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指出通用重组计划存在5个致命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20:0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综合外电3月31日报道,美国政府汽车业特别工作组表示通用的重组计划在5个关键领域存在缺陷,工作组要求通用在未来60天内提交力度更大的重组计划,否则通用将面临破产。

  汽车业特别工作组31日发表声明,表示通用的重组计划对5个关键领域的判断存在重大失误。这5个领域分别是:市场份额、价格策略、品牌/经销商、产品组合、遗留债务。

  工作组并不否认通用正处于转型的初期,并表示通用“在采购、设计、生产、品牌精简及经销商网络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但是总体来说,工作组认为“通用在重组计划中提出的很多设想执行力不强,需要花费很多年时间才能完成”。

  具体来说,工作组认为通用的重组计划在以下5个领域存在缺陷:

  1、市场份额

  2008年,通用北美地区的市场份额为21.5%,相比2006年23.8%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在今年2月17日通用提交的重组计划中,通用预期2009年的市场份额为21.1%,2012年和2014年的市场份额将逐步减少到19.4%和19.1%。

  工作组指出通用已经出现8年连续亏损的状况,并且“通用目前团体销售额还在减少,通用还可能出售对其意味着1.8%市场份额的子品牌。尽管形势严峻,通用在重组计划中对未来几年销量只做出了温和下降的预期”。

  2、价格策略

  通用的发言人Tom Wilkinson表示,通用的重组计划并没有讨论对产品定价的预期,Wilkinson称“汽车业工作组独自对此进行了审查并做出了财政分析。”

  据工作组分析,通用重组计划中对产品价格策略和利润预期的判断失误。

  “目前市场状况低迷,消费者对廉价小型车的需求增加,而通用却忽视了消费者目前对汽车性价比的首要追求,寄希望在净价实现上能有大的改进,并以此提高销售收入。”工作组在报告中指出。工作组表示通用近年来一直奋力维持这样的价格策略,并过于依赖净价较高的卡车和多功能厢车。

  工作组还分析到,2006和2007年,通用北美地区的利润总额达到了30.4%,(汽车制造成本不计入),通用预期今年的利润总额将会增长到30.8%,2010年、2013年、2014年的利润总额依次将为:30.7%;30.9%;30.3%。

  工作组认为,目前经济形势严峻,消费者对乘用车和跨界车的需求不断增加。而通用仍然无视这点,把盈利的希望寄托于以往利润较高的大型卡车上。

  3、品牌/经销商

  “通用目前正在寻找对策来处理旗下众多表现不佳的子品牌和过多的经销商。”工作组表示。

  通用在重组计划中表示未来只会保留四个核心子品牌: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通用还计划在2014年把经销商的数量从2008年的6246家减少到4100家。

  但工作组认为通用需要对旗下品牌和经销商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来进行调整。

  4、产品组合

  通用表示,随着通用旗下子品牌和经销商的数量的减少,通用未来整体收益将会提高,因为通用北美地区90%的利润都来自通用的四个核心子品牌。

  但是工作组指出通用以往收益大部分来自能为通用带来高利润的皮卡和SUV,“而目前小型车更受消费者欢迎,皮卡和SUV很难继续为通用赢得高利润”。

  工作组还提到,尽管通用雪佛兰VOLT电动车长期发展态势良好。但是由于VOLT较高的价格,短期之内通用无法将其成功商业化。

  通用估计VOLT上市后销售价格将在4万美元左右或者更高。

  5、遗留债务

  由于主要工会和债券持有人的谈判陷入僵局,通用的债务重整计划遇到阻碍,通用仍需说服美国汽车工人联盟(UAW)重回谈判桌,就200亿美元的退休员工医保问题进行谈判。通用希望说服美国汽车工人联盟接受将200亿美元债权的二分之一转换成注资后公司的股权的条件。

  通用指出在过去的六个月内已经大大降低了退休金的支出负担。2008年通用北美地区限定退休金计划为842亿美元,相比2007年的1041亿美元有所减少。

  工作组表示随着遗留债务的增长,通用的现金消耗量也将“增长到通用无法负担的程度”。2013、2014年通用每年将要消耗大约60亿美元的现金。

  如果要负担这样的现金消耗速度,通用每年需要多增长90万辆的销量。“这将会导致通用“一味的寻求销量的增长,而无暇顾及新一轮的生产投资。”工作组分析。

  工作组表示,通用近年来在这五个关键领域的进步“太慢”。通用必须拿出一个力度更大的重组计划,该计划不仅要实现企业的生存,而且要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否则通用就将面临“破产保护”的命运。(路宁宁)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