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细则出台 农民购车最高补五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7:09  大河网

  

  3月13日,汽车下乡的“实施细则”终于在千呼万唤中揭开面纱。据悉,在国家七部委出台的《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汽车下乡方案》)中正式明确,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农民购买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给予车价10%的经济补贴,最高补贴5000元,享受补贴的汽车两年内不得过户。而之前业界期望将微型轿车也列此次补贴范围之内的呼声,并未能在实施细则中予以采纳。

  只限补轻卡或微面,每户限换购一台

  今年1月14日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汽车下乡的实施细则被期望在3月1日前出台,然而其实际出台之日则比计划实施之日晚了将近半月,这曾让广大车商和农民“望穿秋水”。

  记者注意到,《汽车下乡方案》中,轻型载货车、排量在1.3升以下的微型客车在补贴范围内,补贴时限今年3月1日~12月31日,而之前被人们寄予较大希望的微轿并不在此次补贴范围之列。此外,摩托车也被纳入补贴范围之内,获国家补贴期限为今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

  同时,应该注意的是,这些享受补贴的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以及摩托车,必须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列明的符合上述条件且经过国家强制性认证的轻型载货车;同时,生产上述产品并且同意对产品质量、经销网点、售后服务、价格、销售统计和政策宣传等工作进行承诺并签订责任书的企业,可以参与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生产与销售。

  10%补贴比例,最高可获补贴5000元

  此次《汽车下乡方案》中,农民换购轻型载货车或者购买微型客车时,每辆车具体能享受多少补贴金额呢?

  记者从《汽车下乡方案》中获悉,对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的农民,按换购轻型载货车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换购轻型载货车单价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但要取得轻型载货车换购补贴的前提是“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即农民在换购轻型载货车时,需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将报废的车辆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汽车回收企业回收拆解,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同时,车辆报废也会享受到一定的补贴,如对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实行定额补贴,报废三轮汽车每辆给予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给予补贴3000元。

  此外,对于购买微型客车的农民而言,则按销售价格l0%给予补贴,购买微型客车单价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对购买摩托车,按销售价格13%给予补贴,购买摩托车单价5000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650元。每户农民限购两辆享受补贴的摩托车。

  乡级审核、乡级或县级兑付,15日内可领到补贴金

  按照“汽车下乡”细则,补贴资金将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其中,中央财政负担80%,省级财政负担20%。补贴资金实行“乡级审核、乡级兑付”或“乡级审核、县级兑付”,即由乡镇财政部门对农民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符合补贴要求的,应当在购买人提出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购买人储蓄存折账户,或者报送县级财政部门,县级财政部门在购买人提出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购买人储蓄存折账户。

  据悉,农民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货车,需要向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资金,申报时须提供以下材料:已报废车辆的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新购车辆的机动车销售发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或者机动车登记证书,购买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购买人储蓄存折(可以用粮食直补专用存折)。

  而购买微型客车、摩托车的农民,则须向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资金,申报时需提供以下材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销售发票,购买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购买人储蓄存折(可以用粮食直补专用存折)。

  相关链接

  三轮汽车指原三轮农用车;低速货车指原四轮农用车;轻型载货车指总质量大于1.8吨但不超过6吨、至少四个车轮且用于载货的机动车辆;微型客车指发动机排量1.3升以下、至少四个轮子且用于载客的机动车辆(不含轿车)。

  记者解元利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