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使购买微车的农村消费者大大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1:26  新浪汽车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新浪汽车:汽车下乡政策是很惠农的,请您谈一谈对汽车消费有多大的影响?对整个车市销量带动的影响有多大?

  徐长明:汽车下乡是一个惠农政策,主要考虑到微型客车既有生产工具的能力,又有拉人消费生活的能力,所以这次汽车下乡没有把轿车放进去,轿车只能生活用,生产不能用了,所以就把微车选上去了,我估计效果会比较好。现在来看士气已经拉起来了,汽车厂家在农村设经销商等等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一二级微型客车和微型货车趋势相当好,这个政策出台后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至少要发挥三五个月的作用。三万块钱的车可以少交一千多块钱,微型车是乘用车,是1.6L以下的乘用车,又叠加了前面油价下降和养路费取消,再加上享受优惠政策,这几个政策叠加起来就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这次是三万块钱的车可以减掉三千,一个微型客车在去年买跟今年买可以省4500元左右,再加上使用费用的削减,这样农民使用汽车的费用会大大降低。也许对城里人来讲,油价下降、养路费取消一个车一年可以节约两千块钱多一点,也许在北京来说节省两千块钱成本不算什么,但是在农村地区作用就相当大了,比例大。在北京车的使用成本大概是两万,在农村大概是七千,这样降的幅度就大了,老百姓用车还是按照百分比的。就算猪肉涨价涨十块钱,一个月收入一万块钱的没有感觉,但是收入少的就吃不起了。所以汽车下乡政策对于农村地区购买微型汽车会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新浪汽车:汽车下乡有一个目的是为了农村落后生产设备的换代,这个目的能达到吗?

  徐长明:这个目的效果肯定不会像微型客车这么好,因为本来是有限制的,那个车要挂牌、得注册过,得卖掉才能买这个。我了解了一下轻型卡车的作用会有,但是不会像微型客车作用这么大。

  我曾经问过他们,四轮农用车淘汰卖废钢废铁可以卖三四千块钱,但是如果转给报废回收站的话,而且报废回收站是在一个级别很高的地方才设的,价格肯定达不到市场的价格,这样农民就会琢磨合算不合算了。市场能够卖四千,你卖给我三千,我会考虑卖不卖给你。比如说买十万块钱的卡车,能够拿到的补贴是10%是三千块钱,如果这辆车确实想报废了,市场家就卖四五百,你一回收,这样对我是有用的。

  对于真想换车的人是会发挥作用的,原来我想换农用车,这次想换农用卡车,但是对有些人不会发挥作用。

  新浪汽车:汽车生产企业应该怎么做来配合政府的政策?

  徐长明:汽车生产企业在汽车下乡这个角度来说,第一项可以做的工作是在产品上,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农村市场的特别情况。因为农村市场消费者买车的看中点跟城市市场有差别。

  举例来说,农村人对价格非常敏感,因为收入低。如果城里的车什么都不动,直接搬到农村去的话,城里过剩的功能,在农村用不到的,这样成本就降下来了,农村需要的就是加上去。比如说城里的车抗颠簸性少一点,农村里一定路是颠簸的,这样成本还要下降。还有车的性能,在城里跑没问题,但在农村一跑就坏了。这是第一项应该做的工作。

  第二项工作考虑销售网点跟售后服务网络往农村下移。有些是在小城市,在农村没有,你可以不设,可以多培养一些有合作关系的网点,教给他们怎么修。比如说天津市,农村离市里一两百里地,想让他开去天津修是不行的,至少在这一点上应该努力,在营销方面还有很多了。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