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称北京超8成市民支持每周少开一天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4:1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日讯(记者 吕峥)自实施“每周少开一天车”措施以来,本市交通拥堵指数从“中度”下降为“轻度”,工作日全天拥堵时间也由限行前的7小时45分钟减少为2小时30分钟。根据民意调查显示,约85%的市民支持“每周少开一天车”措施,其中有80%以上的有车人士和93%以上的无车人士支持该措施继续实施。

  今天上午,由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研究的《实施〈北京市政府关于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监测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对外公布。报告从道路交通运行、城市客运、空气质量和社会各界反映等方面,分析了“每周少开一天车”限行措施的实施效果。

  关于道路交通

  道路拥堵下降为“轻度”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选取2007年10月至11月作为“无限行”期间基准数据,通过各种数据来评价“每周少开一天车”交通管理措施的实施效果。结果显示,尽管2009年2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比2007年11月净增45.4万辆,但全市交通拥堵状况并没有加剧。

  报告指出,“每周少开一天车”期间高峰路网速度比“无限行”期间明显提高,早高峰(7:00-9:00)提高15.6%,晚高峰(17:00-19:00)提高13.8%。全天市区主干道流量下降4.1%,环路流量下降2.8%。工作日五环内“122”拥堵接报警下降27.6%。交通拥堵指数从7.54“中度”,下降到5.15“轻度”。工作日拥堵持续时间从7小时45分减少为2小时30分,特别是“严重拥堵”时间由1小时45分钟减为0。

  与“无限行”期间相比,“每周少开一天车”期间早高峰道路网常发拥堵路段由422条、99公里,分别减少为249条、50公里,下降幅度分别为40.8%、49.4%。晚高峰道路网常发拥堵路段由818条、177公里,分别减少为555条、110公里,下降幅度分别为32.1%、37.5%。特别是早高峰拥堵开始时间由7:00延后至7:30,晚高峰拥堵开始时间则由15:15延后至17:00。限行后早高峰期间,二、三、四环常拥堵桥区通行能力有所提升,市区主干道车辆长距离排队状况有所缓解。

   周六成全周报堵最高峰

  据市交管局指挥中心主任邵杰介绍,由于周末机动车出行不受限行的约束,市民集中驾车出行,全市交通压力达到全周最高。其中周六成为全周报堵最高峰。西单、木樨园、新发地等大型商业区、批发市场,回龙观、天通苑、望京等大型社区是周末交通热点。

   公共交通客运量上升两成

  实行“每周少开一天车”交通管理措施后,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变化显著,日均客运量比“无限行”期间增加287万人次,上升20.8%。2008年10月至2009年2月,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达到1343万人次,高峰日达到1593万人次;地铁日均客运量达到353万人次,高峰日达到438万人次。

  关于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呈好转趋势

  报告依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提供的每日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全市空气质量整体呈好转趋势。据市环保部门测算,“限行”期间,每日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减少375吨,其中机动车排放的碳氢、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分别减少10%、10%、8%、8%。

  关于市民出行

  85%市民支持“每周少开一天车”

  为追踪市民对机动车限行措施的态度和意见,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和北京零点调查公司,分别于2008年12月和2009年2月开展民意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支持度、对号码轮换制和轮换周期的评价、实施效果评价和对未来的建议四个方面。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总样本数3641份,其中有车人士1512份,无车人士2129份。零点调查公司总样本数3603份,其中有车人士2085份,无车人士1518份。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每周少开一天车”政策的支持率均达到85%以上,且零点调查得到的支持率略高于社情民意调查。对于是否支持轮号制,两项调查结果的支持率均超过58%,零点调查得到的支持率比社情民意调查高出13个百分点。不支持轮换制的主要原因是轮号频繁,容易忘记停驶日。同时,对于该措施长期实施的支持率十分相近,80%以上有车人认为该项措施应继续实施,无车人支持率更高,超过93%。

  关于专家观点

  机动车使用频率高、范围大造成交通拥堵

  据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景春介绍,截止到昨天,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60万辆,驾驶员超525万人。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则表示,同样是国际大都市的东京,则拥有700多万辆机动车。北京的机动车数量虽少一半,但拥堵情况却严重的多。谈到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郭继孚认为,机动车使用频率高、范围大,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郭继孚表示,北京从200万辆机动车到300万辆机动车,用了3年半的时间,预计从300万辆增长到400万辆机动车,将用不到3年的时间。相比较东京,增长200万辆机动车,用了将近20年的时间。“交通需求增长过快,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时,机动车使用地域上,两地有很大区别。东京机动车主要在外围区域使用,而北京则完全相反,集中在城区中使用。在使用量上,小汽车在东京的通行比率很低,使用率仅仅10%,城区通勤交通主要靠公共交通;而北京的使用率则高达30%,尤其在通勤交通上,小汽车的使用率比较高。“这是两地的最大差别,也是我们的机动车保有量比东京少,但道路拥堵情况却比东京严重的主要原因。”

   建议继续实行“每周少开一天车”措施

  城市交通专家、美国3E交通系统咨询公司徐康明先生认为,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措施是对改善北京交通和环境状况极其有效的一项战略举措。像北京这样一个人口超过1000万的特大国际都市,要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必须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对机动车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措施。国内外许多经验与教训表明,当一个城市采用了这种双管齐下的战略举措时,城市的交通问题才能得到缓解。

  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360万辆,如不继续实施限行措施,早晚高峰路网平均运行速度仅为20km/h。其中晚高峰路网运行速度约18.5km/h,次干道及支路的平均运行速度将不足16km/h。徐康明表示,这个数字表明,机动车几乎丧失了其机动性优势,拥堵产生的时间及燃油损耗等社会成本将因此大幅增加。

  徐康明认为,最好的管理就是没有管理、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我们有充足的资源,不需要对机动车的拥有和使用加以任何限制措施,但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

  不过徐康明也同时表示,2015年之前北京市的人口与机动车保有量仍将维持快速增长势头。不断膨胀的小汽车交通需求与十分有限的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仍然是城市交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城市交通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外城市经验表明,单一的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作用有限,必须实施综合管理措施。建议尽快出台差别化停车管理政策,深化错时上下班措施,研究特殊区域拥堵收费政策,大力发展智能交通系统,提高交通系统运行效率。

   【名词解释】交通拥堵指数

  交通拥堵指数是反映拥堵程度、拥堵持续时间、拥堵影响范围(道路网拥堵路段长度、比例)以及拥堵频度的综合指标。根据拥堵水平和人们出行感受,拥堵指数划分为非常畅通(0-2)、畅通(2-4)、轻度拥堵(4-6)、中度拥堵(6-8)和严重拥堵(8-10)五级。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