如今,许多部门的人在做出一个决定之前,会到杨美虹办公室去询问她的意见,足见其受重视的程度。

  当被问及如何能够顺利地做好内外沟通的时候,杨美虹斩钉截铁地说是“影响”。她认为,文化的差异不会阻隔沟通,只要懂得“影响”的作用。首先要影响德国本部的公关部门,他们并不了解中国,在做决策的时候也许不会考虑到中国,虽然中国是其重要市场,但在整体规划中未必会将中国列入重点考虑范围之内,所以要去影响他们,而且要提前影响,在决定做出之前影响。其次,要影响中国的CEO,对于跨国公司来说,管理层中以外国人居多,他们虽然在中国多年,但也不能完全了解中国的情况,所以,作为公关总监,有义务去跟他们沟通,对他们进行影响。许多人能够认识到外部公关的重要性,但内部公关却忽略了,杨美虹不但没有忽略,相反做得非常出色。关于如何去“影响”,杨美虹讲了两个故事。

  第一个是与大众汽车2007/200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故事。这是一份全球的报告,中国只是其中的一个市场,在上期的报告中中国只有一段话,但这次报告中却占了4页,而这个正是杨美虹努力影响的结果。她得知报告起草以后,便提出一定要有中国的东西,因为她认为中国的许多项目完全符合报告的要求和内容。当时德国总部确实没有对中国引起足够的重视,杨美虹立刻安排人给德国总部发了邮件,几次沟通、说服才有了4页的结果。虽然这不是杨美虹所要的最佳结果,但这是集团层面的报告,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即便中国属于大众汽车的重要市场,但印度、巴西、俄罗斯等也是重要市场,能够争取到这样一个结果,也足以看出其中的“影响”。

  第二个是其与大众汽车中心实验室的故事。这个实验室属于公司的质保部门,里边大部分是德国人,虽然遵照的一贯是德国标准,但实验室在提高中国化,比如座椅改进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而且,当时中国的质量管理部委托大众质保部门制定有关车内空气质量的法律法规,媒体也在炒作这个话题,认为车内空气质量比较差,味道大。善于观察的杨美虹发现这个时候正是宣传的好时机,因为消费者不是专家,汽车的技术含量又高,为消费者的健康做了努力,就得通过媒体让消费者知道。于是她找到了质保部的副总裁,虽然级别比她高,但杨美虹认为只要自己觉得值得做的事情就得去说服他、影响他。不过事与愿违,这位副总裁认为所做的工作是理所当然,没必要宣传,两次劝说都未果,但杨美虹不是一个甘于放弃的人,她认识到,如果一次影响不够,应该去影响两次、三次甚至更多,但如果影响一个人没有效果,就应该转移影响目标。她发现,德国人不会轻易说“YES”,尤其是做技术的人更是有着根深蒂固的思想,那就是不容易被说服。这个时候如果仍然去继续沟通,也未必能有好的结果。于是她直接找到了大众汽车中国的CEO。这次的影响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得到了CEO的大力支持,有了支持工作进展地异常顺利。不但媒体反映良好,而且也给了质保部副总裁一个满意的结果。杨美虹说:“我的德国同事虽然不容易说服,但只要他们接受了,便会非常耐心地准备资料,尽心地配合。正是在质保部副总裁的帮助下,这个项目的公关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面对级别比自己高的人,只能去说服、影响。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接受别人的影响,这个时候我会转移影响目标,事情便可以顺利进行了。”

  杨美虹对公关有着战略认识,同时也深谙公关部在公司的地位与职责,更重要的是她让公关的实施在“影响”一词的指导下变得炉火纯青。她不但用自己的实力和信誉影响着上司、同事,也在不断地去影响消费者和公关部的下属。

大众汽车公关总监杨美虹(右三)

  专业精神和亲和力

  杨美虹一再强调汽车产品技术含量高,不是一个有捷径可走的行业,所以汽车公关人员也得掌握相关的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工作。而且,在许多人的眼中,大众的许多功夫都用在了看不见的地方,如此一来,就需要公关部去将这些看不见的功夫告诉消费者,所以在大众汽车的公关部杨美虹专门成立了技术沟通的小组,这不得不说是明智之举,经常组织的试驾、试乘以及碰撞试验等重要活动,给了消费者与媒体亲身感受的机会。

  杨美虹说,大众汽车公关部还承担着许多其他与消费者沟通的任务,当消费者反映价格高的时候,要有理有据,并且专业地告诉消费者成本为什么高。她还举例说,大众汽车刚刚引进了一款最先进的TSI汽油发动机,此发动机环保、省油,而且有劲,采用此款发动机的汽车在中国与德国同步生产。许多消费者盲目地认为,配有此款发动机的车辆价格一定很高,但事实并非如此。杨美虹说,相对于环保,企业应该承担一定的代价,不能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配备TSI发动机的汽车并未加价,成本完全由大众汽车自身进行消化,这个事实就需要公关部去告知消费者,对其进行影响与沟通。

  在采访的过程,笔者无时无刻不被杨美虹的专业精神所折服,谈起汽车的技术与汽车产品的推广、传播,用眉飞色舞来形容她一点不为过。但杨美虹认为,即使是汽车企业,在谈技术的基础上,上升到品牌的打造与维护才是最重要的。在中国,汽车产业虽然起步比较晚,最近10年才有了私家车的概念,但发展速度却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消费者一下子面临如此多的选择,使其无所适从。在这个阶段培养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忠诚度至关重要,根据中介机构的调查发现,中国的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忠诚度很低,虽然消费者对大众品牌的忠诚度足以让杨美虹感到欣慰,但她说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杨美虹认为,无论走过的路,还是将要走的路是大众汽车公关团队一起去走的。当笔者问其在大众汽车从事公关的道路上有无挫折,杨美虹又讲了一个小故事。奥运开始前,杨美虹带领公关部成员策划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打算邀请四川地震灾区的100个孩子观看北京奥运会,同时伴有一系列活动,比如请奥运冠军与孩子互动等。他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CSR项目,也符合奥运合作伙伴的身份,但因为预算以及人力等原因未能得到实施。在这个时候,即使自己也感到失望,但她认为付出更多努力的是自己的员工,她首先要做的是说服员工,同时也说服自己。

  能够真正体会到员工的付出,并且在遇到事情的时候首先顾及到下属的心理感受,当杨美虹的员工告诉记者她是一个以人格魅力取胜的领导的时候,记者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员工的眼中,杨美虹具有非常强的亲和力,作为大众汽车公关部的总监,每天的公务虽然繁忙,但她从不会忽略跟每一个员工的密切沟通,并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给予非常及时、有效的指导。同时,在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杨美虹总是表现得淡定和沉着,她是整支团队的主心骨。员工告诉记者,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她总是微笑着告诉自己的员工:“别着急,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并且,她总能最先想到解决的方法,给大家吃了定心丸。但是,无论何时,她的工作作风都是雷厉风行的,她对工作的要求都是严谨和高标准的。有位员工说:“作为下属,能与这样的领导一起工作,我们的感受到的是愉快、彼此间的真诚相待和信任。”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