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尚未出台轿车报废补贴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 09:06  华商网-华商报

  ★车辆报废标准:9座以下非营运小客车使用期为15年

  ★超过报废年限的车,申请了延缓报废且经检验各项指标合格后方可上路

  ★老旧汽车报废补贴目标主要以客运车、货车、公交车为主,最高可补贴1.5万元

  ★车辆报废和补贴金的领取时间相隔一年,今年报废车辆的补贴金到明年才能领到

  ★西安尚未出台轿车报废补贴的政策

  近日,有车主打来电话,说是在网上看到杭州市为了提高城市空气质量,对提前报废的高污染轿车给予补贴,车主最多可得到万元补贴的新闻,并询问西安是否也有这方面政策。就此,记者采访了西安市有关单位。

  -西安今年近3万辆汽车面临报废

  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今年西安市将有近3万辆机动车(不包括两轮或三轮摩托车)面临报废,其中,营运客车、轻货、大货车、公交车、出租车占了近一半。车管所工作人员提醒,报废年限已到但仍需继续使用的车辆,车主必须到车管所办理延缓报废申请,通过车辆检验,各项指标合格后方可上路。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车辆报废标准是:9座以下的非营运小客车使用期为15年,超过这个年限的小客车可以申请延缓报废。非营运乘用车达到15年的报废年限后要求继续使用的,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延长使用年限;从第16年到第20年,每年应该定期检验2次;超过20年的,从第21年起每年定期检验4次。如果在车辆检验中没有通过检验,就说明该机动车到了该报废的时候了。

  -机动车报废可以申领补贴资金

  记者从西安市商贸局了解到,根据《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关于发布〈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今年暂执行2008年老旧汽车报废补贴标准,主要以客运车、货车、公交车为主。

  补贴标准规定,到了报废期限、车长大于4.8米(含4.8米)、小于7.5米的农村客运车辆、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万元;车长7.5米以上(含7.5米)且乘坐人数(包括驾驶人)23人以上(含23人)的载客汽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4000元;车长9米以上(含9米)且当年更新的汽车排放标准符合国三阶段要求的城市公交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5000元;总质量在12000kg(千克)以上(含12000kg)的载货汽车及准牵引总质量在12000kg(千克)以上(含12000kg)的半挂牵引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4000元。没有动力装置的全挂车、半挂车不属于补贴范围。

  符合上述补贴范围的老旧汽车车主,可按有关规定,凭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证、运输管理部门出具的意见、《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有效身份证明等凭据申请补贴资金。

  不过,西安市商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辆报废和补贴金的领取都是相隔一年,也就是说,今年报废车辆的补贴金到明年才能领到。而且,西安目前还没有出台有关轿车报废补贴的政策。本报记者 王荣忠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