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卡初步苏醒 全面启动仍待政策刺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浏览更多卡车新闻

  作者:丛刚

  在连续出现了近8个月的低迷销售之后,重卡市场正在出现恢复迹象。目前国内各主要重卡生产企业的排产计划都较一、二月份有较大提升,初步遏制了重卡连续销售下滑的势头。

  纵观全球市场,北美、欧洲、南美、中东和北非机会都入选了重卡需求衰退的行列。

  据预计,今年全球对15吨以上的重型卡车需求量将下降29%。

  中国重卡或能够率先走出阴影,在经过数月的低迷之后,4万亿内需投资带动了工程车市场的苏醒,目前国内各重卡企业都在紧张的排产,其生产情况已经比今年一、二月有了超过100%的提升。

  但目前除了工程车的需求旺盛外,其他商用车型却仍处于下滑的态势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说,今年1—2月,除了货车有所增长外,其他的商用车型都在下降,而目前的政策利好未涵盖商用车,期待国家对商用车的利好政策尽快出台。

  启动迹象

  中国重汽的老伙计、合作伙伴——瑞典卡车制造商沃尔沃2月份全球销量同比下滑51%。其中沃尔沃最大单一市场欧洲市场下滑63%,北美市场下滑6%,亚洲地区下滑47%。

  仍然在中国市场依赖销售进口卡车的沃尔沃,显然没有预计到中国重卡市场这么快能够呈现复苏的迹象,如果能够继续维持和中国重汽的合作关系,沃尔沃在亚洲地区的下滑数字可能会更好看一些。

  与沃尔沃的处境不同的是,中国重汽3月份的重卡销量达到了1.8万辆,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甚至达到100%。

  没有了外资卡车巨头分享本地市场,中国本土商用车生产企业正在独享中国市场的再次启动。解放、东风、福田、陕西重汽、华菱、江淮等重卡生产企业无一例外的感受到了2月份至今的复苏迹象,尤其是进入3月之后,各家企业的排产量再次成倍的提升。

  东风商用车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工厂的工人星期天都在加班,需求比前两个月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其3月份的排产量已经从2月份的2600辆提升至7000辆,市场正在恢复。而福田和陕西重汽2月份的销量都达到了4000多辆,相比一月份一两千辆的销售规模,销量增长了一倍还多。

  与此同时,国际商用车巨头戴姆勒、沃尔沃、斯堪尼亚和曼等公司都没有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不约而同的采取了削减生产的措施。据汇丰银行预测,今年全球对15吨以上的重型卡车的需求量将下降29%,发达国家市场预计下降24%,发展中市场预计下降32%。

  而中国市场的快速启动,源于政府的4万亿元投资发挥效用,针对工程项目的投资计划使工程自卸车受益明显,使整个中国重卡市场看到一丝希望。

  中国重汽企业文化部副部长倪桂祥说,中国重汽的工程自卸车生产量一直都很大,尤其是在去年兼并的几个企业中,都是工程自卸车的专业改装厂,所以市场启动后,产销量出现了快速的增长。

  中国重汽在2月继续拉开与其他企业的销量差距,这更证明目前重卡市场只有工程车一枝独秀,而其他车型的销售并不乐观。倪桂祥也表示,目前只有工程车一个车型销量好,其他车型都不行。

  牵引车销量仍然维持在下滑的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半挂牵引车销售下滑79%,市场形势人不容乐观。

  康明斯公司相关人士分析说,由于出口市场受到影响,以及企业开工率还在恢复过程中,造成了目前牵引车所在的物流市场并没有出现复苏的迹象,尤其是港口码头、高速公路的货运市场并没有启动。

  在采访中,各家企业对今年重卡市场的彻底复苏仍持有谨慎的态度,毕竟目前只有一款车型出现了需求旺盛的局面,而其他商用车的复苏或许依靠政策的进一步刺激。

  仍需政策利好

  在3月20日正式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明确提到“要将重型货车占载货车的比例达到25%以上的份额”。

  “如果实现上述目标,中国重卡市场将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上述康明斯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从发达国家成熟的商用车市场来看,卡车的重型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欧美国家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但目前,虽然振兴规划已经对重卡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但是惠及商用车发展的政策却还未出台,这一度致使研究机构对今年的商用车市场前景持悲观态度。

  从2008年的情况来看,其重卡占总体载货车的比例为16.5%,今年前二月其市场占有率下降至11.4%,销量同比下跌近30%,离25%的市场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新华信分析认为,2009年客车总销量预计将下降5%-15%;中重卡市场需求预计比2008年下降10%。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对微型客车及轻卡有正面刺激作用,但由于商用车市场与GDP增长相关性明显,2009年商用车市场负增长的趋势难以改变,预计会维持在负10%左右。

  虽然3月份重卡市场的复苏迹象已经动摇了悲观论者的分析,但是只有工程车一枝独秀的局面难以支撑重卡市场的全面恢复,而整个行业对于政策利好的期待则再次高涨。希望政府尽快落实现有政策并进一步出台有利于商用车发展的政策,尤其是对作为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的重型卡车一系列利好政策,扩大全社会对商用车的需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汽车振兴规划中已经涵盖了对商用车的支持措施,比如加快老旧车型更新的财政补贴,自主创新的政策等,希望政府尽快出台上述政策,刺激商用车市场的恢复。

  有国际商用车企业相关人士分析说,中国商用车市场目前还并不成熟,在车辆性能,运行效率等方面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比如进一步取消公路收费之后,物流公司的成本得到控制,将会在改善车辆的运行效率,中国重卡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