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最新科技之 目前在售混合动力车型详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2:0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这一期的新技术专题将就目前热议的各种新技术进行一一解析,带领各位网友共同去体验新技术带给我们的更多驾驶乐趣。首先让我们来说一说混合动力车型恐怕是近些年最为被热议的车型之一,在燃油价格随时波动的当前,混合动力车更低的油耗会规避这些油价涨跌的风险。因此也进一步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那么混合动力车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们在这里来大概说一说。

  当前普遍使用的燃油发动机汽车由于机械传导机构无法避免的物理磨损导致发动机的实际输出并不能被完整地、高效地利用,统计数据表明在80%以上的道路条件下,一辆普通轿车仅利用了动力潜能的40%,在市区还会跌至25%,更为严重的是排放废气污染环境。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对改善环保的呼声日益高涨,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脱颖而出。虽然人们普遍认为未来是电动汽车的天下,但是目前的电池技术问题阻碍了电动汽车的应用。由于电池的能量密度与汽油相比差上百倍,远未达到人们所要求的数值,估计除非燃料电池技术有重大突破否则在几年以内电动汽车还无法完全取代燃油发动机汽车。

  现实迫使工程师们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开发了一种混合动力装置(Hybrid-ElectricVehicel,缩写HEV)的汽车。所谓混合动力装置就是将电动机与传统的热机(比如汽油机或者柴油机)组合在一辆汽车上做驱动力,辅助动力单元实际上是一台小型燃料发动机或动力发电机组。形象一点说,就是将传统发动机尽量做小,让一部分动力由电池-电动机系统承担。这种混合动力装置既发挥了发动机持续工作时间长,动力性好的优点,又可以发挥电动机无污染、低噪声的好处,二者“并肩战斗”,取长补短,汽车的热效率可提高10%以上,废气排放可改善30%以上。

  目前我国市场在售的混合动力车型主要有这么几款

图为刚刚在海外上市的最新款普锐斯

图为刚刚在海外上市的最新款普锐斯 参数配置 图库

  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

    混合技术:并联、重混合

  1997年10月底问世,2005年12月15日正式进入我国车市销售的是第二代普锐斯,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混合动力车型,因为刚上市时价格较高给人印象颇深,因此便最先被人们所熟知,普锐斯是一款重混车型,与人们所熟悉的将汽油发动机作为动力提供装置的普通汽车不同,普锐斯Prius的动力有两部分组成,除了发动机外还多出了电动机(永磁式同步交流电动机)和混合动力车专用蓄电池(密封镍氢电池),这样蓄电池的电力也可以为车辆提供部分动力,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发动机只有在普通行驶和全面加速的两个阶段中运转,消耗燃料,而在减速制动阶段由车轮来驱动马达将车辆制动能量转换成电能并进行回收将被再次利用。

图为本田思域混合动力版

图为本田思域混合动力版 参数配置 图库

  本田CIVIC HYbrid(参数配置 图库)

    混合技术:并联、中混合

  是本田汽车首次在中国市场投放的混合动力车型,也是继丰田普锐斯之后在中国市场出现的又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本田思域的混合动力车是以进口的形式在中国进行销售的,属于小批量引进现在的市场保有量也很小,厂商的说法一年保持200辆的销量就可以。目前本田CIVIC 混合动力车有价格优惠降价3万位23.98万元,但相比普通版要高很多的价格仍然让普通人望而却步,毕竟本田思域混合动力搭载的是一台1.3升发动机。

图为1月20日上市的雷克萨斯GS450h

图为1月20日上市的雷克萨斯GS450h 参数配置 图库

  雷克萨斯RX400h(参数配置 图库)、LS600h(参数配置 图库)、GS450h(参数配置 图库)

    混合技术:并联、重混合

    算上刚刚上市的GS450h雷克萨斯一共在中国推出了三款混合动力车型,阵容最为强大,可见丰田对国内高端混合动力车市场的重视,雷克萨斯系列车型的混合动力技术基本与普锐斯的混合动力系统相同,技术优点是在低速行驶时噪音极小,实现了大排量车的低油耗表现,比如RX400h全时四驱SUV搭载3.3升V6发动机和两个电动机,输出200千瓦,燃油消耗仅为8.3升/100公里(综合路况)。毕竟是丰田本家的产品所以电池参数与电机参数也与普锐斯也基本相同。

图为别克君越混合动力版

图为别克君越2.4L ECO-Hybrid混合动力版 参数配置 图库

  别克君越2.4L ECO-Hybrid(参数配置 图库)

    混合技术:并联、轻混合

    君越的混合动力属于轻混合范畴,电动机提供额外的7千瓦动力输出,65Nm的辅助扭矩输出,其所带来的节油效果并不是很大,而且再加上蓄电池增加的车身重量,这种节油效果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正是因为搭载了一台电动机可以实现发动机的智能停机,而智能停机功能则可以在拥堵较多的城市路况中明显改善油耗水平。所以君越的轻混技术的特点是越拥堵越省油,适合在城市道路使用。

图为比亚迪F3DM

图为比亚迪F3DM 参数配置 图库

  比亚迪F3DM(参数配置 图库)

    混合技术:串联、重混合

    比亚迪F3DM的混合动力系统与之前几位都不相同,其采用的是串联混合动力,即燃油热机本身并不直接向车辆提供动力而是负责应急情况下向电动机充电,由于搭载了大量的铁电池,所以比亚迪F3DM一般情况下只需要电池向电动机提供电力即可,油机平时只是一个载重,如果在充电网络完备的情况下甚至可以拆除油机完全变成真正意义上的EV电动车辆。因此比亚迪F3DM是我国汽车市场最接近纯电动车的在售量产车,但是目前比亚迪F3DM所面对的最大的难题就是充电网络,如果这个基础条件不成熟就只能像现在这样需要搭载一台1.0升排量的燃油热机为电机充电因此先阶段比亚迪F3DM还只面向政府和集团采购,暂时不面向个人销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