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产保护中要做好的十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8:56  中国汽车报

  -拉里·丹顿

  杜拉(Dura)汽车系统公司曾在2006年10月30日申请破产保护,那时,我是这家公司的总裁。2008年6月底,杜拉公司成功脱离破产保护。

  也许通用和克莱斯勒最终不会选择破产保护,但在美国,还有其他汽车供应商和制造商正面临着破产的威胁,也许杜拉的经验对他们具有借鉴作用。以下是10条杜拉公司经历破产保护过程后总结出来的经验。

  1.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前,先定好重组计划

  如果不早做准备,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所采取的行动也会软弱无力。

  2.为公司的顾问、律师和经理人专门打造一份时间表,为每一步工作安排标出具体日期,每周核查进展情况

  公司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管理者必须天天和很多破产专家打交道,包括律师、投资顾问、财务顾问,甚至还有“首席重组官”。这些专家的收费标准很高,很多人每小时收费超过600美元。如果把钱都花在他们身上,就没有资金去提高公司股票的价值了,公司顺利脱离破产保护的机会也会减少。

  我的建议是:把所有专家和公司的管理团队关进一个大会议室,逼他们制定一份详细的工作时间表,对那些具体项目和关键里程碑项目,要明确起始日期,并列出详细的工作计划。这份时间表将保证公司工作沿着正常轨道按部就班地进行,同时也能有效衡量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使管理者与每一位相关人士进行及时沟通。

  3.掌控工作进程

  请记住,所有的这些专家都有他们自己的活动安排,大部分时间他们的工作都不在你的视线范围内。因此,公司最高管理者必须对公司负责,利用自己的时间表来跟踪工作进程。最好每周举行一次会议,这样可以了解最新进展情况,并进行有效沟通。

  不要让任何人离队。在一个团队中,人们会密切关注最高管理者的一举一动,看他如何处理那些没有完成自己工作的人。

  4.确定关键员工的保留和发展计划

  一条公认的竞争法则是:25个优秀的高级管理人员等于10亿美元的销售额。当一个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后,它的每一个竞争对手都会盯上公司最优秀的人才。

  5.随时做好最坏的打算

  破产保护最终会走向两种结果:一种是成功摆脱破产保护,另一种是公司被清算。公司最高管理者的任务是避免走到公司清算。请记住,这是每个人都不希望的结果。要相信自己最终会走出阴影,同时也要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每天都可能出现新的困难。

  6.用加快速度的方式降低成本

  大部分与破产保护相关的事情都有效率低、成本高的特点。但在荆棘中你始终可以嗅到玫瑰的芳香。在这种情况下,速度成为降低成本的关键。公司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意味着面临的情况十分危急,包括公司员工、供应商以及客户在内的每个人都会理解破产保护的含义,必须充分利用好这一点,带领他们全速前进。

  提高效率的关键是及时沟通和信息透明。行动必须果断、积极、迅速。

  7.提高公司的透明度

  进入破产保护之前,公司所生产产品的价格问题一般是公司与客户商谈的重点。公司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产品质量和交货时间则成为与客户讨论的首要问题。如何开发新客户则成为公司第二重要的事情(正常情况下这是很多公司第一关注的)。其他一些过去不需要考虑的小问题,比如客户的食宿问题,现在也需要重点关注。因为这时,人们对一家进入破产保护的公司总是抱着怀疑态度。不要不重视这些琐碎的问题,必须利用一切方式,来促使客户建立对公司的信任。

  每个月我们都会前往世界各地,去走访一些重要客户,以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与信任。这对我们自己也是一个激励。采取这一方式,杜拉公司在破产保护之后仍获得一些新业务。

  8.尽最大可能保持热情和乐观向上的情绪

  在长达605天的破产保护过程中,只有3个晚上,我在回家的路上担心自己会失败,但我从来没有向我的“队员”表达过这种担忧。领导者的情绪会给团队定下调子,只有高昂的斗志才会增强团队的力量。

  9.不要忽视公司五年远景

  要在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下脱离破产保护,必须保持自己的视野开阔,在建立销售目标时,也要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在破产保护过程中,杜拉公司建立了新的现金流和资产流动体系,并通过建立合资企业推动企业的全球扩张。

  在20个月的破产保护过程中,我们在印度开办了一家合资企业,并建立了工程研发中心;在中国开办了一家合资企业;在墨西哥开办了三个新工厂。从某些方面来说,申请破产保护之后,杜拉的灵活性反而增强了,我们的全球增长速度要快于那些没有经历过破产保护的竞争对手。

  10.为了公司长远发展,提高产品质量和交货标准

  客户总希望以最低的成本买到质量最好的商品。只要有理由甚至借口,他们就会离开,去选择别的供应商。没有比质量差、交货不及时更好的借口了。因此,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要尽可能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交货标准。在破产保护期间,没有一个客户离开杜拉。

  如果使用得当,破产保护程序可以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帮助企业恢复成长。但一不小心,它可能将企业彻底摧毁。因此,如果有可能,建议尽量避免使用破产保护这个手段。杜拉公司的这段经历对我弥足珍贵,希望我的领悟可以帮助企业的决策者找出问题的关键,作出艰难的决定,使企业得到长期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杜拉汽车系统公司总裁)

  战静静 译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