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二手车市场三位一体一体模式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9:44  中国汽车报

  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不瘟不火与欧美等国购销两旺的情况形成明显对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健全的法规和体系使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场相对比较成熟。

  研究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场会发现,三个因素在二手车市场的形成和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政府提供制度保障、协会进行严格监管。在二手车制度方面,发达国家有自己的法律法规。比如1998年英国出台了《数据保护法》,其中规定消费者有权阅读二手车的全部相关材料。除法律保障之外,政府执行机构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如负责车辆管理的车辆管理局,负责保持二手车市场消息流通的贸易办公室和贸易标准局。

    此外,协会在二手车市场形成自律体系方面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英国的汽车拍卖协会和汽车零售业联合会及美国的汽车制造和贸易商协会等,他们在全国各地设有受理二手车交易投诉的机构。如果发现经销商在交易中存在违规现象,其会员资格就将被取消,这意味着违规的经销商从此很难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其次,价格受到各方面的监督。除了汽车经销商的自律外,来自非政府的监督也必不可少,汽车认证师这一行业应运而生。国外二手车的定价比较合理,价格除来自汽车认证师的专业判断外,还必须依据政府和各大汽车生产厂商共同制定的认证方案。这些认证方案也会随着汽车销售市场行情的变化而变化。

  然后,多样快捷的销售渠道。在欧美,汽车超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4S店)是消费者的首选。汽车超市同时出售新车和旧车,一般来说,这里的旧车品质较好,品牌和款式齐全,选择余地较大,价格区间较宽,同时还为旧车提供一段时间的保修期,但价格较高。

  品牌车行也是二手车销售的一种营销方式。消费者可以在品牌车行内挑选自己满意的新车,把自己的同品牌旧车折价之后,补足差价就可以把新车开回家。

  汽车拍卖也是不可忽视的销售渠道,由于事前消费者持有厂商提供的二手车详尽材料,双方成交变得格外快捷。在日本,一辆二手车在拍卖会上的成交时间一般在3分钟左右。

  由此可见,欧美各发达国家以政府的有效管理和行业严格自律为前提,以第三方专业认证为保证的三位一体,加之多样的销售渠道为手段,形成二手车市场的规模经营,凭借低廉的价格和可靠的质量,有效地平衡了市场供求。为了确保消费者能够买到便宜放心的二手车,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场已建立、健全了一套完整的旧车认证、置换、拍卖、收购和销售体制。这对于处于成长阶段的我国二手车市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报记者 王 月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