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采购不用下文件 相关机构应该自觉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1:26  新浪汽车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左)和新浪汽车编辑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左)和新浪汽车编辑

  新浪汽车:“两会”期间有不少人大代表建言实施自主品牌政府采购,您怎么看?

  徐长明:这次振兴规划里没有,我觉得政府完全可以执行,在当前规则里政府采购好像是例外的,不受规则限制。所以如果实行这个的话,不用大力宣传,做就是了。像美国8千亿的刺激计划都买美国货,因为贸易保护主义全世界都反对,中国也不会出台一个购买自主品牌的政策,明文规定的话有难度。因为还有很多手段来做,可以评标等等,不用政府命令下文才可以做,我觉得政府应该支持。

  美国政府买车都是美国三大公司的车,丰田、本田就不买了,警察用车基本上都是福特的。他们自主品牌跟国产品牌车的质量上差别不是那么大,通用车跟丰田车差别不是那么大的。但是咱们自主品牌跟合资车差距确实是大的,如果硬性规定太高比例的话,我觉得应该给一个梯次的过程,鼓励自主品牌做,自己也采购,你做的再好可以再采购,最后都是自主品牌也是可以的。

  新浪汽车:今年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情况将会是什么样的?

  徐长明: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过去五年都非常顺利,从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后受到严重的冲击和影响,现在都是负增长了,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商用车和乘用车都是负增长,今年全年负增长已成定局了,今年出口量能够达到50万辆就相当不错了,去年是68万辆。

  这是没办法的,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金融危机带来全球消费能力下降,购买能力下降,不再需要这么多车了。商用车没有那么多活可运了,乘用车也没有这么多需求了。另外是美元一直在升值,人民币跟美元挂钩挂的很紧,金融危机后我们跟美元的比价关系没有变。美元升值意味着人民币升值,你还卖那么多的人民币,竞争力就下去了。

  一个是外部购买能力下降,一个是我们自身产品价格竞争能力下降。由于韩元、日元贬值这么多,我们跟韩国车的比价关系越来越拉进,原来差百分之三四十的价格,现在也就差百分之十的水平,韩国车在国际的标价大量贬值了。今年出口要经历一次调整,影响比较大,也是一个好事,我们的产品出口也应该更注重能力的提高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