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该如何破解债务重组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8:35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围绕着通用汽车的债务重组,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展开了博弈,以期在最大程度上维护自己的利益。21日,通用汽车债权人代表呼吁汽车制造商和美国政府官员们在关键的债务重组谈判中打破现有僵局。

  债务重组方案能否被各方认同,将成为通用汽车成功避免破产的关键。而通过谈判各方的要求来看,如何确定各方在债务重组中作出牺牲的标准将成为破解的关键因素。

  自从去年年底以来,通用汽车已经接受了美国政府134亿美元的紧急救助。作为政府救助的交换条件,美国财政部要求通用汽车以自身的股票支付拖欠债权人的270亿美元债务,以及一半的医疗保险信托基金。

  但是,这个交换条件遭到了代表上千名通用债权持有人委员会的抵制,他们认为这些条款充满了不公平、不确定的因素,难以确保通用汽车成功避免走向破产。

  通用汽车和债权人的谈判已经持续了数周,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谈判也在同步进行当中。

  “所有各方都认为破产不是优选项。”债权人的顾问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在债权人中,不同的利益相关方的牺牲程度并不相同。”一刀切的方案难以被各方接受,对于政府来说,最容易得到认可的唯一方式就是和利益相关方达成庭外交易。

  和债权人类似,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也处在美国政府要求接受以股票支付债务的压力之中。到目前为止,通用汽车尚拖欠汽车工人联合会200亿美元的医疗保险信托基金,在美国政府的救助条款中,要求通用汽车用股票支付其中的一半,即100亿美元。

  汽车工人联合会表示,在2005年和2007年的劳资谈判中已经作出了巨大牺牲,同意削减大约40%的医疗保险信托基金,而现在给予医疗保险信托基金更高比例的现金支付是合理的。

  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18日在华盛顿对媒体表示,破产也许能解决问题,但也许不能。他说,破产也带有风险,如营业收入可能一蹶不振,而通用99%的问题可以不需要通过申请破产来解决。他说,通用仍相信顾客会对处于破产保护的公司敬而远之。

  如果通用汽车最后真的走上破产道路,代价将非常昂贵。按照瓦格纳的说法,美国政府将不得不对所谓的债务人持有者的破产资产提供融资,美国政府之外将没人会提供这样的融资。

  瓦格纳表示,这些谈判需要尽快达成一致,他认为政府或许能帮助他们向债权人提供“合理价值”。

  在谈判中,债权人致力于取得一个目标:美国政府应当为通用汽车剩余的债务担保,这个目标正遭受着强烈的反对。

  美财政部顾问、汽车业特别工作组高级顾问史蒂文·拉特纳日前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将为通用债务重组谈判设立一个底线,“政府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需要债权人成为债务重组建设性方案中的一部分”

  针对拉特纳和其他汽车特别工作小组成员几次批评性的声明,债权人表示他们愿意成为切实可行的债务重组方案中的一部分,愿意为取得一个最佳方案努力——通用汽车、债权人和纳税人三方都有利。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院外游说人士艾伦·鲁瑟给国会议员的一封信在上周被公开,他在信中表示,通用汽车债权人要求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承担更大牺牲的建议,会将775000名退休者的生活推向困境。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