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最新科技之 目前在售混合动力车型详解(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2:07  新浪汽车

    混合动力车型按混合比重分类

  根据在混合动力系统中,电机的输出功率在整个系统输出功率中占的比重,也就是常说的混合度的不同,混合动力系统还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一是微混合动力系统

    代表的车型是PSA的混合动力版C3和丰田的混合动力版Vitz。这种混合动力系统在传统内燃机上的启动电机(一般为12V)上加装了皮带驱动启动电机(也就是常说的Belt-alternator Starter Generator, 简称BSG系统)。该电机为发电启动(Stop-Start)一体式电动机,用来控制发动机的启动和停止,从而取消了发动机的怠速,降低了油耗和排放。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种微混合动力系统的汽车不属于真正的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它的电机并没有为汽车行驶提供持续的动力。在微混合动力系统里,电机的电压通常有两种:12v 和42v。其中42v主要用于柴油混合动力系统。

  二是轻混合动力系统

    代表车型是通用的混合动力皮卡车。该混合动力系统采用了集成启动电机(也就是常说的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简称ISG系统)。与微混合动力系统相比,轻混合动力系统除了能够实现用发电机控制发动机的启动和停止,还能够实现:(1)在减速和制动工况下,对部分能量进行吸收;(2)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等速运转,发动机产生的能量可以在车轮的驱动需求和发电机的充电需求之间进行调节。轻混合动力系统的混合度一般在20%以下。

  三是中混合动力系统

    本田旗下混合动力的Insight, Accord 和Civic都属于这种系统。该混合动力系统同样采用了ISG系统。与轻度混合动力系统不同,中混合动力系统采用的是高压电机。另外,中混合动力系统还增加了一个功能:在汽车处于加速或者大负荷工况时,电动机能够辅助驱动车轮,从而补充发动机本身动力输出的不足,从而更好的提高整车的性能。这种系统的混合程度较高,可以达到30%左右,目前技术已经成熟,应用广泛。

  四是完全混合动力系统

    丰田的Prius 和未来的Estima属于完全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采用了272-650v的高压启动电机,混合程度更高。与中混合动力系统相比,完全混合动力系统的混合度可以达到甚至超过50%。技术的发展将使得完全混合动力系统逐渐成为混合动力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

  以上各种不同的混合方式,都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和排放。各大汽车厂商在过去的十几年,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试验总结,商业应用,形成了各自的混合动力技术之路,而在市场上的表现也是各具特色。

  混合动力汽车在发达国家已经日益成熟,不少产品已经进入实用阶段。但是由于构造复杂,成本较高,在电动汽车时代到来之前,混合动力型汽车只是一种过渡产品。

  另外现在对于混合动力车型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人说混合动力车的确是好东西,但是注定只是在特定环境,比如在道路拥堵的大城市,作为一种过渡性节能环保方案;但是,混合动力车与生俱来的两道“坎儿”:一、 天下的汽车并不是只在大城市拥堵道路上行驶,当在长途顺畅行驶时,失去频繁刹车而回馈的能源,电动机反而成为轿车的重量负担。二,一个令人惊醒的底线是,到2010年,全球混合动力车的市场也决不会超过汽车总产量的1%。

  大众的一位专家就提到,日本人夸大了混合动力车的节能效果。在城市工况,使用汽油作燃料的混合动力车和柴油车节能效果差不多;而在高速路,柴油车节能效果明显好于混合动力,由此可见在真正的电动车时代来临前混合动力车还将面临着大量的争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