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能版迈腾?--试驾大众PASSAT R3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9: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众R36

大众R36

大众R36

大众R36

  如果你是普通的汽车爱好者,你看到R36一定认为它是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这么说没错,连大众销售员都用“迈腾性能版”来称呼R36。但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车迷,那么会对此嗤之以鼻,心里会想着,将R36等同于迈腾,那真是暴殄天物。

  的确,每一款大众R车型,无一不是经典,无一不让人热血沸腾,也正因为如此,每一款R车型都不便宜。像这款R36,售价49.2万元,这个价格可以买两辆国产迈腾。当然,账不是这么算的,对于喜欢性能车的人来说,R36却是物有所值。

  R36是以迈腾为蓝本,不过,最终R36的造型与迈腾还是有不少差别,如更加饱满的运动型保险杠、中网上的R36徽标、蓝色盘式制动钳、稍微加长的车身、更为贴地的底盘(大约降低了25毫米)、全新10辐18英寸Omanyt合金轮毂及235/40R18宽胎。尤为值得一提的是,R36重量增加了不少,1689kg的总重比国产迈腾的1565kg重了123kg。这些增加的重量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和底盘。

大众R36

R36搭载的是3.6L V6汽油直喷FSI发动机,动力输出最大功率为220kW/6600rpm,最大扭矩为350Nm/2400~5300rpm。

  内饰方面,R36整体布局与迈腾相似,不过用料差别非同小可,堪比超级跑车的桶型坐椅最为醒目,一眼看去像是普通的织物面料,手一摸才知道是真皮,但不是普通的真皮,而是可以大幅增加摩擦力的皮质面料。让人意外的是,R36后排坐椅也是采用同样的材料,这种严谨的态度值得称赞。此外,为了衬托出R36性能车的身份,车厢内有许多即使改装店也不常见的超强配件,如与保时捷跑车一模一样的三幅多功能方向盘、用金属打磨手法制成的银色饰板、黑底白字的仪表盘、全铝制的油门和刹车踏板。即使把这些配件拆下来单卖,估计也能卖出不少钱。

R36整体布局与迈腾相似,不过用料差别非同小可。车厢内还有许多不常见的超强配件,衬托出R36性能车的特性。

R36整体布局与迈腾相似,不过用料差别非同小可。车厢内还有许多不常见的超强配件,衬托出R36性能车的特性。

  R36搭载的是3.6L V6汽油直喷FSI发动机,动力输出为最大功率220kW/6600rpm,最大扭矩350Nm/2400~5300rpm,与之配合的是6速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与4MOTION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这套系统有多强?百公里加速为5.6秒,仪表盘时速表最大速度值为300km/h。这样的数字放在奥迪TT、宝马Z4、奔驰SLK这样的跑车上并稀奇,但注意这是一款有着后排座和不小后尾厢的三厢车。

  在DSG变速器的调理下,R36低中高转都表现出强劲的动力,但笔者更为欣赏的是其动力与底盘近乎完美的匹配。对于高性能车而言,达到大功率输出并不困难,只要加大排量即可,但这样的车往往给人简单粗暴的感觉。真正的高性能车讲究动力与底盘的配合,这种配合好坏决定了该车的性格。底盘太强时,车子难以达到极限,操控会显沉闷;而当底盘很弱,动力太强时,极限容易被突破,车子不好驾驭,操控变得困难。说实话,不少日系高性能车,都有动力凌驾于底盘的感觉,操控起来容易濒临极限边缘,开在马路上有一定危险,普通人难以驾驭。R36给人最大的感觉是,它的动力和底盘搭配得刚刚好,感觉车子冲劲有力的同时,又丝毫不用担心会推头、甩尾又或者刹不住。开着R36最大的冲动,就是不断地踩油门,不断地加速,但丝毫没有危险,只要你胆量够大,动力和底盘不会有任何一方率先“撑不住”的情况出现。

  不过,毕竟是三厢车造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R36的操控性,尤其是弯道里。虽然悬挂帖服性好,车架硬朗又有韧性,但始终做不到一气呵成的感觉,离“人车合一”的最高境界还是有一定距离。但话说回来,能把三厢车的操控做得如此之好的汽车厂并不多,这需要极高的造诣和深厚的积累,大众就是其中之一,只是R系远不如宝马的M系、奔驰的AMG来得有名。

  大众R36主要参数

  长/宽/高(mm):4765/1820/1472

  轴距(mm):2709

  车重(kg):1689

  最大功率:220kw/6600rpm

  最大扭矩:350Nm/2400~5300rpm

  变速器:六挡DSG

  记者点评:

  笔者最大的感受是,R36是一款融合实用性和超级性能的三厢车。实用性方面,它有着合理的空间、齐全的装备、高品质的空间设计,甚至连行李空间也让人满意,尤其是最后一点,那是跑车所没有的优点。这些特点让R36成为一部理想的个人日常用车,并且丝毫不用担心太过张扬。开在马路上,十个人里有九个人会把它当成迈腾。

  以目前49.2万元的售价而言,可以买到不少其他奢侈车,它们有着R36所没有的高档、奢华及舒适。不过,它们都不能提供像R36这样纯粹、接近超级跑车的驾驶感受。大众给R36定位的首批客户是喜欢玩车、经济又比较宽裕的、介于年轻与中年的那部分人。这一部分人最喜欢高品质的性能车,目前国内,这一市场可选择车型实在不多,除了R36,也只有宝马335i。与宝马335i相比,大众R36品牌形象有点欠缺,但胜在更新更强。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PASSAT R36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