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利好带来自主品牌第二个历史机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1:2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最后是关于自主品牌的问题,刚才说小排量车肯定能够保证40%,自主品牌也提出一个目标,就是三年内达到40%,这个目标您认为能否实现?

  徐长明:自主品牌车达到40%也得有政策,没政策很难。我认为,今年是第二个历史机遇期,第一个是2002到2007年,那一轮的机遇来自于总体市场的迅速扩张,每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几的销量,自主品牌这个时候开始进入有了比较的好发展。

  现在的机遇期来自于政策层面,目前出台的几个政策:养路费取消、油价下降、车购税、汽车下乡等等一系列的政策都是共同指向小排量低价位车。

  我们做了统计分析,合资公司的车大部分是在中等以上排量,1.5以上排量,价格在10万以上居多,而自主品牌在1.5以下、10万元以下的车占大多数,这样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分布特点就决定了目前这些政策对自主品牌非常有利,导致自主品牌今年的发展肯定是不错的,从过去这三四个月来看自主品牌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所以我们叫第二个历史机遇期,主要是政策带来的。

  下一步再发展的话,这些政策也就持续一两年,再发展的话就要靠自主品牌自身的努力了。如果我们的政策能够持续再下去的话,如果国家持续鼓励小排量的车,合资公司就做了。现在是合资公司没有那么做,觉得不赚钱,是自主品牌在做的,但是如果国家引导合资公司也会去做的。

  这几个政策目前对小排量车是有利的,下一步再发展的话,合资品牌也会跟进小排量车的,像东风日产也进了,小排量车也不少,卖的很好,价位也是适中的,七万块钱左右,这对自主品牌是一个考验。抓住这个机遇是很重要的,下一步是自身的能力要提升了。我们调查消费者,自主品牌的性能可以落后一点,但是可靠性要差不多。我不认为我买一辆三万块钱的车总是坏。现在自主品牌应该把能力重点放在提升产品可靠性,而不是大量改善性能。有些性能差一点是认可的,但是别坏。

  这两者又很矛盾,控制产品质量,提高可靠性又矛盾,围绕着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可靠性就有大量文章可做了。因为质量是人做出来的,只有提高工作质量,产品质量才能上去。提高工作质量要求若干环节都要做,管理能力的提升就很重要了。

  现在硬件上,我看工艺、设备都差不多,但是你的软件、你的管理、员工意识等方面是跟不上来的,这是欠缺的。我觉得最大的一点在这里,实际上有几个企业的研发能力已经挺强了,但是研发又是体现在管理能力上的。我发现好几个企业十几款车,一年销售30多万辆,像广州本田一共四款车一年三十几万辆,你想想人家的效益?30万辆对十款车跟对四款车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应该集中精力来做。

  自主品牌有两个建议,第一,要把别人的技术变成自己的技术,而不是把别人的产品变成自己的产品。把别人的产品变成自己的产品相对来说容易一些,一防止就行了。一定要把别人的技术变成自己的技术,你有技术能力就厉害了,所以要做技术研发。第二,不要太着急,一款一款地做、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做,做一款成功一款,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是比亚迪,把别人的技术变成自己的技术是奇瑞做的好,做一款成功一款方面比亚迪做的好,比亚迪三款车,一年15万辆的销量。

  日本汽车产业学会的会长到北京来访问,我问他,基于目前金融危机下自主品牌怎么做才能站住脚,这两条建议就是他提的。第一个就是刚才我说的,第二是产品一个一个地做,做一个成功一个,把质量、可靠性做好。他说本田做的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就做了一个思域,雅阁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才做的,一直做小车,做成功就成了。咱们有点儿着急,从A0、A10都在往上冲,他不建议,我也不建议。

  前两天到北京现代交流,韩国在中国有两款车必须要成功的,一个是A级,一个是A0级,B级以上的车大家非常在乎品牌,大家觉得开出去不是开的车,开的是身份和地位,我从车上一下来就觉得是有地位的。韩国车做B级车就不够。A00的车,大家买车看成本,进口车做不出来这个价,这是自主品牌得天下。就是A0跟A级车,我想自主品牌的车不应该比韩系车的级别更高了。

  目前在A级以下的车继续做努力。A00的车肯定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在乎价格。买A级车的人什么都要,价格也很看中,性能也很看中,品牌也要看,在意什么的人都有,这种车是有机会的,A0也会有机会的。到了B级车首先80%的人看中品牌,卖的好的就是这几个,巴菲特、雅阁、凯美瑞,连美国车都稍微弱一点。我觉得自主品牌现在往上做一个可以,但是不要指望它上量。告诉你我也能够造,质量也造的很好,一年卖一两万辆就很好了,不要指望它冲击数量,要冲击量是A级以下的品牌。因为越小级别的车越不赚钱,一个A级车一个B级车,像卡罗拉和凯美瑞成本上差不了一万块钱,但是在售价上可以查到十万。

  谁都希望做大车,做大车赚钱,但是现在没办法,所有的公司做成功尤其是后进入者只能这么做了,从小往大一步步走。口碑做好了,性能也在提高,这时再造一个更大的车大家会接受的。当然大家肯定也不甘心了,如果你有能力的话也可以做,但是最好把质量控制住,不要求量,不求量就会赔钱了。现在这个时点上绝对没有又要量,又想做的好,现在这个点上我觉得还不太行。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