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母公司第一股东易主 奔驰宝马亟待抱团取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7:41  京华时报

记者: 关囡

  一家名为Aabar的中东投资公司已经购得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1%的股份,成为其新的第一大股东,此举有望令处境不佳的戴姆勒暂时脱离困境。Aabar控股戴姆勒一事,实际上是全球汽车业颓势加剧的一个缩影。随着金融危机的发展,作为世界排名最靠前的两家德系豪华车厂商,奔驰和宝马公司正酝酿深化合作、抱团取暖。

  >>事件

  第一大股东易主

  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上周日发布声明,称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的一家名为Aabar的投资公司,以每股20.27欧元的价格购买9640万股戴姆勒新股。此次增资扩股行动是戴姆勒股东大会于去年批准的,将使Aabar在戴姆勒的持股比例达到9.1%,成为戴姆勒新的第一大股东。

  昨天,受Aabar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消息的刺激,戴姆勒股价上扬6%以上。

  据了解,Aabar公司在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于能源、基础设施、房地产、汽车及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该公司的最大股东是由阿布扎比政府控股的国际石油投资公司。此番增资扩股后,Aabar在戴姆勒的持股比例超过了戴姆勒原第一大股东——科威特政府。科威特政府的持股比例从此前的7.6%降至6.9%。此番收购大大增加了中东股东在戴姆勒的持股数量,令戴姆勒的“中东”色彩更为浓郁。

  戴姆勒和Aabar双方均对此次收购表示满意。“最好的投资时机就是人们恐慌的时候”,Aabar董事长KhademAlQubaisi表示,戴姆勒是一个标志性品牌,Aabar很高兴有机会买到了高质量的资产,并将收购戴姆勒股份视为长期性投资。他同时表示,“根本没计划投资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生产商”。

  戴姆勒方面则对Aabar能够支持自己的企业战略抱以厚望。据悉,戴姆勒和Aabar打算合作开发电动汽车和汽车生产新材料,并计划在阿布扎比建立培训中心,开展针对年轻人的汽车行业岗位培训。

  >>分析

  戴姆勒暂脱困境

  受销量下滑和旗下原分公司克莱斯勒业绩不佳的拖累,戴姆勒去年第四季度损失了15.3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仍面临预亏。近几个月以来,相关人士一直担心这种情况会导致该公司实施战略转移,比如剥离卡车业务。Aabar此次出手,无疑将令戴姆勒暂时脱离困境。

  汽车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未来两年对汽车商而言仍会非常难熬。此次收购行动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对Aabar来说,付出的26.5亿美元收购资金物有所值;对于戴姆勒来说,此举有利于保证公司的现金流,并获得了一个长期战略投资者。

  就在去年6月17日,戴姆勒曾宣布计划回购60亿欧元的公司股票,当时其股价在45欧元左右。但到了去年10月份,形势急转直下,受金融危机影响,戴姆勒不得不停止了回购计划。而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戴姆勒的角色已经从其股份的买方换位为卖方,这反映了当下汽车行业所面临的急剧转变。Aabar控股戴姆勒一事,仅是全球汽车业颓势加剧的一个缩影。在北美底特律汽车巨头们面临生死挣扎的同时,欧洲汽车厂商的日子也愈发难过,世界三大豪华汽车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上个月销量仍然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延展

  奔驰宝马抱团取暖

  在经济颓势下,作为世界排名最靠前的两家豪华车厂商,同属德系的奔驰和宝马早已暗送秋波,意欲深化合作、抱团取暖。2月份,这两家公司的全球销量均下滑了25%左右。

  3月8日,德国媒体率先曝出消息:戴姆勒和宝马计划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扩大双方的合作,以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消息称,戴姆勒和宝马将分别持有对方7%的股份,并在共享平台、联合采购等方面展开合作,但这一计划遭到控股宝马的Quandt家族反对。

  对此,宝马中国公关部昨晚8时回复本报称,“从总部得到确认,宝马没有任何与戴姆勒换股的计划”。而宝马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某位内部人士则表示,以其个人看法,换股“很有可能也非常正常”,因为奔驰和宝马都是德国豪华车生产商,如果双方结盟,可以联合对抗美日豪华车品牌。

  宝马公司财政总监则透露,虽然宝马与戴姆勒的合作不断增强,但宝马并没有购股、换股或收购等计划。

  就在Aabar收购戴姆勒9.1%股份的同时,宝马对外宣称要“保持独立性”。昨天,宝马中国公司发布声明称,“为了尽量减少经济状况的不利影响,宝马集团已做出快速反应,采取多种措施改进公司财政的稳定性和创新力。宝马集团在2012年的长期利润目标将保持不变,我们希望宝马集团能够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其实,在零部件联合采购等方面,宝马与奔驰的合作正不断深化。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上周三透露:“为了缩减成本,未来将有更多的合作产生。”据悉,与奔驰的联合采购已令宝马节省了15%的成本,宝马将与奔驰进一步扩大零部件采购合作。“扩大合作”将不仅仅是与奔驰一道购买零部件那么简单,双方将开展更深的技术合作。

  不约而同的是,奔驰和宝马均预计公司今年的经营前景将更加黯淡,并期待明年情况会有所好转。这种对未来走势相似的判断,或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深入合作。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