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格纳通用三十年缘尽 责任推在一人身上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7:43  京华时报

瓦格纳黯然告别效力30多年的通用汽车。 图/CFP

瓦格纳黯然告别效力30多年的通用汽车。 图/CFP

  “瓦格纳是通用困局中的悲情人物,他的下课是一个必然,正如通用陷入困局是必然一样。”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用两个必然在通用和瓦格纳之间做了一个了结。上周,全球汽车业头面人物——瓦格纳在重重压力下宣布辞去通用董事长兼CEO的职务,换来了通用60天“缓刑”,但60天后通用命运如何,仍是未知数。

  长期面对辞职压力

  “我在华盛顿参加与行政官员的会议。他们要求我作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站一边去’,于是我这么做了。”这是瓦格纳在通用网站上的声明,说完,瓦格纳宣布即时辞职。最后一次面对辞职的压力,瓦格纳没有抗争。

  从2000年就任通用CEO开始,瓦格纳长期作为全球汽车业头面人物出现,他也是美国制造业的标志性人物,他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全球汽车的神经。2005年前,他被赋予了保持并扩大领先优势的任务,但2005年起,美国油价急剧攀升,瓦格纳的任务变成避免亏损。

  “将所有的责任推在瓦格纳一个人身上是不公平的。”曾多次与瓦格纳接触的《中国汽车报》前副总编辑吴迎秋表示,美国汽车面临的困境不是一天两天所能解决的。

  从2005年底开始,瓦格纳就不断面对股东要求他辞职的压力,前后不下十次。他的回答是:“我要继续我未完的计划。”为此,巴菲特甚至给瓦格纳发来“我为你喝彩”的传真。在去年年底的一次面对国会议员的质询中,瓦格纳表示愿意将年薪从1000多万美元降至1美元,来继续他的工作。

  身高近2米的瓦格纳留给通用员工的印象也很高大。“瓦格纳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给了通用,他也有看出市场趋势的能力,但是通用重组计划开展得太晚了。”一位通用员工如此评价自己的前老板。

  通用员工告诉记者,通用在最后期限前提交重组计划后,美国汽车业评估小组告诉瓦格纳,美国政府会再给通用机会,但前提是他必须辞职。这一次,瓦格纳没有再犹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