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模式促二手车交易多元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7:14  北京商报

  商报记者 钱瑜 王万利/文 王晓莹/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日前透露,今年内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将启动。随着众多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实,二手车市场越来越规范将是大势所趋。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将手中的二手车卖个好价钱,如何选购一辆放心的二手车,仍是令他们挠头的问题。

  小李是一家汽车4S店二手车业务部的负责人,上周小李收购了一辆二手车。客户走后,店里的技术工人对这辆二手车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查,发现了很多潜在问题。小李告诉记者,二手车的评估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连我们这样的专业人士也有失误的时候,普通的消费者就更不用说了。而这也是阻碍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小李说。

  业内资深人士苏晖告诉记者,2008年全年,我国31个省市共交易二手车273.73万辆,与历史同期相比增长了7.97万辆。“随着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二手车经纪公司收购、参加二手车拍卖会、到4S店进行二手车置换、采取寄卖等多元化的方式将成为消费者的主要选择。”苏晖说。

  诚信仍是发展最大瓶颈

  日前,卓杰行和我卖我车网一起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做了一个客户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客户对二手车市场的了解程度为:68%了解一点,30%不了解,2%非常了解;接受调查的客户中70%是第一次卖车;75%有近期出售车辆的需求;客户出售二手车过程中的顾虑:57%被压价、54%手续变更不及时、20.5%交易中买家反悔、16.8%买家不及时付款。

  调查显示,客户对二手车交易十分不了解,而且缺乏了解渠道,客户渴望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真实情况;客户对传统收购销售模式疑虑较多,主要体现为对价格合理性及交易安全性的担忧;客户认为直接出售给个人客户能得到价格保障,同时需要专业交易服务平台的帮助;客户对专业平台体现的帮助首先为安全然后是价格。

  相比较发达国家,我国的二手车市场还有待进一步规范。苏晖认为,二手车市场目前发展非常迅速,自2005年以来,二手车交易量基本以25%—30%的速度在逐年递增,2008年更是达到了273.73万辆。但是由于目前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不健全,“诚信”问题已经成为二手车市场扩大发展的瓶颈,传统二手车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散乱,不够规范。

  消费者期待买卖透明

  在国内,我们的二手车市场提前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一辆车从购买一直开到报废这种“从一而终”的传统消费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很多车主在买车后的3到5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因为种种原因再将车转手给他人。但在转卖二手车时,年份相同,车况相近的不同款车型,甚至是同一车型,都可能会卖出不同的价格,这让很多消费者头疼。

  “由于我国目前没有完整统一的二手车价值评估标准和汽车残值发布制度,旧车鉴定估价师的素质参差不齐,所以导致二手车价值评估随意性较大,许多评估结论并不能真正反映车辆的价值,给二手车交易的成功带来阻碍。”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北京卓杰行品牌经纪公司总经理邹强认为,二手车交易客户需求,简单地说客户的基本需求就是:卖车要卖得合适,买车要买得合适。卖车客户的“合适”就是价格合理,手续安全;买车客户的“合适”就是价格合适,车况真实,售后服务有保障。

  也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各家汽车企业陆续推出的品牌二手车服务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与欢迎。苏晖认为,目前品牌二手车的最大优势是品牌和质量担保。品牌二手车在收购二手车时都要推行100多项严格检测,在交易时则可提供一定公里数的质量保修,同时提供一站式服务和24小时紧急救援等服务。正是这些透明的买卖过程让消费者放心,所以即便在4S店卖车可能会比在二手车市场少卖一些钱,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这种方式出售二手车。

  中国新华信调查咨询公司汽车行业总监郎学红认为,中国“二手车”刚起步,目前消费者卖车的顾虑就是过程不透明,对手续不放心,如果能打破这种顾虑,二手车行业就能快速健康发展。

  多元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2008年北京全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38万辆,其中委托中介交易占0.05%,而了解了几种交易方式后客户希望委托中介服务交易为86%,这种新生的模式还有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我们正在努力提升自我能力,同时渴望更多客户知道、了解、选择二手车交易服务。”邹强说。

  据记者了解,现在制约二手车发展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诚信,客户不敢卖、不敢买,各种因素制约交易不透明。而卓杰行推出的寄卖就是帮助客户选择合适的交易模式,卓杰行不仅帮助客户把车卖给个人,也提供卖车解决方案。比如说如果客户马上要出国,需要立即处理掉手里的车,卓杰行就会帮客户把车拍卖,尽快把车卖出去,如果有些客户不着急卖车,就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从国外二手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中国二手车行业未来必定也是分阶段的,市场将会细分化、专业化。

  苏晖认为,近年来,消费者除了选择将车卖给二手车经纪公司,到4S店进行二手车置换。参加二手车拍卖会也成了消费者的一个主要选择方式,而卓杰行的寄卖方式则让消费者的买车和卖车更加放心,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商报链接

  哪种卖车方式更适合您?

  汽车是家庭中的高值耐用消费品,随着用车需求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进入“换车时代”。由于不少人出售二手车都是第一次,毫无经验,无从下手。这里就给大家介绍以下目前常见的几种出售二手车的方式,看哪种方式更适合您。

  第一种:出售给熟人

  表现形式是通过熟人或者朋友之间的消息转告,口碑传播,这是比较传统的方式,这种方式的好处是个人对个人,没有中间车辆转手环节和各种多余费用。但因为没有通过评估和认证,就可能会出现车辆实际情况和原来描述有差异。

  第二种:二手车经纪公司收购

  表现形式是把车直接卖给二手车经纪公司。车辆办理过户手续给二手车经纪公司,就算交易完成。对于消费者来说操心少,方便。但二手车经济公司给出的价格比较低。经纪公司会根据车辆是否热销、维修方便、配件供应、车辆本身配置多少、车况等因素来估计压低车价。

  第三种:参加二手车拍卖会

  表现形式是消费者只需把车开到市场进行展示,就可以参加拍卖。但是由于拍卖方式在国内刚起步,多数拍卖行不接受个人卖家,而且参加竞拍的大部分仍然为二手车经纪公司,最终成交价格也只可能略高于收购价。

  第四种:4S店进行二手车置换

  表现形式是消费者用手头的二手车来置换新车,将卖旧车和买新车两个过程合并成了一个过程。但采用这种将新车与旧车价格进行捆绑的方法,旧车实际出售的价格可能偏低。

  第五种:采取寄卖方式

  表现形式是卖车方与选定好的二手车经营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帮忙保管代卖车辆或者寻找购买方。这种方式对于卖家来说,车辆直接出售给最终买家,但是又不用直接接触买家,相对省心省时省事,价格也公道。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