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最新科技之 目前在售混合动力车型详解(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2:07  新浪汽车

图为长安杰勋

图为长安杰勋混合动力版 相关文章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混合动力车型的出租车在运营,但是这些车辆也都是集体采购暂时并不面向个人销售,比如长安的杰勋(相关文章)和奇瑞的A5(相关文章),奇瑞A5混合动力车目前分为BSG弱混合动力和ISG中度混合动力两种,价格比普通A5贵2万元左右。

图为奇瑞A5混合动力版

图为奇瑞A5混合动力版 相关文章

    混合动力车型按能量合成形式分类

  混合动力源电动车按照能量合成的的形式主要分为串联式(SHEV)和并联式(PHEV)两种,以上几款车型除了比亚迪F3DM是串联式混合动力其余都采用并联式混合动力。

图为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

图为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

  串联式混合动力由发动机、发电机和电动机三部分动力总成组成,它们之间用串联的方式组成SHEV的动力单元系统。负荷小时由电池驱动电动机带动车轮转动,负荷大时则由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驱动电动机。当电动车处如启动、加速、爬坡的工况时,发动机-电动机组和电池组共同向电动机提供电能;当电动车处低速、滑行、怠速的工况时,则由电池组驱动电动机,由发动机-发电机组向电池组充电。这种串联式电动车不管在什么工况下,最终都要由电动机来驱动车轮。例如福特“新能级-2010”SHEV,其电池采用燃料电池,在城市市区行驶时全部由燃料电池驱动电动机,电动机通过减速器(变速器)和驱动桥驱动车轮,达到了“零排放”要求。当高速及爬坡时,则由发动机-电动机组和燃料电池组共同向电动机供电,驱动车轮。

图为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

图为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

  并联式混合动力的发动机和电动机以机械能叠加的方式驱动汽车,发动机与电动机分属两套系统,可以分别独立地向汽车传动系提供扭矩,在不同的路面上既可以共同驱动又可以单独驱动。电动机既可以作电动机又可以作发电机使用,又称为电动-发电机组。由于没有单独的发电机,发动机可以直接通过传动机构驱动车轮,因此该装置更接近传统的汽车驱动系统,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例如大众汽车公司的高尔夫PHEV,发动机通过离合器1带动电动-发电机,输出扭力再通过另一边离合器2驱动车辆行驶。静止启动时,电池向电动-发电机供电,此时电动-发电机就是发动机的起动机。发动机启动后,发动机一方面作为车辆单独的动力源驱动车轮,另一方面又带动电动-发电机发电向电池充电,此时与传统汽车一样。在市区行驶时,发动机关闭,离合器1脱开,离合器2接合,电池做为唯一能源向电动机供电,由电动机取代发动机驱动车轮。当电动车需要高速或高负荷时,发动机启动离合器1闭合,发动机与电动-发电机系统组成复合驱动形式,以最大功率驱动车辆。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