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规划细则:鼓励车企兼并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7:06  大河网

    规划细则:鼓励车企兼并重组

  “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在规划细则中明确指出,将鼓励一汽、东风、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配套市场份额。这预示着国内车市呼喊多年的兼并重组好戏即将上演。

  市场反应:车企有望整合至10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目前中国有130多家汽车整车厂,其中有120多家的销量平均只有1万多辆,甚至还有10家为零。而根据200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销量排名前10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华晨、哈飞和吉利,这10家企业共销售汽车782.01万辆,而只有上汽、一汽和东风的销量超过了100万辆,这与国际汽车巨头1000万辆左右的销量相去甚远。

  由此可以看出,作为规模效应十分显著的产业,汽车工业重组势在必行。受规划细则的影响,最近国内车市中车企兼并重组的消息已经是满天飞,北汽联合福汽、广汽重组长丰……一切传闻都基于规划细则中明确的一个目标: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由目前的14家减少至10家。而这个简单的数字变化,无疑将会对未来国内车市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规划细则的出台,说明国家对汽车产业实施兼并的思路已经基本明确,这标志着汽车企业集团并购“大鱼吃小鱼”的大幕由此拉开,中国汽车业的版图格局也将在未来两三年发生质变。而在规划细则中“钦点”的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这“四大四小”车企,将会成为此轮国内车界兼并重组热潮的主力军。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