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负债扩张 金融危机下吉利的奇招险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12:31  华夏时报

  “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没有钱”,在近日国内很多媒体纷纷报道吉利负债百亿大肆扩张的情形下,这似乎成了众多媒体质疑吉利的口实。

  令人震惊的十年大计

  3月19日,吉利集团以“走进新吉利”为主题组织国内记者参观其最近几年投资兴建的汽车生产基地,在4天的时间里,媒体们分别参观了公司旗下的宁波基地、临海研究院、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公司和杭州总部,3月22日李书福在总部召开了恳谈会。

  在这次恳谈会上,李书福为业界描述了吉利未来十年的战略规划,包括在已经完成台州临海、台州路桥、宁波北仑和上海华普四大生产基地基础上,再投资总计328亿完成兰州基地、湘潭基地、济南基地、慈溪基地的基建与产品投产。在李书福的圈地运动完成后,需要对产品线进行全面梳理并全部导入其八大生产基地中,于是在吉利集团已经制定的十年中长期规划中,吉利声称要在2010年左右开弓,开发出左右舵满足各国法规和消费习惯的40多款车及满足国内外需求的汽、柴油发动机和手自动变速箱。于是一个宏大计划的草图初具雏形,未来5年内,即2014年,推出五大核心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40款新车,形成200万辆的产销能力。

  吉利的口气令在场的记者震惊,在经济危机的阴云笼罩下,所有的汽车厂商都低调行事,即使是个别逆势飘红的厂商也都噤若寒蝉,不敢张扬地宣布大幅度增资扩产的计划,更多的厂商则选择内部挖潜,在尽量不增加人手、不增加投资、调整现有生产线产能的基础上提高产能,但这个人如果不是“疯子”,那就不是李书福。

  显然,对于在面对金融危机形势下仍旧大肆扩张的吉利而言,他需要找出回答这个问题的三个依据:一是吉利是否有足够充裕的融资渠道;二是吉利对大势判断危机将很快见底,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要扩张要抄底;三是吉利有足够的实力能够支撑过黎明前最黑暗的日子。

  滚雪球和钱花在刀刃上

  但面对李书福的宏伟战略,媒体把所有怀疑的目光都投向一个方向:资金。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李书福将他汽车事业滚雪球似的发展一一道来:

  最早通过生产建材和制造摩托车赚钱成为吉利的第一桶金,随后在2001年吉利通过收购四川德阳的一家监狱汽车生产厂的资格而获得汽车产品目录,并很快获得了第一笔2000万的贷款。不久,通过韩国大宇国际的巨额贷款,购得生产设备,并由此开发吉利目前的拳头产品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

  之后李书福通过先后接管经营不善的弟弟李叔通在上海的华普基地以及哥哥李树斌的湘潭基地而获得了上海和湖南的基地。

  2005年6月,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在香港合作开发一款新型轿车,并同步带动有关零部件开发项目,投入资金10亿元。随后,吉利开始了在全国的四大基地建设。

  2006年4月14日,吉利与浙江慈溪市政府签约,在位于杭州湾畔慈溪经济开发区建造生产规模100万辆的汽车工业城,斥资188亿元。后又与济南市政府签署协议,斥资100多亿元在当地建设包含发动机、零部件以及整车制造在内的完整的生产基地。两地投资总额相加超过300亿元。

  在随后四大基地的建设中,吉利分别通过银行贷款30多亿元,以及从香港资本市场调用资金20多亿元来逐步完成,但显然这些资金远远不足以弥补其对快速扩张的资金需求,因此,在盘下慈溪和济南基地后,可以想象,吉利将不得不依靠当地政府的支持以及适当放缓基地建设来暂时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还有一项对吉利而言比基地建设更重要的收购将很快展开。

  3月27日,李书福在澳洲新南威尔士州正式签约,将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变速箱厂DSI自动变速箱生产商国际动力系统Drive-train Systems International,简称“DSI”收入囊中,成为吉利旗下全资子品牌。据悉,DSI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自动变速器专业公司,是全球仅有的两家独立于汽车整车企业之外的自动变速器公司之一,具有年产18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该公司曾为福特、克莱斯勒、韩国双龙以及印度Mahindra和俄罗斯TagAZ等公司的动力传动系统供应商,其拥有的4速、6速前后驱动及全驱动大扭矩自动变速器将为吉利未来生产40多款车型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收购拥有独特技术的零部件厂商比收购VOLVO更实在。”上海大众某高层在与记者谈论此事时的评价显然更贴近李书福的本意。

  走进春天的新吉利

  完成基地的基本布局以及对关键技术设备制造商的收购似乎表明吉利在对汽车市场判断上是比较乐观的,在这一方面,吉利与奇瑞(参数配置)都选择了在这一时段做大的计划,奇瑞则刚刚公布了作为高端乘用车G6的品牌发布以及瑞麒的高端商用车品牌发布,并宣布了四大品牌以及年内16款新车发布及网络发展规划。在谷底建仓并等待后市转好或许成为奇瑞与吉利的共同思路,但有区别的是,奇瑞是一家地方国有企业,获得地方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显然比吉利更便利,不久前,奇瑞刚刚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100亿贷款支持的协议,对吉利而言,尽管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可以成为其便利的融资渠道,但显然目前形势并不是融资的最佳时机。

  因此,对吉利而言,一方面划界定桩圈地布局借以高调宣传吉利的扩张实力有获得各方资金支持的可能,另一方积极筹款并努力完成现有基地和产品的有效配置,尽快形成销售规模,加快现金周转以弥补资金缺口,熬过春天即将到来时的几场倒春寒,吉利的春天才会到来。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