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至今未拿到1欧元救助 欧宝将由谁来挽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7:29  新华网

  新华网德国吕塞尔海姆3月22日电(记者 郇公弟)3月末的德国已是春暖花开,但在德国吕塞尔海姆的欧宝总部外,我们仍感受到“寒意”。1862年,亚当·欧宝在这里创立了欧宝公司。此后多年中,欧宝汽车销量一直稳居德国第一。但近150年后的今天,欧宝公司正处在破产边缘。谁将挽救欧宝?人们都在等待着答案。

   欧宝是美国通用公司在欧洲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在德国吕塞尔海姆、波鸿、凯泽斯劳滕和埃森纳赫拥有4座工厂,员工2.5万人。由于受到母公司美国通用汽车拖累,欧宝自2008年以来陷入严重财务危机,销售日益萎缩。通用在2008年亏损309亿美元,其中在欧洲亏损28亿美元。

   3月初,欧宝向德国政府提交了一份申请援助计划,请求提供33亿欧元(约合44亿美元)救助资金或信贷担保,否则公司很可能“最晚将在6月份关闭”。

   欧宝同时向德国政府提交的重组计划称,如能得到33亿欧元救助,欧宝将在全欧范围内重组,并与瑞典萨博、英国沃克斯豪尔等通用欧洲子公司一起组建一家新公司。新公司将基本脱离通用母公司,通用在新公司中仅占少数股份。

   目前,德国政府有足够资金挽救欧宝,但令人担心的是,救援资金是否会被美国老板用于救助通用。

   本月15日到18日,德国经济部长古滕贝格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总统、财政部长和通用汽车高管讨论如何拯救欧宝。古滕贝格在美国之行后表示,通用愿意转让欧宝大多数股份,并允许欧宝继续使用通用汽车公司专利。

  通用的承诺仅是一个开端。在未找到其他投资者愿与德国政府一起接管欧宝之前,德国政府不会拨款,而此前一些曾试图接手的投资者,包括印度塔塔、德国宝马奔驰、法国标致等,如今都已知难而退。

   欧宝公司项目经理安德斯·佩德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很明显,当前形势非常严峻。第一,没有政府援助很难解决问题。第二,必须找到新的投资者。”

   但到目前为止,欧宝至今未拿到1欧元救助。这个德国最老牌汽车企业的命运,还是一个未知数。

   1899年,欧宝生产出第一辆汽车。欧宝在德国国内最早采用流水线生产方式后,1914年汽车销量跃居德国第一,占德国市场份额三分之一以上。1929年经济大萧条,欧宝出现经营困难,1931年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资并购。在过去100多年中,欧宝汽车产量已超过5000万辆。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欧宝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